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请卡马乔是错误时间的错误选择 足协一直不支持

2013年06月17日02:04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请卡马乔来执教中国队,事实证明,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做出的错误的选择。虽然高洪波也曾被一些人认为不是执教国家队的最佳人选,但至少,他是20年来第一位在下课时仍受到高度肯定的本土教练。关键在于,换掉高洪波的时间选择令人费解。于卡马乔,在世界杯预选赛打响前两个多月仓促接手,也等于是接过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因为失败的概率高过成功,卡马乔在2011年8月出任中国队主教练,绝对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

  高洪波下课时间错误

  被称为“热身赛之王”的高洪波之所以饱受抨击,缘于卡塔尔亚洲杯。仅从场上表现来看,那一次国足总体上做得还不错:2:0战胜科威特,小组赛背水一战时与乌兹别克斯坦大打对攻,可惜未能胜出。唯一输掉的一场比赛,对手还是在后面的淘汰赛中表现神勇、2:3不敌日本队的东道主。但也必须承认,高洪波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很明显。虽然赛前就宣称要为世预赛练兵,可是,对阵卡塔尔时的战略选择确实存在很大的失误。据此判定高洪波顶不住大赛压力,未必没有道理。

  实际上,当时反对高洪波的呼声确实很高。如果足协就此做出换帅决定,并立即着手选聘新的外籍教练,会被认为顺理成章:距离世预赛小组赛还有7个多月时间,在高洪波已经为国足打下了不错的基础的情况下,如果真能请来一位高水平外教点拨一下,一则有益于打好大赛,二则从国足的长远发展来说,也确实有益。当然,选聘外教存在不确定性和由此带来的风险,这也需要左右权衡。

  卡马乔上岗时间错误

  关键是,换帅工作并未立即启动。其后半年内,高洪波仍在带队,并在热身赛中继续着良好的表现。直到卡马乔接手,未遭败绩,其中包括1:0胜乌兹别克斯坦、2:0胜朝鲜。此种情况下,2011年8月份卡马乔突然上任,对高洪波有失公平,更让人对国足的世预赛前景产生了怀疑。当时,舆论几乎没有质疑过卡马乔的能力,疑问在于,在世预赛小组赛打响前夕做出这样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等于是放弃掉了这次大赛。

  后来的比赛证明,让一个新人来带队出战世预赛,确实很不明智。这不怪卡马乔,他可能连中国国脚的名字都叫不全,更不要说深入了解他们的技术特点、秉性、相互之间的默契程度,甚至是队内关系,就仓促上阵,赢了是意外,输了才算正常。虽然在世预赛提前出局,没有人认为这是卡马乔的责任,但当他日后迟迟无法亮出成绩,各种怨恨就都集中爆发出来。现在的舆论对卡马乔如此不利,甚至超出了批评的范畴,几近羞辱。一方面,他做得确实不够好,另一方面,他的执教基础也确实太差。 晨报合肥6月16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危险的环境

  足协不支持卡马乔

  几乎从一开始,卡马乔就注定要失败,当然他也有机会自我救赎,只不过,他没有展现出自己的能力。

  毫无疑问,足协并不是很维护卡马乔。后者的上任,严格来说也与他们没有太大的关系,部分足协官员甚至略有抵触情绪。当时间不断流逝,卡马乔却始终拿不出真材实料,这种情绪也在不断地酝酿、膨胀,几乎要爆发。“两年前那一纸荒诞合约,匪夷所思的换帅时机,为什么超越体育的力量可以明目张胆绑架中国足球?谁种下了热爱足球的中国人的切肤之痛?敢不敢问责?感谢队员们主动放弃比赛,这是在让中国足球队重生!又有多少人像我一样,两年前不敢说,现在忍无可忍? ”足协一位工作人员写下的这段话,尽管事后被他自己反复解释为胡言乱语,除了国脚主动放弃比赛这一点尚待核实,其余说的倒都是实情。

