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 >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巴西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联合会杯揭幕站完胜日本 巴西球迷不满桑巴军团

2013年06月17日09:5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千呼万唤中,联合会杯开幕了,东道主巴西队首战不负重望,凭借内马尔、保利尼奥和若的三个进球,3:0完胜亚洲冠军日本队。但对于习惯了胜利的巴西人来说,这样一场比赛无法解渴,毕竟他们对巴西队失望已久,记者在里约街头采访发现,不仅巴西人对胜利不买账,对联合会杯的举办更不买账,在他们看来 ,这是个形象工程,“为什么不把钱投入到民生项目上?”

  民众不买账现场嘘声送女总统

  号称足球王国的巴西,也许是球迷见惯了大世面,对于联合会杯这种级别的比赛并不是很在意:里约的街道上,尽管随处可见球迷们聚集在一起看电视转播,但在当地人看来,这不过是一种消遣而已,“世界杯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是放假让大家看比赛的,你看现在很多人还是在做自己的事情,联合会杯在巴西的影响力有限,巴西人只在乎世界杯冠军。”在里约生活了8年的华人小邴说。

  在联合会杯的揭幕式上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巴西女总统罗塞夫都遭到了全场嘘声,尤其是罗塞夫,当她宣布开幕时,全场的嘘声到达了顶点,让这位巴西女强人和布拉特有些尴尬。这反映了许多巴西人的想法,虽然他们热爱足球,但是他们不欢迎联合会杯,甚至不欢迎世界杯。为了筹备本届联合会杯和明年的世界杯,巴西政府的投入已近150亿美元,而罗塞夫总统上任伊始宣称一定改善巴西贫富差距的问题始终难以令普通民众满意。“有那么多钱,为什么不投入到民生项目上,为什么不放到医疗保障上?”在50岁的出租车司机席尔瓦看来,巴西举办世界杯,就是个形象工程,根本没有为他们这样的社会底层人士考虑过 ,所以他一边在车上看电视转播,一边对记者放着狠话:“赢个日本有什么可骄傲的,我对他们早就失望了,就盼着他们输,看他们的笑话。”

  球迷不买账为啥不征召小罗

  在巴西流行一句话:“每个人都是巴西队主教练。”意思是巴西人太懂球了,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对巴西队指指点点,导致巴西队主教练成了世界上压力最大的职业。巴西队大胜日本,很多球迷也不买账,认为这不是真正的巴西队,都没有拿得出手的世界级球星,在街头问及球迷布鲁,他摇摇头说:“我最喜欢哪个?没有,一个都没有,现在的巴西队早就堕落了。”

  华人小邴跟巴西足球圈接触较多,他认为,现在的巴西队不受待见,一方面是他们成绩糟糕,之前的世界排名都跌到了历史最低,也就是最近几场热身赛胜英格兰和法国,才让人看到了一些希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小罗,他在巴西球迷心目中有着神一样的地位,虽然此前几次入选巴西队都表现平平,但还是有无数巴西人希望看到他在世界大赛上的身影。“小罗在巴西联赛中的表现太好了,球迷都热爱他,只要他不入选国家队,就有很多人对巴西队不满。”

  这也是巴西队的一大尴尬之处:在2006年世界杯铩羽而归后,巴西队开始走平民化路线,不仅打法越来越欧洲化,有超强个人能力和号召力的球星也近乎绝迹。很多人都把希望寄托在内马尔身上,因为他有着巴西人所喜欢的技术特点,而且长期在巴西联赛踢球,号召力很强。所以日本对阵巴西的比赛,内马尔打进世界波,赛后赢得了巴西媒体的广泛赞誉,称他带领巴西队打开了胜利之门,但要让巴西人逐渐忘记小罗,还需要内马尔有更多类似的发挥。

  媒体不买账这不是桑巴足球

  球迷的看法多少有些片面,足坛名宿们的看法就不同了,他们的意见分量更重,引起的影响力更大。在巴西这个足球王国里,有着无数的足坛名宿,他们不断在媒体上发表不同的看法,对巴西队主教练的用人和指挥进行点评,所以即使是斯科拉里这样带队拿过世界杯冠军的名帅,也一样要忍受各种各样的意见。

  巴西大胜日本,当地媒体的看法还是比较正面,大都认为他们打了一场不错的比赛,打出了信心。但也有媒体认为,巴西队全场控球率还不如日本队,射门次数也不如日本队,这已经不是桑巴足球了,曾随圣保罗队拿过世俱杯冠军的祖玛就在当地媒体撰文称“除了结果不错,这支巴西队还远没有上路,离人们的期待还有很大距离。”而担任电视转播解说嘉宾的前足坛巨星罗纳尔多,也直言不讳地指出:“巴西队并没有多少创造力,原因是斯科拉里在中场更倚重身体素质出众的保利尼奥,而不是身材瘦小但很有灵性的奥斯卡。如果让奥斯卡担任中场组织,巴西队会踢得更漂亮。”

  在巴西足球界里有这样一种说法:巴西人一直怀念当年桑塔纳带领的那支巴西队,不仅要赢,还得赢得漂亮,这才能让他们满意。但事实上 ,桑塔纳带领的那支巴西队,在1982和1986两届世界杯上也没有获得冠军,此后的巴西队就转入了实用足球的行列,1994和2002两届世界杯夺冠,也都是实用足球的典范。这带来了一个矛盾:世界杯不夺冠,对巴西来说就是失败,如果打法不漂亮,还是意味着一番口诛笔伐,这意味着巴西队主教练的工作,注定要生活在口水中。

  手记 中国记者“中枪”

  巴西与日本的比赛,最尴尬的也许不是赛前号称要拿冠军的日本队主帅扎切罗尼,而是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

  巴西是除了日本本土外、日本人最多的国家,被日本人视为第二故乡,所以日本足球才与桑巴足球一脉相承。在巴西街头,我们这些黄皮肤的东方面孔一出现,很容易被巴西人认为是来自日本,当巴西队3:0大胜日本后,我们也跟着中枪,从而被拿来取笑。走在路上,不时有呼啸而来的车忽然减速,然后冒出个巴西人对着我们大喊:“3:0,3:0”。走过巴西球场,踢球的人看到我们,也会伸出三个手指头,意思是巴西队3:0日本队,我们只能不断解释:“我们不是日本人,我们来自中国。”吃饭的时候,服务生先问我们:“从日本来的?”得到我们否定的回答后,他笑着说,“想提醒你们离那帮身穿巴西队服的客人远一点,不然他们肯定要对着你们大叫。”

  被别人当成日本人从而中枪,我们也只能自嘲,“3:0这比分其实很不错啊,总比国足那1:5强多了吧。”有位老记者开玩笑说:“他们不知道啊,我们不知道有多想被巴西人打个3:0呢,国足真要打这个比分,大家就烧高香了,要他们知道咱们的国家队,被泰国打了个5:1,还不知道怎么笑话呢。”说着说着,大家又开始拿国足开涮,其实说回来,如果国足能打进世界杯(现在看来还很遥远),即使被人横扫,大家至少不会有现在的尴尬。现在就可以预计,明年的世界杯,到时候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一定也会有类似的尴尬,需要不断把“我来自中国”挂在嘴上,但根据以往采访大赛的经验,即使你这么说了,另一个尴尬也会接踵而来,“你们国家队又没来,你们来干什么?”估计大家只能对此“呵呵”了。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崔恒亮(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6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