> 孙杨与恩师冲突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媒体:孙杨和教练难再和好 单飞吃亏的是他自己

2013年06月11日06:14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从年初恋情曝光、师徒关系破裂,到3月初公开“拥抱”;从4月两人再度翻脸甚至“惊动警方”,到随后孙杨缺席高原训练,再到传出孙杨多次要求换教练……“师徒大戏”没完没了。一而再再而三的新闻已经表明,孙杨和朱志根大概很难重归于好,再回到那种情如父子、毫无芥蒂的状态了。

  明眼人都知道,孙杨一心要离开朱志根,其实也是冒着巨大风险的。毕竟,不管是外教丹尼斯还是其他人,都不能百分百保证孙杨继续夺金、破纪录。而从事游泳这样一个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项目,孙杨的人生价值和商业价值,比其他明星更加依赖于成绩、金牌、纪录。如果孙杨坚持选择单飞,吃亏的只能是他自己。

  在NBA,就算你从来没有拿过总冠军,甚至都没有凭自己的力量迈过季后赛首轮,也能拿到一两千万美元的顶薪;在网球世界里,只要能够进入世界前十,就能赚得盆满钵满;更不用说拳王梅威瑟那样一年打两场比赛就能拿到几千万美元的奇迹,但这些,只有在高度职业化项目上才有可能。孙杨不会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冒险?如果说有100个理由指责孙杨薄情寡义,那么至少也有10个理由肯定孙杨寻求变化的进取心。

  当然,朱志根也没做错什么,至少以他个人的标准而言。“奥运冠军也要动脑子!”“管理就是要严格!”朱志根的态度之坚决,让人不由得心生好感。这是一个有自己价值观的老派男人,不会因为他人地位、收入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态度。哪怕朱志根真的像孙杨可能认为的那样不能帮后者在竞技层面更上层楼,也绝对值得尊敬。

  天才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关系,其实前者是果,后者是根。即便是微博时代,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也不会变化,嘻嘻哈哈大概是带不出奥运会冠军的。明星运动员如果自己足够强大、能够完全摆脱对手,往往会迷失自己。

  然而,现实是,90后的运动员比起他们的前辈要更加自我,偏偏孙杨的成绩又足够好到让主管部门无法痛下杀手,所以孙杨改不了,但朱志根也不会改,哪怕总局表达了明确的态度支持朱志根。就算再度合作,就像那种注定无法挽回的婚姻,双方似乎正在走向恩断义绝。

  还是那句话,中国的竞技体育不缺这一块金牌,如果强扭的瓜不甜,为什么不能让孙杨试着走自己的道路,真要是撞到南墙了,自然会踏踏实实回头。和孙海平/刘翔搭档不一样的是,朱志根绝不仅仅只有一个孙杨,还有大批的好苗子,自然也不必纠结于这么一个离心离德的弟子。

  当然,说到底,为什么不能让孙杨“恣意妄为”?只怕是因为转型期间,主管部门不能承受这样个案普遍化的风险。如果都学孙杨,整个价值理念、管理体系就可能要崩塌……

相关新闻:

·孙杨提交更换教练申请 距世锦赛50多天一直单练
·中心不支持孙杨换教练 称朱志根的地位不可撼动
·孙杨:单独训练很系统 世锦赛应该能取得好成绩
·朱志根提醒孙杨要约束自己 总局:不能为所欲为
·总局官员批孙杨耍大牌 你见过运动员指挥教练?
·半岛晨报:孙杨在与体制叫板 可学李娜和平分手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