  带着这样的情绪,根本无法指望足协鼎力配合、支持卡马乔。再加上,卡马乔自己也太不争气,局面最终完全无法挽回。上周在工体发生的名单事件就很能反映出一些微妙的情绪,在卡马乔将漏报了刘健的责任推了个一干二净之后,比赛监督、足协竞赛管理部部长戚军很快在微博上公布了原始名单,卡马乔确实没有在刘健的名字后面打圈。但按照足协长期的行事风格,一般性的做法更有可能是保持沉默。另有一点更加引人深思,从上交名单到重新打印,整个过程中,竟然没有一个人帮他纠正这个错误。

  15日深夜,3名足协官员旁听卡马乔的新闻发布会,这是前所未有的。一位足协高层直言“这不像是中国队在比”,对卡马乔的不满也已溢于言表。几乎没有人认为,卡马乔有能力带好中国队,应该继续坐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但现实情况是,卡马乔就是不想走,迫于那份没有约束条款且违约金巨大的合同,足协也奈何不了他。就这么耗下去,倒霉的只能是国家队。 晨报合肥6月16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绕不开的恒大

  里皮“欺负”卡马乔

  只要在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卡马乔就注定绕不过恒大,后者按照国家队名单买人的做法,利用好了,可以令国足事半功倍,但如果处理不好关系,只会让卡马乔头疼。

  许家印如此砸钱,当然想在联赛甚至亚冠比赛中有所建树,在客观上,恒大对自家国脚的需求,不可避免地要与国家队发生冲突。卡马乔一边强硬坚持要用最好的球员,一边也在适当做一些妥协。去巴西热身时,他特许恒大老将提前离队,这次连续参加3场热身,郑智、孙祥也都不必全程跟随。尽管如此,外界仍然特别关注卡马乔与恒大之间的关系,在一次又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都会有此类提问。现在,卡马乔一听到“恒大”这两个字从记者口中说出来,就莫名地烦躁。

  小心翼翼处理着与恒大关系的同时,更有一个更巨大的身影站在卡马乔身后。那就是里皮,一个名望比卡马乔更高,成绩比卡马乔更好的超级大牌,已经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含混提到了将来有可能挂帅中国队的意思。这恐怕也已成为了卡马乔的心病。实际上,在明知自己不可能续约的情况下,卡马乔不会在意明年8月之后谁来接他的班,对他来说,最大的麻烦在于,强势的恒大、强势的里皮,令他在坚持到明年8月的过程中承受着更大的压力。晨报合肥6月16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糊涂的合同

  足协自缚手脚

  对于卡马乔来说,只有丰厚待遇,却没有成绩约束的合同,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站在国足角度上,他的这份合同却显得莫名其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2011年8月14日,卡马乔正式上任,成为了中国队历史上第26位主教练。 5天后,在与助手匆忙考察过联赛,并征求了中方助理教练的意见后,卡马乔圈定了世预赛名单。 9月2日,卡马乔就迎来了首秀,在昆明迎战新加坡。 11月15日,中国队就被踢出了世预赛。这是一个错误的开始时间。

  同样错误的还有结束的时间。明年8月,卡马乔的3年合同就要到期,此前将近半年的时间,他可能都处于“休假”状态。亚洲杯预选赛将于明年3月5日结束,此后中国球员将进入联赛时间。卡马乔所能做的,只是偶尔组织一下集训,打两场热身赛。由于他不可能续签,这半年时间对国足来说又将虚度。

  继任者又将面临时间紧迫的问题。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2015年1月开打,不管足协最终选择了谁来接替卡马乔,他都将只有4个月时间调教队伍。相比于两年前的卡马乔,下一任的时间宽裕太多。但国足基础差,起点低,留给新教练的时间当然是越多越好。

  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也将在同一年打响,现在不做筹谋,届时又将陷入无法自拔的怪圈。晨报合肥6月16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