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国足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泰国草根足球短片引深思 奖金之外国脚需原生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薛原

  “原生态”的快乐,是足球动人的一部分。而这种快乐,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真是久违了。中国球员该感受到属于奖金之外的荣辱,中国足球要寻找除了资本之外的支点

  偶然看到一个网上的视频短片,叫作《飘在水上的足球场》,讲述的是泰国一群足球少年的经历。也许因为国足新败于非正牌泰国国家队,这个来自泰国的草根足球故事,也让人多了些感触。

  1986年世界杯,泰国南部攀牙府的攀易岛上,一群男孩和全世界的球迷一样陶醉其中。只是这个基本靠木桩建在水上的村庄里,哪里去找一片足球场。迷上足球的孩子们想了个办法,用木板在海面上搭出了一块小小的场地。虽然有钉子会划伤脚,虽然球经常被踢到海里去,乐此不疲的男孩们,却在这里练出了细腻的脚法。之后,当他们心怀忐忑地去参加攀牙府的比赛时,就像武侠小说中出山闯荡江湖的少年剑客一样,一举拿下了第三名。

  这是攀易足球俱乐部的开端。如今,他们的水上足球场已不是当年的简易木板,当年的男孩已经长大,对足球的喜爱,犹如火种一样在小岛上传续。从2004年到2010年,攀易俱乐部蝉联泰国南部青年比赛的冠军。他们质朴而执着的故事,也被一家泰国银行看中,于是有了这部短片。

  说这部短片,不是为了揭示泰国足球“强大”的根源,更不是证明中国队输得不冤。这些足球少年,只是因为喜爱而坚持,而足球带给他们的回报,那种心灵的满足远超物质的鼓励。就像攀易岛的渔民在为他们加油时喊道,你们要为自己感到自豪。足球带给小岛的快乐,如同那里的碧海蓝天一样单纯而持久。这份“原生态”的快乐,也是足球动人的一部分。而这种快乐,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真是久违了。

  为什么而踢球?这个问题并不复杂。国脚们在转会时都想谈一份更高的薪水,以“证明自己的价值”。薪水可以是证明自己的一部分,但输给泰国队之后听到国脚所言,“我们的实力也就这样了”,证明的又是哪一部分?当老板们大手笔投入中超营造出中兴气象,当球迷涌入球场,期待着球员们带来“自豪感”,有些属于足球“原生态”的内容,却正在远离中国足球。中国球员该感受到属于奖金之外的荣辱,中国足球要寻找除了资本之外的支点。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1/n379447695.shtml report 923 “原生态”的快乐,是足球动人的一部分。而这种快乐,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真是久违了。中国球员该感受到属于奖金之外的荣辱,中国足球要寻找除了资本之外的支点偶然看到一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