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连遭误判又有雨水搀和 李娜这次输球选择了闭嘴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首盘错失四个盘点、遭遇数次误判;中间雨水来袭,幸运球一度频繁眷顾;对手申请医疗暂停,自己逆境中力救七个赛点……经历了一场具备了众多戏剧性元素的三盘激战后,李娜最终还是以1∶2负于波兰名将A·拉德万斯卡,遗憾地与职业生涯中首次温网半决赛擦肩而过。不过这一次,输球的娜姐没有吼老公、吼自己,也没有再对媒体“开炮”。经历了那么多的舆论风波,又加上数场恶战的磨练,李娜终于意识到控制情绪对她有益无害,所以这一次,她选择“闭嘴”。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对媒体闭嘴:“我惹不起,还躲得起”

  李娜近期几乎一直是中国体坛的热门话题,这当然不仅因为她在冷门迭爆的温网一举杀入女单八强、一扫前两年均在全英俱乐部止步次轮的阴霾,还因为她在法网出局后抛出的“三叩九拜”言论引发的一系列风波。

  特别是在战胜扎科帕洛娃后,李娜不仅在发布会上与先前引发“三叩九拜”的记者来了一番唇枪舌剑,随后又在接受中国媒体群访时抛出一句针对该记者的“他还有脸来”,向来语出惊人的李娜这次立马被指为“语出伤人”。

  尽管李娜的教练卡洛斯也一度为李娜辩护,称她“只是脾气比较大,没有恶意”,但金花一姐的情绪表现为媒体所诟病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

  虽然她自己声称不会受到这些负面报道的影响,但完全不受影响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不受外界干扰,安静地打球?是的,这是我的理想,我理想的生活就是我可以很轻松地打球,除了打球以外,不去顾忌这么多的东西,”李娜感慨,“但是现实生活又不能像理想生活那样,很多东西不是你想不去顾及就不去顾及,多多少少都会围绕在身边。”

  不能改变世界,那就只能改变自己。“不想让自己变得跟他们一样,就不要去搭理他们,这是很多人,包括我的一些朋友跟我说的。他们可能意思一样,但是话语不一样,我怕我今天说出来,明天又是头条,所以……”李娜欲言又止,“那能怎么办?我惹不起,我躲得起还不行啊……”

  当然,李娜所说的“躲”其实也是一种理想状态,因为作为中国网坛的一姐,她免不了要跟媒体打交道,就像卡洛斯所说的那样,没有媒体报道就会失去影响力,这样也不会有赞助商找到她。所以,李娜对媒体还是不能单纯地“闭嘴”,而是要寻求和睦相处、友好交流的方法。

  对老公闭嘴:场上郁闷,也不“吼”他

  李娜的脾气火爆是众所周知的,而她的老公姜山经常不幸成为“出气筒”,这些年,相信网球迷们都没少看到李娜在场上局面被动时冲老公大吼的画面。

  说太多了不行,比如2011年迪拜赛的时候,盘间休息进来指导的姜山就被李娜劈头盖脸地发了一通脾气:“你说那么多烦不烦?总是一发一发一发,我都被你烦死了!”

  不说也不行,比如2011年法网决赛的时候,过于“安静”的姜山又一次成为“炮灰”,李娜用武汉话对他怒吼:“加哈子油撒,莫在那里坐倒(加下油啊,别在那里坐着)!”令人感慨这中国网坛“第一丈夫”真是不太好当。

  不再担任李娜的教练后,姜山当众“被吼”的次数似乎减少了,但这一次在温网,他也不是没有“中招”的先例。

  次轮李娜与哈勒普苦战,第二盘,姜山情急之下忍不住向场内喊话,让李娜稳定情绪,心情烦躁的金花一姐就再一次对着场边的老公“吼”了起来:“不要在那说、说、说!你又不是教练!”

  不过,李娜也作出过解释,称她这些举动都只是跟自己较劲,不是冲老公发脾气。

  这一次输给A·拉德万斯卡,无缘职业生涯首次温网半决赛,屡次痛失良机、被各种意外因素干扰的她也确实没有再吼老公。姜山只是与卡洛斯坐在场地一隅,不时为李娜鼓掌或是大喊鼓劲。在娜姐的情绪管理簿上,不“吼”老公或许是良好的第一步。

  对自己闭嘴:“实在太累,没劲宣泄”

  李娜与A·拉德万斯卡这场1/4决赛足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首盘李娜在错失四个盘点后抢七惜败,次盘李娜在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最后逆袭,决胜盘李娜又力救七个赛点才惜败,更不用说中间经历过的那些误判、幸运擦网球和医疗暂停的小意外。

  按照以往的惯例,场面被动的李娜很容易在场上发火,输球后接受采访时也很容易“黑脸”,但这一切在这次与拉德万斯卡一役中都没有发生。

  李娜甚至说,先后面临七个赛点时,她感受到的不是折磨,而是“挺爽的”:“其实打到那个份上,已经不会去想说那一分是不是她(A拉)的赛点。在第二次下雨暂停的时候,卡洛斯跟我说,‘不用想太多,你现在做得很好,就好好去享受比赛就可以了’,所以打到后面自己真的就是很享受比赛。打到最后已经累到不行了,所以真是没劲去宣泄情绪了。”

  这样的坦然或许跟李娜感觉自己本次温网表现不错也有关系。因为此前她就提到过,卡洛斯跟她说打进十六强是“工资”,打进八强就是“奖金”了。

  “最起码完成了卡洛斯要求的任务吧,”李娜说,“昨晚与卡洛斯布置战术时,他就告诉我要尽可能多的来到网前,所以今天(对阵A拉时)一直在坚持执行这个计划。很高兴看到自己可以这么勇于去尝试,虽然输了球,但卡洛斯和姜山下来都认为最起码今天去挑战新的东西了,不会像原来老是守在底线,这也让我们知道了下一步应该怎么去做。”

  谈到比赛中的小意外,李娜也没有太在意,她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因为一次误判而丢掉了首盘,当时她在盘点上的一记ACE球被司线误判为出界,如果坚持鹰眼挑战,结果或许会不一样。

  “真的吗?好吧……”赛后得知这一消息时,李娜的表情不是恼怒,而是有些茫然,随后爆出一句:“为什么你们要告诉我啊?”说完就哈哈大笑。

  而说到对手申请医疗暂停是否有扰乱自己的节奏时,李娜也否认这些因素影响了比赛走势:“这是合理的运用规则,没有什么仗义不仗义之说,我觉得不用去找原因,而且这也根本不是原因。自己真的已经尽力,所以没什么可遗憾的,输球只是因为你做得没有对手好。”

  对于李娜这样的一流选手来说,情绪管理不仅仅是关乎美誉度的问题,还会对她在赛场上的表现产生影响。正如她的教练卡洛斯所说,顶尖选手都善于引导自己的情绪,而她在场上容易出现表现波动就跟她的情绪起伏大有关。如此看来,会阻碍李娜在网球场上走得更远的并不是她的年龄,而是她的情绪。如此看来,这次温网输球后的表现,或许说明她踏出了良好的第一步。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4/n380697998.shtml report 2758 首盘错失四个盘点、遭遇数次误判;中间雨水来袭,幸运球一度频繁眷顾;对手申请医疗暂停,自己逆境中力救七个赛点……经历了一场具备了众多戏剧性元素的三盘激战后,李娜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