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娜姐还未完全适应做巨星 过强心理防卫抵触外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媒体没有善待李娜吗,为什么她总无法好好说话?她在焦虑什么,她害怕的又是什么?可以肯定的是,李娜过强的心理防卫机制让她对待外界的方式和心态存在严重误区。

  前晚李娜顺利通过温网首轮,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李娜,作为职业球员如何看待场外争议。李娜令人吃惊地回答:“如果什么都太在意,早自杀好多次了。”此话一出,又成了网上竞相转载的焦点。有人认为,娜姐只是随口调侃而已;但有专业媒体结合当时的现场情况指出,李娜带着明显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抵触态度。“如果说上次‘(输球)难道要对球迷三拜九叩’的言论,还比较温和的话,这次的发言,让人感到娜姐对媒体彻底的‘敌意’。”

  偶像球员不应总以对抗姿态说话

  语录:“我觉得如果你太在意的话,可能应该自杀好多次了吧。”——首轮赛后新闻发布会,当有记者问李娜:“作为一位职业运动员,当球场外发生的争议已经影响到了你对打球的训练和备战的,你是怎么把这些不好的一面排除在身外的?”

  分析:客观来说,这句话本身没有太多问题,但为什么会成为热点?首先是李娜始终和国内媒体保持的紧张关系。据记者了解,李娜属于国内体育记者群体最不愿意采访的明星之一,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她很久以来对国内媒体和国外媒体态度不一致。往往对国外媒体彬彬有礼,风趣幽默;对国内媒体则经常不耐烦。其次,因为李娜长期口无遮拦,导致了大家容易放大她的言行。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名偶像球员,自然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总是以对抗姿态说话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可惜,李娜没有引以为戒。

  心理防卫机制带来的心态问题

  语录:“没有什么可以对球迷说的,难道我要对他们三叩九拜?只不过输了一场球而已。参加比赛输和赢很正常。”——今年法网第二轮出局、创造个人征战法网的最差战绩后,李娜在回答国内媒体“想对球迷说什么”时的惊人回答。

  分析:这是李娜职业生涯以来最大争议的一句话,尽管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李娜并没有露出不高兴的神情,但显然是她的心态出现了问题。其实媒体并非前来兴师问罪,“想对球迷说什么”是一个非常开放式的提问,既可以谈心情,又可以谈感受,还可以倾诉,它不存在问罪的意味。李娜如此回答,从心理学角度说,是她的心理防卫机制太强大了(在生理上,心理防卫机制被认为可以防止因各种心理打击而引起的生理疾病或心理障碍,过分或错误地应用心理防卫机制可能带来心理疾病),她的内心处于矛盾冲突中,认为输球有错又不愿意认,由此记者一个提问触发了她的神经,内在矛盾外在地爆发出来。

  还没有完全适应做超级巨星

  语录:“输球就是输球,不找任何理由,天气对每个选手来说都是一样。最起码我不用在乎一些媒体朋友的误写,其实我也是学新闻的,他们这样做,给我的感觉就不是人。”——同样是在今年法网第二轮出局后,面对三次干扰比赛的雨水,李娜认为不是失利的原因。

  分析:如此说话太失妥当,直接上升到了人身攻击的层面。奇怪的是,李娜为什么总会认为记者在乱写她?是战绩写得不对?还是花边新闻曝得太多?从这些年的网球报道来看,媒体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李娜,将其奉为“中国名片”,从某种程度上,中国媒体为李娜自身价值的最大化做了巨大贡献。此外,媒体关注花边很正常,而李娜其实并没有多少花边。作为名人,特别是如此量级的名人,言行生活自然是放在显微镜下,李娜显然没有完全适应。

  改变须知:要学会尊重他人

  语录:“谢谢黑我的媒体们,你们黑了一年也够辛苦的,赶紧找时间休息一下吧,明年还得接着黑呢。等我退役了,估计你们也找不到机会黑了。”——李娜曾因对国内外记者态度不同而饱受争议。她解释说,这只是因为国外记者更专注于比赛,而国内很多媒体则太专注于比赛之外的事。分析: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曾说,李娜等运动员读书少,接受的心理教育少。其实,心理教育未必起到什么大的作用,李娜当务之急是需要找个心理咨询师,学会直接表达情绪,懂得管理愤怒,学会尊重自己的工作,而接受采访正是运动员工作的一部分。李娜的教练卡洛斯曾建议李娜态度友善些。“在这个圈子里,所有人之间都是有联系的,球员、媒体、球迷、赞助商……如果没有媒体报道李娜,那么就不会有球迷知道她的消息,她也将失去自己的影响力。”卡洛斯的话很好,学会如何友善地尊重他人,也就学会了好好说话。

  本报记者 赵蔚林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7/n379989117.shtml report 1920 媒体没有善待李娜吗,为什么她总无法好好说话?她在焦虑什么,她害怕的又是什么?可以肯定的是,李娜过强的心理防卫机制让她对待外界的方式和心态存在严重误区。前晚李娜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