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日报:塔希提何以引共鸣 中国足球精神缺失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中泰之战的1比5阴影挥之不去。日本队在联合会杯上的表现让中国球迷汗颜,感叹20年前同一起点,20年后天渊之别,邻家已经为世界所尊重,我们只能自轻自贱。不过日本队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刺激不能立竿见影,毕竟那是经年的成果,联合会杯上能让中国队醍醐灌顶的球队是来自南太平洋的菜鸟球队塔希提。

  6月17日,跟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塔希提打进了球队历史上在国际比赛中的第一个进球,让人印象深刻的镜头有两个,一是看台上的巴西球迷沸腾了,就像是自己主队进了球一样;二是塔希提球员的庆祝,他们围在一起做极具地方色彩的划船动作,根本不关心大比分落后的情况,只是享受进球的这一刻。

  巴西球迷之所以兴奋,因为他们站在弱者一边,但绝非“同情弱者”,而是“欣赏弱者”。塔希提是一群业余球员组成的球队,他们是司机、小贩、搬运工,但他们通过努力获得了大洋洲冠军从而来到这里。他们跟其他球队的差距是巨大的,但他们没有放弃,由始至终都在拼命,一个进球是最好的奖赏。巴西球迷受到感染不只在这一场,昨天塔希提以0比10败给西班牙,但马拉卡纳球场成了塔希提的主场,塔希提收获的是全场的掌声。

  远在巴西的塔希提队之所以让中国球迷产生共鸣,恰恰因为它们填补了中国足球在精神上的空缺。

  1比5并没有随着比赛的过去而过去,这场比赛所呈现的消极情绪会被反复提及。球员对比赛的懈怠,反映了他们对国家荣誉的不尊重, 以及他们对比赛的厌恶——也许更重要的是,对这项运动的某种厌恶。确实,高密度的联赛让球员渐渐把足球当成谋生手段,但这并不能成为球员对比赛懈怠的借口,尤其当你代表国家的时候,你得到了荣誉,自然应该履行相应的义务。如果说成绩是高要求,那么尽力拼搏是底线,人总该守住一些底线。

  中国足球不缺钱,但处在一种精神贫瘠状态。当你追求短期目标的时候,当你深陷功利主义的时候,当你已经丧失了对足球最原始的热爱的时候,当你把体育精神本末倒置的时候,就是你精神上贫瘠的时候。

  塔希提球员用他们的表现给中国足球上了一课,在还没赢得成绩之前,首先要学会去赢得尊严。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2/n379542957.shtml report 934 本报记者黄越滔中泰之战的1比5阴影挥之不去。日本队在联合会杯上的表现让中国球迷汗颜,感叹20年前同一起点,20年后天渊之别,邻家已经为世界所尊重,我们只能自轻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