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 >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密塔希提:最接近天堂之地 足球令其震惊世界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感谢爱到亚洲凑热闹的澳大利亚、大洋洲国家杯阴沟翻船的新西兰,否则我们也许永远也不会有机会在电视里亲眼看到塔希提队踢球。今天凌晨,全球排名第179名的塔希提队亮相联合会杯。这是全世界唯一一支参加国际大赛决赛阶段的业余球队,全队仅一名球员靠踢球为生,其他不是码头搬运工就是公司会计,还有四位叫特奥的队友竟然是堂兄弟。塔希提来踢联合会杯,胜负早已不是悬念,无非是它输几个人家进几个。但它的目的就是提醒世界:塔希提同样也有足球。

  在华人圈中,塔希提更被人熟悉的称呼是“大溪地”。这座南太平洋岛屿以风光旖旎出名,19世纪,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高更曾躲在岛上避世作画,留下大量艺术杰作。但塔希提人自己都没想到,这次引起世界关注的,不是闻名世界的阳光海滩,而是足球。

  去年6月的大洋洲国家杯决赛中1:0击败了新喀里多尼亚队后,塔希提得以凭大洋洲冠军身份出征联合会杯。但由于国际大赛亮相机会极少,世界杯参赛经历更是一片空白,因此在世界足坛,它绝对还属于陌生面孔。

  2009年,塔希提队史上唯一一次杀入世青赛决赛,但三战皆负,一球未进,尽吞21蛋,真正见识了天外有天。不过也正是那批参加世青赛的年轻球员,构建了今天联合会杯的参赛阵容骨架。

  用塔希提主帅埃提塔的说法,他们是世界足球史上第一支参加国际大赛(决赛阶段)的业余球队,这已经是无上的荣誉。在报名的23名球员中,只有前锋瓦伊鲁阿在希腊踢球,算是吃职业饭,而其他22人都在岛上各有营生,有的靠在码头搬运面粉度日,有的队员不踢球时,就是名公司财务。

  塔希提也有自己的联赛,但那充其量只能算业余联赛。现贵州人和队主帅宫磊曾经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塔希提的足球史上。1992年到1997年间,这位过早“退役”的前中国国脚在此效力,六获联赛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1993年,塔希提国家队主帅在世界足球先生选票上庄重地填上了宫磊的名字。今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来华访问,宫磊还作为前“塔希提球王”有幸成为体育界唯一代表应邀参加了国宴。

  在以土著毛利人占多数的塔希提岛上,有近10%的人口为华人,这个比例同样精准地体现在塔希提足球队中。首发十一人中,23岁的前锋陈秀是不折不扣的华裔球员,成了联合会杯上唯一的中国元素。

  作为旅游胜地,休闲体育是塔希提岛的特色,其中潜水、帆船、冲浪是当然的拳头项目,网球、排球和高尔夫也是游客的最爱,当然,本届联合会杯后,足球肯定是塔希提人最值得骄傲的一张旅游名片。

  在世界冠军和洲冠军云集的联合会杯,塔希提队当然知道自己不过是来“打酱油”的。但能参加一次这样的“盛宴”,本身就是荣耀,谁还会计较是不是最光鲜夺目的那一位呢?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塔希提(Tahiti)位于南太平洋中部法属玻里尼西亚社会群岛,是法国的海外领地,故官方语言为法语。面积1042平方公里,人口约27万,四季温暖,物产丰富,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因其迷人的热带风光,被称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塔希提经济以旅游业和农业为主,主要农作物为椰油和蔗糖。华人华侨经济约占当地85%以上,华人掌握了当地大半的产业,因此华语也是当地通行的语言之一。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18/n379127497.shtml report 1387 感谢爱到亚洲凑热闹的澳大利亚、大洋洲国家杯阴沟翻船的新西兰,否则我们也许永远也不会有机会在电视里亲眼看到塔希提队踢球。今天凌晨,全球排名第179名的塔希提队亮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