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热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热火逆转马刺总决赛拖进抢七局 詹姆斯功过参半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103∶100,热火主场经加时苦战险胜马刺,成功将总决赛拖进抢七局。詹姆斯功过参半,虽然贡献华丽数据,却也有掉链子的表演,好在无论如何,第四节他的奋起直追留住了热火的命。

  和之前判若两人

  尽管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缘,尽管所有人都在说詹姆斯应该打出个人的侵略性,可开场之后他还是在不紧不慢地佯攻,稍有包夹就选择传球。有一次面对鲍里斯·迪奥的防守,明明已经接近篮下,但他还是把球分了出去。

  没有侵略性就意味着没有破坏力,詹姆斯的选择表面上看似乎合理在吸引包夹的情况下选择传球,这有错吗?问题在于,每个人的能力状况都不一样,韦德是需要个人持球攻击的,波什信心和手感都处于谷底,查尔默斯虽然第一节机会把握不错,但并不是一个可以倚重的稳定接应点。当球队处于逆境时,还得他詹姆斯出来解决问题。

  之后的比赛,詹姆斯曾尝试出手,但并不够坚决,不仅投篮频频失手,就连最擅长的突破也是屡屡“吃瘪”。区区一个迪奥,居然就让联盟第一人徒呼奈何,这样的状态,和常规赛我们熟悉的那个詹姆斯实在判若两人。

  当裁判一声哨响,宣布最后一节争夺打响时,詹姆斯看看计分板上65∶75的比分,知道自己已经走到职业生涯的一个十字路口,如果把握不好这最后的机会,很有可能从此万劫不复。

  终于完全施展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怒发冲冠。愤怒的詹姆斯也可以丢掉自己的发带。就好像取下金箍的齐天大圣,詹姆斯一身通天彻地的本领终于得到完全施展,或瞅准防守疏漏果断出击,或借助队友配合空切篮下。短短6分20秒时间里,他连续6次个人出击无一失手,而且全部攻击都集中在篮下。

  6分43秒,他在篮下“大帽”邓肯,更是全场比赛最有气势的一球。在詹姆斯的引领之下,热火完成一波20∶7的狂轰,从10分落后变为3分领先。

  最后时刻,托尼·帕克两次神奇的出手为马刺反超比分,让压力重新袭上詹姆斯心头。他连续三次处理球失当,几乎宣判了热火队的死刑,好在之后抢投三分命中,将功折罪。最后7秒,詹姆斯再次三分出手不中,不过似乎上天眷顾热火,波什抢到前场篮板,助攻埋伏在底角的阿伦射中关键的一球,把比赛拖进加时赛。

  加时赛邓肯和吉诺比利的体力已经透支,而热火这边除了詹、韦之外,又多了阿伦这一个点。虽然马刺顽强地坚持到了最后一秒,但还是输掉了这场比赛。延长期詹姆斯进攻表现平平,但在防守端还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最终26投11中得到32分10个篮板11次助攻的三双,更为关键的是,避免了由此一战被打进万丈深渊的悲剧命运。 (果然)

  心理学

  他超越了尊重需求

  心理学有一个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即认为人的需求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依次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与归属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一般来说,某一层次得到满足后,才会向高一层次发展,但其中也可能出现变化。

  詹姆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与归属需求无疑已经得到满足,在大部分时间里,他的尊重需求也满足了。但在对阵马刺时,这个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他必须击败对手,才能在心理上得到“这个联盟是你的”这种肯定。因此,詹姆斯非常想得到人们的尊重,就让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压力而发带,就是这种压力的外显。试想,詹姆斯连自己的发际线后移都试图遮掩,可见他是多么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

  当詹姆斯摘掉发带时,就意味着他超越了尊重需求,他不再一味寻求别人的尊重。他终于抛开了别人对他的看法,抛开了一切压力,转而专心寻求自我实现。这时的詹姆斯,才回归了常规赛时的状态。扔掉发带的詹姆斯狂砍18分,投篮达到14投8中,贡献值达到惊人的+13而在前三节,戴着发带的皇帝只得到14分,投篮12投3中,贡献值是离谱的-14。

  人心似铁,恶战如炉。詹姆斯在被逼到山穷水尽的绝境时,终于实现了自我突破,他不再考虑别人的看法,而是全心全意追求发挥自己的全部实力。这种心境上的蜕变,才是这场比赛最大的价值。 (裴玄)

  疑问

  改变历史的换人?

  回到第四节最后23秒,当时马刺将比分改写为94∶89,圣安东尼奥人或许已在提前庆祝队史第五冠了。孰料,就在此时,波波维奇换下邓肯,遣上迪奥。随后一次进攻热火抢攻,詹姆斯的三分球没碰到篮筐,然而三名马刺将士竟然都没抢到后场篮板,而是让迈克·米勒捡到篮板球后再交给詹姆斯。后者的第二次三分球尝试终于命中,将比分改写为94∶92。

  随后波波维奇派上邓肯试图加强进攻,不得不祭出犯规战术的热火将伦纳德送上罚球线,伦纳德两罚一中,比分为95∶92。终场前19秒,波波维奇再次用迪奥换下邓肯几乎与此前相仿,詹姆斯三分球偏出,马刺再度丢掉后场篮板,波什摘板后将球交给雷·阿伦,后者在身体几乎失去平衡的前提下命中一记金子般的三分球,将比分扳成95∶95。双方进入加时。马刺煮熟的鸭子就这么飞走了。

  邓肯下场,马刺丢掉两个后场篮板,这是马刺最终失利的根本原因。

sports.sohu.com false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6/20/content_910429.htm?div=-1 report 2430  103∶100,热火主场经加时苦战险胜马刺,成功将总决赛拖进抢七局。詹姆斯功过参半,虽然贡献华丽数据,却也有掉链子的表演,好在无论如何,第四节他的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