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曲棍球 > 2013全运曲棍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后卫改守国家队曲棍球大门 将第五次战全运

2013年06月17日02:55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昨日8时30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男子曲棍球进入测试赛。作为辽宁队的守门员,苏日峰全副武装,全神贯注。哨声响起,他紧盯着门前发生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挺身而出……这个地道的大连旅顺人,如今在家乡新建的国际标准曲棍球场上参赛,心情难掩激动。而更鲜为人知的是,这位曾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曲棍球竞赛的守门员,竟是足球后卫出身。

  改行

  足球后卫当曲棍球队守门员

  苏日峰是旅顺三涧堡人,在当地是人人口中的大明星。 1990年,当时只有12岁的他进入旅顺体校开始了足球训练,队里为他们设立的目标是——参加1994年的大连市运动会。

  当时的苏日峰一进队,就被设定在后卫位置。每天下午上两节课后,苏日峰就会到体校参加训练。那时在训练之余,他们时常会和另一群运动员相遇。苏日峰说对方来自辽宁省男子曲棍球队,当时的训练基地是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距离苏日峰训练的区体育场不远。作为休闲活动,两支队伍的运动员常会在一起踢友谊赛。

  “当时只是玩伴,没想到几年后,这群人成了自己的队友。 ”1994年,足球队参加完市运会,面临着解散。正不知何去何从的苏日峰,在一场友谊赛后,迎来了他的新生命——时任辽宁省男子曲棍球队教练的杜兆才找到他,问他是否愿意练曲棍球,在队里当守门员。“我当时没什么概念,只是不想放弃体育,就答应了。 ”

  当时的苏日峰还有些迷茫,只觉得机会难得。而对于教练为何在整支球队中只选了他,他至今只能靠经验猜测,“曲棍球守门员需要力量、身体柔韧性、爆发力和反应协调能力,教练可能觉得我有潜质吧。 ”说完,苏日峰腼腆地笑了笑。

  战绩

  三届全运会老将杀进奥运会

  教练没有看错。被省队培养了3年后,苏日峰得到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第八届运动会的机会。虽然只是替补守门员,但他的能力开始逐渐展露。 2001年,苏日峰入选国家队,次年就代表国家队征战釜山亚运会。这个曾经的足球后卫,已经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曲棍球守门员。

  2005年是苏日峰难忘的一年。这一年首次作为主力守门员参加十运会的他,在面对对手22个短角球(相当于足球比赛中的点球)的猛烈进攻下,成功扑住了20个,不仅从此获得“门神”的封号,还带队第一次夺得了全运会的冠军。

  苏日峰及其队友们首尝冠军滋味,越战越勇。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男曲击败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两支亚洲强队,破纪录夺得男子曲棍球亚军,获得直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门票。

  虽然首次参加奥运会,成绩最终排名小组第四名,未能出线,但对苏日峰和整个中国男曲来说,这次经历既难忘又意义深远,只会提高队伍的士气,不会成为放弃的理由。

  加油

  旅顺新球场训练夺冠信心足

  训练依旧,努力更胜从前。2009年,苏日峰第四次代表辽宁队参加全运会并夺下冠军。作为四届元老,苏日峰还将出现在男曲赛场上,继续他运动生涯中的第五次挑战。这一次,他信心满满。“夺冠把握很大。 ”苏日峰没再客气。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他时,他刚参加完男曲的首场测试赛,对战北京队,以7:1战胜,优势明显。但在新建的旅顺曲棍球场上竞技,苏日峰说对他而言既熟悉又陌生。“在家乡比赛,大环境是亲切的。”苏日峰透露,此次参赛的11名辽宁队男曲队员中,有8人来自大连,其中7人是旅顺本地人,可谓地利人和,“只是熟悉新场地,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

  苏日峰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全运会男曲的另外3支队伍来自北京、天津和四川,在3天的单循环测试赛后,需回到当地场馆继续准备全运会,只有辽宁队留在旅顺,使用新场馆进行训练,可谓占尽先机。

  赛前,为了保证比赛状态,辽宁男曲队的训练一如平日,并未刻意加大训练量。早上出操一小时,上午和下午共训练4个半小时,“这是我最后一次参赛了,每天的训练包括这3天的测试赛我都格外珍惜。 ”苏日峰说“十二运”结束后,已经35岁的他将会退役。对于未来,他表示自己不想离开这个圈子,最理想的是当一名男曲教练员。 记者杨雪

  全运会男曲参赛队伍

  辽宁队 北京队 天津队 四川队

  辽宁男曲队员组成

  11名辽宁队男曲队员中,有8人来自大连,其中7人是旅顺本地人

  “在家乡比赛,大环境是亲切的。只是熟悉新场地,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苏日峰说道

  相关新闻

  旅顺曲棍球场草坪与伦敦奥运同等级

  由旅顺口区政府投资1.2亿元,耗时仅1年零2个月建造而成的旅顺曲棍球场,昨日上午开始进行男子曲棍球测试赛。据了解,新球场按照国际曲联标准建造,铺设的草坪是与伦敦奥运会赛事同等级的,将承接今年8月举行的十二运男女曲棍球比赛。

  昨日,记者从十二运大连赛区组委会获悉,大连承办的十二运14个单项比赛中,曲棍球、垒球、赛艇和皮划艇四项赛事将在旅顺口区举行。据旅顺方面相关负责人称,旅顺曲棍球场位于旅顺太阳沟,占地2.8万多平方米,看台座席可容纳3258人。根据赛事要求,球场建设分为比赛运动区和综合服务区,有两块比赛场地。

  据介绍,球场设施标准亚洲一流,主场为蓝色人工草坪,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主场使用草坪,构成亚洲仅有的蓝色赛场,缓冲区为粉色人工草坪。所有选用的曲棍球专用人造草均从澳大利亚引进,其抗紫外线、褪色度、重量等指标有严格要求。 记者杨雪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