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4轮 > 长春亚泰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花复制阿森纳感染队长魔咒 莫雷诺也难逃劫难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刘闻超

  8年无冠的阿森纳一度陷入队长“魔咒”,每个赛季前,总会卖掉前一个赛季的队长。而申花在范大将军赴英伦“深造”后,几乎每一任“主力”队长,都无法终老申花,而这一传统延续至今,比如去年底投奔同城“死敌”申鑫的于涛,和已确定离队赴西亚淘金的现役队长莫雷诺。

  小范离开后,资历最深的申花“成龙”成耀东当仁不让地接过队长袖标。无论身高、力量还是体能,东东没有任何优势,但却有牛皮糖般的防守位置感和功力,作为技术型后卫先驱,如今中国足坛很难再找寻到类似成耀东这样的中后卫,昔日有线02队长姚力君亦是中卫出身,加盟申花后便改打右后卫,最终因为伤病,草草结束自己在申花的职业生涯。

  成耀东接任队长3个赛季后,职业生涯进入暮年,最终选择转投彼时身处甲B,立志冲A的上海中远继续发挥余热,而身边好搭档,同样拥有国脚身份的吴兵也曾在成耀东缺席时客串过队长。至少在那个时候,申花队长较为固定,并不常设第二、第三号队长,只有在当家队长伤停时偶尔代班;2001年,已是申花队内老大哥的申思接过队长袖标,祁宏、吴承瑛等当家球星也会偶尔客串,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第二年中远升至甲A,申思、祁宏先后跳槽,2003年,吴承瑛步他俩后尘同样另攀高枝。同城死敌挖角申花队长,也让老申花血脉几乎不复存在。改朝换代。

  2002、03年的申花处于换血状态,有线02梯队刚刚入驻,需要适应、磨合过程,重返申花的刘军虽为名义上首席队长,但临近退役的他并不能保证首发位置,也就是那段时间,现任申花领队毛毅军同样选择退役,所谓老申花血脉彻底在这个时间段荡然无存。

  与此同时,已在国足崭露头角的杜威,在03年年仅21岁时便曾佩戴过队长袖标,和他曾一同分享这一最年轻殊荣的是渐已被申城球迷淡忘、如今身处中甲效力的王洪亮:2006年沪港杯对阵香港澎马流浪的下半时有过袖标经历,而这一仅有记录,若非深度查阅资料,即使铁杆申花粉丝都很难忆起。诸如王洪亮这样过把队长瘾的先例并非少数,由于大量资料已不可考,在申花队史上有过零星队长记录者,并非少数。

  此后亦进入暮年的虞伟亮在2004年成为队长,尽管其最终在申花退役,但由于出身上海豫园队,称不上申花制造。进入中超后,中国足球开启了新时代,“60后”、“70后”老申花基本告别历史舞台。

  虞伟亮退居二线后,逐渐成熟的杜威正式成为球队新的精神领袖,不仅在后防线拥有卓越高度,球场上更威风八面。在留洋苏格兰前,杜威牢牢把持着自己的队长袖标。

  直到2006年,曾坐拥申花队史最高薪的“战神”肖战波接过杜威衣钵,成为新申花领袖。肖战波在任意球、中场串联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相比最先来沪拓荒的东北球员曲圣卿,肖战波能够成为申花史上一员固定队长,也给其职业生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任申花投资人朱骏入主申花后,球队队长一职更是连续易主。一度夸张到两年八换队长:2007年初,由联城和申花合并而成的新申花,推出了四位队长,分别是杜威、李玮峰、姜坤和常琳。到了2008赛季,常琳转会去了浙江绿城,李玮峰则因为一直无法获得主力位置,失去了队长袖标。那一年的联赛中,除了杜威和姜坤,老队长肖战波也曾偶尔被“返聘”。

  常琳离队后不久,李玮峰同样选择转会,加盟武汉光谷。而在此期间,当杜威代表国家队参赛或是有其他原因无法登场时,于涛和成亮成为申花队的正副队长。当这两名队员不在场上的时候,门将张晨则是申花队长的第一人选。如今仍在中甲成都队发挥余热的张晨,曾经受俱乐部委派参加亚足联亚冠联赛小组赛抽签仪式,但是在亚冠客场与鹿岛鹿角队的比赛中出现两次低级失误,之后便被彻底打入了冷宫。不仅成为申花史上又一位短命队长,职业生涯也因此节节败退。

  最近一个稳定在任的队长是于涛。布拉泽维奇先生入主,成亮淡出大名单,于涛成为球队资历最深的老将,理所应当地佩戴起了队长袖标,而与此同时,加盟球队并没有太长时间的戴琳也偶尔担当队长,到了最后,于涛甚至主动承让队长袖标,也为日后“跳槽”埋下伏笔。就在上赛季,尽管于涛、戴琳仍在球队效力,但初来乍到的阿内尔卡在中超首秀即担任队长,并且从一而终,他也算是申花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外籍队长,彼时于涛早已主动让贤,二号队长戴琳偶尔代班,而三号队长吴曦则在赛季结束后转投江苏舜天。

  新赛季之初,外界对于王大雷出任队长一职的呼声颇高,不过巴蒂斯塔最终还是将队长票投给了哥伦比亚人莫雷诺,莫莫成为阿内尔卡之后第二位常任外籍队长,不过如今随着吉奥确认离队,王大雷将正式升格为球队老大!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6/n379921363.shtml report 1970 本报记者刘闻超8年无冠的阿森纳一度陷入队长“魔咒”,每个赛季前,总会卖掉前一个赛季的队长。而申花在范大将军赴英伦“深造”后,几乎每一任“主力”队长,都无法终老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