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赛艇 > 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华龙舟赛江阴站:抢鸭子抢鱼保护端午传统文化

2013年06月11日19:59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讯 中国龙舟协会消息,明天(6月12日)是端午节,中华龙舟大赛在江苏江阴市月城镇迎来了最具端午气氛的分站。今天(6月11日)的预赛和复赛中,两强顺德乐从队和东莞麻涌队提前“火拼”,要争端午的好彩头,各队队员也在比赛后,交流起了彼此家乡赛龙舟的习俗——传统的端午节文化,在大赛的平台上得到了继承和推广。

  争端午分站的彩头

  中华龙舟大赛在端午节这个节点的分站,是各承办城市竞争最激烈的分站,人人都看重它“龙舟正日”的传统概念。对各龙舟队来说,这站的重要性不亚于总决赛。

  本站比赛吸引了16支男队(有1队已报名但因故未到)、4支女队参赛,包括霸主顺德乐从和多次战胜过他们的东莞麻涌。在上一站福州,顺德200米胜出,但东莞500米称霸,顺德丢掉了总冠军,结果并不算特别令人意外,只因为东莞麻涌队的发展神速。这也已经让顺德队发现,自己的霸主地位正变得岌岌可危。

  这次端午节的分站,两强的对话再度成为大赛的焦点。事关荣耀,他们自身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新的大赛在这一刻,拥有了传统龙舟抢彩头、抢好运的浓烈氛围。

  在预赛中,分在不同小组的两队都是遥遥领先,小组第一晋级半决赛,无需在复赛中再较量。像500米的预赛,在第一组的东莞麻涌划出了1分46秒446,而在第四组的顺德乐从则划出了1分46秒914,差距非常小。200米预赛时,顺德队用力过猛,有些老化的龙桨居然断裂了。双方预赛时就开始隔组较劲,预示了在端午节这天的正赛中,仍将有一场恶战。

  传统龙舟文化氛围变浓

  两强拼红了眼,当然是因为传统龙舟文化的影响。事实上,传统端午节文化异常丰富,除了龙舟争第一,各地还有很多的风俗,中华龙舟大赛的创办和发展,也将这些有趣的民俗传播到了更广的范围。11日赛后,不少地方的龙舟队领队、队员们就兴致勃勃地侃起了自己家乡的习俗来。

  “我们重庆合川区有三条江,嘉陵江、涪江、渠江,当地老百姓特别喜欢龙舟,于是就在水比较静的涪江特意规划了龙舟赛道、龙舟看台,端午节搞个龙舟赛,江两边都是站满观众,最起码都是十多万人看。”重庆合川女子龙舟队的教练尹大伦说,“每次比赛前,会有祭祀活动,比如龙舟下水会烧香,还有抢鸭子,放二十来只鸭子到江里,看谁抢得多,很热闹。”

  因为和屈原的关系,湖北是龙舟大省。武汉商学院队的领队张锦跃老师介绍,整个湖北龙舟氛围浓烈,他们学院从08年设立体育系开始,就组建了龙舟队,参加过很多比赛。而队长欧阳开,也立即想到了自己家乡湖北孝感的龙舟赛:“我们那边也有这样的习俗,他们抢鸭子,我们是抢鱼!我们家那边,四面八方的人都会来参赛,然后找一个水不深的大池塘,根据参赛队伍的多少投放鱼进去,谁拿第一谁就能先进池塘抢鱼,特别好玩!除了赛龙舟,还会搭一个大舞台,给村民们展示才艺,谁想唱歌跳舞,都可以自己上去,节日气氛很浓。”

  北京今正队的领队李春义,现在带队参加了不少北京的龙舟赛,但谈起老家浙江温州的传统龙舟,他也是眉飞色舞:“一到端午,海里能有三四百条龙舟参赛,有直道竞速的、有拉力的,特别壮观。”

  这样的传统文化,并没有随着中华龙舟大赛的标准化推广而消灭。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说:“因为大赛的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龙舟,也让这项古老运动,因为交流而变得更有活力。”(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