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重心又转向选帅 新主帅真能拯救中国足球吗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自从6月15日率领国足以1∶5输给泰国队制造“6·15惨案”之后,国足主帅卡马乔就进入了下课倒计时。昨天,悬在卡马乔脖子上的剑终于斩了下来——据新华社消息,中国足协决定终止与卡马乔合作,同时启动了选聘国家队新任主教练和教练班子的工作,这也意味着卡马乔正式下课。

  卡马乔下课之后,新帅人选闹得沸沸扬扬,从范志毅、巴蒂斯塔毛遂自荐,到高洪波、马林、朱炯拒接国足教鞭,再到里皮、图拔科维奇被看作热门……一切仿佛又轮回到了2011年卡马乔上任之前。但真的有必要把大精力放在国足选帅上吗?在提前无缘2014年世界杯之后,国足今年基本无大赛可打,与其花430万欧元甚至更多的钱请名帅,不如从现在开始,搞好足球人才培养。

  卡马乔终于正式下课

  昨天上午11点,新华社发布了一条意料之中的消息,那就是“中国足协决定终止与卡马乔合作”。

  到了昨天下午3点40分,中国足协官员接受了新华社的专访,从“6·15惨案”的得失总结,就卡马乔下课一事进行了说明。

  中国足协官员透露卡马乔的下课主因是:“执教效果远未达到预期,国家队的技战术水平未发生积极变化,比赛成绩持续下滑,国家队排名达到历史最低。”

  晚些时候,中国足协又在官网上丢出了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国管部和国家队队员致球迷的三封道歉信,“中泰之战的耻辱性失利,极大打击了广大球迷和群众的足球热情,对足球的健康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也极大损害了中国体育的良好形象。在此,中国足协向热爱、支持足球事业的广大球迷、群众、赞助商、社会各界表示诚恳道歉!”这样的话,这些年,我们已听到过了无数遍,就连道歉,中国足协都玩不出什么新意来。

  又一只新出炉的替罪羊

  中国足球从不缺少替罪羊,从施拉普纳、霍顿、阿里汉到杜伊科维奇,外教除了米卢之外,往往都很悲剧,这次卡马乔又成了最新一只替罪羊。

  因此在他下课之后,不少足球圈内人士都表示此举治标不治本,现在急于选帅用处不大。

  央视著名足球解说员韩乔生认为:“卡马乔被‘咔嚓’了,这其中固然有其自身的原因,但他只不过是中国足球的又一只替罪羊。撤掉卡马乔,我严重赞成!从一开始我就呼吁:我们的路况、车况,花那么多的钱请个高级驾驶员没用。”

  著名的李毅大帝也在昨天表示:“我觉得中国足球上不去的根源是青少年培养断层了。现在踢球的人越来越少了,从概率上说好的球员也越来越少了,国足主帅就面临着无人可选的尴尬。我还是觉得如果要让中国足球短期内迅速提高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归化高水平外援,还有一个就是放眼未来的8到10年做长期培养规划。”

  和这些足球圈内人士一样,众多网友也对卡马乔的下课表示了同情,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有33.9%的网友认为卡马乔不该负全责;只有7.2% 的网友认为卡马乔能力差。

  在谁该为国足现状负责的调查中,有高达75.4%的网友认为,应当是中国足协的无规划无作为导致了崩盘。

  每年给卡马乔的800万欧元

  投入到后备人才培养中会怎样?

  为了聘请到世界名帅卡马乔,中国足协在万达集团的赞助下,为卡马乔团队支付了税前8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6446万)的天价年薪,该年薪创造了中国教练的最高薪水纪录。

  高薪聘请国外名帅,并未给国足带来质的飞跃,在2011年世界杯预选赛三连败出局之后,国足表现一路向下,到卡马乔下课时为止,国足20场比赛中战绩为可怜的7胜2平11负,世界排名跌至109位的历史最低,除了“6·15惨案”,国足0∶8输给巴西,也创造了国足在76年来的A级比赛最大失利。

  800万欧元换来的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和无休止的屈辱,这样的结果的确让国人很难接受。如果将这800万欧元投入到后备人才培养中,会有多大的动力?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可组建64支专业梯队

  后备人才是国家队发展的基础,近几年国足实力一降再降,很大原因就是缺乏足够的后备人才。

  可事实上,组建一支专业的足球梯队,所需的费用和聘请洋帅来说,真的是九牛一毛,以重庆力帆置业队为例,该队为培养后备人才,组建了U19、U17、U15和U13共4支后备梯队。

  昨天力帆俱乐部老总孙黎罡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我们各支梯队每年的投入大概在100万左右,当然如果是基本维持,我相信60万~70万就能搞定。”

  即使是按照每队一年100万高投入,卡马乔800万欧元的年薪,将至少可以组建64支专业梯队了。

  可维护368块训练场

  在全国很多城市,在提到足球发展受到制约的问题时,很多都谈到了足球场地紧缺。

  更为尴尬的是,部分已经建成的足球场,甚至因为缺乏维护费用,最后变成了菜地。

  一块专业的天然草坪训练场,到底需要花多少钱来维护?同样以力帆的洋河训练基地为例,该基地内有4块天然草坪的训练场,每年的维护费用为60万~70万。

  按照每年70万的费用来算,每块训练场的维护费用为17.5万,那么卡马乔800万欧元的年薪,将至少可以维护368块训练场了。

  可推广32年校园足球

  为了提高足球普及率,增加足球人口,中国足协近几年花大力气进行了校园足球推广,我市通过校园足球的推广,目前注册青少年运动员2100人,全国排名第二。

  记者昨天从重庆市足协获悉,我市每年全国校足办将下拨近100万元校园足球活动专款,加上市财政1∶1的配套资金,重庆校园足球每年的推广费用为200万。

  如果将卡马乔800万欧元的年薪用于校园足球推广,那么类似重庆这样的省份,将至少可以推广校园足球32年。

  可拉动6446所足球学校

  为了拉动更多的普通学校加入到足球学校的行列中,重庆市足协也推出了很多扶植政策,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向足球学校提供器材、装备和补贴,据市足协相关负责人透露:“每年我们给学校的器材、装备和补贴,大概在1万元左右,在这种措施的保障下,目前重庆的校园足球覆盖了96所学校,在2012~2013赛季,共组织了足球比赛729场,参与球队177支,参赛运动员达到1400人。”

  如果将卡马乔800万欧元的年薪用于拉动足球学校,有望新增6446所足球学校。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5/n379806791.shtml report 2791 自从6月15日率领国足以1∶5输给泰国队制造“6·15惨案”之后,国足主帅卡马乔就进入了下课倒计时。昨天,悬在卡马乔脖子上的剑终于斩了下来——据新华社消息,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