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 >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巴西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王国遭民众抗议 2014巴西世界杯或易地美国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本报记者龚洁芸

  2013联合会杯足球赛正在巴西进行,最大新闻并不在球场之内,而是巴西各处持续已久的民众抗议活动。联合会杯期间,共有100多万民众走上巴西20多座主要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不需要世界杯,我们需要良好的教育、医疗”的标语旗帜随处可见。这场巴西2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巴西承办2014年世界杯的前景。当地媒体《巴西环球报》日前报道:鉴于巴西的动荡局势,国际足联已经制定应急计划,如果巴西不能确保在近期解决安全问题,明年的世界杯将改在美国举行。2014巴西世界杯,真的会变成“2014美国世界杯”吗?

  要生活不要世界杯

  世界杯重回“足球王国”,当初获得2014年主办权时,巴西作为东道主被外界视作“众望所归”。但如今,巴西却出现大范围游行和抗议。究竟是什么,让巴西民众舍弃了自己最钟爱的足球,转而向世界杯“发难”?

  导火索来自公众对近来巴西11个州首府公交涨价的不满。举办世界杯的巨额投入,和公共交通、教育、福利这些低下的公共服务质量形成鲜明对比,引发民众的不满情绪。更深层次,民众对巴西经济前景感到担忧。据统计,近年来发展飞速的巴西经济在今年明显下滑,第一季度甚至近乎停滞。过去一年中,巴西的各种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度上扬,由于巴西政府举办世界杯的预算投入达250亿美元,巴西民众认为“世界杯直接导致了高物价”。

  安全隐患成“炸弹”

  自获得主办权之后,巴西的安全问题一直遭外界诟病。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巴西是世界上除南非之外暴力事件发生较频繁的国家之一。南非政府当年调动了包括警察和军人在内的4万多人负责10个主办城市的安全,而比南非多2个主办城市的巴西,目前并未表现出确保安全的决心。这次出现大范围的民众抗议活动,外界质疑声更是此起彼伏,巴西国内媒体也对世界杯前景表示担忧。

  巴西民众的抗议活动,已造成一人死亡、近百人受伤。巴西政府也意识到事态进展带来的严重后果,总统罗塞夫专门发表了电视讲话,号召民众保持克制,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她同时承诺,将严厉打击官员贪污腐败,管理好公共资金的使用,并就世界杯场馆资金作出解释。巴西体育部长里贝罗表示,巴西将会顺利举办世界杯,并称世界杯和2016年的奥运会将会改善巴西人民的生活水平。

  国际足联力挺巴西

  有关巴西世界杯易地的消息不胫而走,硬件设施完备的美国似乎成了最可靠的第二选择。但国际足联随后表示对巴西的“力挺”:“关于2014年世界杯主办国,除了巴西,我们没有B计划。”

  国际足联有自己的理由:目前正在举办联合会杯的巴西,民众示威游行是借机对公共服务压力的宣泄,并非单纯针对巴西世界杯。本届联合会杯巴西向世人呈现了一流的硬件设施,仅因民众暂时性的示威游行就罢免东道主,显然很牵强。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和巴西体育部长里贝罗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巴西当前局势进行了说明。瓦尔克表示:“我没有收到来自任何国家的正式申请以求举办2014年世界杯。”他还称,自己对巴西举办2014年世界杯仍有信心,并相信12个场馆将如期完工。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只有一次易地的 “先例”:1986年世界杯,当时的哥伦比亚因为经济萧条,最终主办权让给了墨西哥。不过做出这个决定,国际足联提早了整整3年。2010年南非世界杯也曾因为安全问题提出过改在德国举行,但最后依旧如期举行。巴西在联合会杯上已经展现了承办明年世界杯的能力,“备降”美国,就眼下看来,也只是最坏的打算而已。

sports.sohu.com false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06/27/content_1049375.htm report 1674 本报记者龚洁芸2013联合会杯足球赛正在巴西进行,最大新闻并不在球场之内,而是巴西各处持续已久的民众抗议活动。联合会杯期间,共有100多万民众走上巴西20多座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