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5轮 > 青岛中能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城足球青训现状:国安不重视 好苗子都被挖走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巍

  蔡伟,1990年从南京军区足球队退役之后开始从事足球青训工作,1997年他看到了职业联赛兴起之后的足球热,创办了北京越野足球俱乐部。而作为和国安合作时间最长的下属培训网点,蔡伟的讲述,让我们无奈地直面一个现实,那就是京籍球员被人挖角,已经被人挖到了家门口。

  越野足球俱乐部最开始挂靠在宽利俱乐部,之后在奥体开办周末的足球兴趣班,“那时候火,全北京有五六十家少儿足球俱乐部,光是奥体里面就不下3家。”谈起10多年以前的盛况,蔡伟的眼睛里面有了些光芒。但是渐渐的,随着足球的负面效应影响到家长、学校,北京的足校不断关张,最少的时候全北京不到10家,北京的青少年足球培训看上去已经走到了死胡同。

  此时,蔡伟被迫作出了改变:2002年的时候他开始和北京的中小学联系,最开始的时候是自己用大客车拉着各个学校的孩子去奥体踢球训练,直到他最后和望京南湖东园小学、回民中学谈成了合作关系,依托着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越野足球俱乐部生存了下来。

  从2002年起,越野俱乐部开始为国安梯队输送球员,之后更是成为了国安的挂牌下属网点,在过去的这10年间,越野的成绩单如下:91/92年龄段输送国安梯队2人,93/94年龄段4人,95/96年龄段6人,97/98年龄段5人,最近的99/00年龄段则是3人。“其实93/94年国安看上了9个,但是有些孩子和家长有自己的计划和想法,有些去巴西了,有些去三高了,这次万达去西班牙的孩子,有一个直接从我们这里挑的,三高那里的一个也是从我们这里过去的,全国包括鲁能、绿城、上海,都有我们的孩子。现在我们队伍里面01/02年龄段,北京孩子只占35%。”仅仅越野一个网点,国安就损失不少,一些孩子在北京开始自己的足球训练,最后却散落各地。

  “挂名国安下属网点,除了名头,什么也得不到。”蔡伟对记者说,“国安从我们这里拿人,从来都是无偿的。”据记者了解,在越野俱乐部踢球,如果一个孩子每天都参加训练,开始走上半专业的足球道路,每年所需大概在2万元左右:一年的训练费、装备、望京南湖东园小学的学费以及伙食费大约在1.7万左右,冬天去梧州或是英德冬训每个人大概2000元左右。“如果年纪小,不是每天都训练,我们只收取课时费,也就是两个小时40块钱。”这样的价钱,比起动辄成百上千的琴棋书画培训班,实在太廉价了。也正是因为价钱低廉,越野俱乐部只能勉强保证不赔本。也正是因为资金捉襟见肘,越野俱乐部在面对外来俱乐部挖角的时候很难抵抗。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队中一对双胞胎的出走。“哥儿俩都是北京的,一个叫母兆轩,一个叫母兆辕,2002年出生的双胞胎,都是右脚,从学前班开始在我们这里训练了5年多时间,中后场包括后腰、右后卫、中后卫都可以踢,不管是身体条件还是技术,在他们这个年龄段都算得上顶尖的,虽然不敢保证,但是我觉得百分之七八十的可能性他们会成为职业球员。今年5月底刚走,被恒大足校挖走的,两个人一共给了我们培训费10万块钱。”一边是国安表示“北京球员越来越少”,一边却是眼睁睁看着两个北京的孩子远走广东,这究竟是谁的责任?

  而在蔡伟看来,这样的情况以后会更加严重。“这些年联赛红火了,其他俱乐部也开始重视青训了。一切东西都更加正规了,家长顾虑也少了,有意向让孩子当球员的家长比重在逐年上升,刚才我提到的那对双胞胎还算仗义,好歹给我们俱乐部换回了培训费,更多的是免费走人的。有时候出于尊重,还跟我们说是转学了。孩子家长要是自己跟其他俱乐部谈好了,直接走你也拦不住。但是很可惜,从来没听说国安跟家长或是孩子商量过加盟。每年冬天我们去南方冬训,人家俱乐部的球探都跟着到处跑,看上了的,现场就给开条件,国安很少这么做。另外国安没有自己的足球学校,家长想考察比较都做不到,当然觉得不太放心,毕竟孩子还需要读书,再加上人家那边出培训费,不管是家长还是足校都乐意放人。有时候就是这些细节,那些本来应该在北京效力的孩子,就这么散了。”挖角已经被人挖到了家门口,国安的确应该审视一下自己的青训体系了。而如何留住那些有潜质的足球少年,资本才是最有发言权的。

sports.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s://news.eastday.com/gd2008/s/2013/0630/3520702050.html report 2034 蔡伟,1990年从南京军区足球队退役之后开始从事足球青训工作,1997年他看到了职业联赛兴起之后的足球热,创办了北京越野足球俱乐部。而作为和国安合作时间最长的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