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国手陈静全运后退役:38岁仍单身 排球是爱人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李玥林

  1990年夏天,一个叫陈静的15岁女孩加入四川女排青年队,从此开启一段非凡的职业生涯。23年后,38岁的陈静决定第12届全运会后永久退役。

  第12届全运会女排 (成年组)决赛将于10日在沈阳打响。这是陈静第五次出征全运会,也是最后一次——她决定在本届全运会后退役。日后会不会再度复出?陈静摆摆手说,“不会了”。四川排球就此向一个时代说再见。

  最难忘的比赛:

  1995年城运会决赛堪称“代表作”

  四川女排曾出过朱玲、张蓉芳等名将,在她们之后陈静无疑是最接近前辈高度的人。作为中国女排2004年奥运冠军的一员,2010年陈静曾短暂退役,一年后出于对排球的热爱又宣布复出,并将目标瞄准了本届全运会。五次出战全运会,也是四川球类项目运动员的一个纪录,与她比肩的是四川男足助理教练、人称“老鬼”的李建国。

  本周中,天府早报记者与陈静相约双流一家茶馆,话题从职业生涯展开。她说自己最难忘的一场球还是1995年的城运会决赛。那年成都队以川军为班底,由名帅胡进带队,而队员则是刚从青年队升入一队的“菜鸟”。

  一开始就没人看好这支“弱旅”,但成都队一路高歌猛进打进决赛。即便这样,决赛对手南京队也认为自己赢定了。

  “赛前对方认为势在必得,据说奖励都发下去了,”陈静回忆道,“到了赛场站在我们对面的是清一色的国手,当时央视CCTV5现场直播,胡指导告诉大家‘放开打,你们家长在电视机前看你们呢,好歹要多露会脸啊,拖入第五局”。

  颇为“意外”的是,成都队打得对手毫无招架之功,最终3:0胜了南京队。忆及这场比赛,陈静感慨,“这是我第一次尝到全国冠军的滋味,那种逆境成功的喜悦带来的精神愉悦是双倍的”。即便后来随国家队拿到了除世锦赛冠军以外的所有荣誉,陈静依然认为,“这是我职业生涯的代表作。”

  最遗憾的事:

  跟胡进闹别扭、无缘联赛冠军

  陈静出生在篮球世家,家里共有13名篮球运动员,现任四川女篮主教练杨毅是她的表弟,唯独她打上了排球。第一个月的工资是65块钱,直到现在母亲依然为女儿保留着这张特别的工资单。

  22年职业生涯,陈静经历多位教练,郎平、陈忠和都带过她。但给陈静影响最深的还是执掌川军十余年的胡进。陈静说,“没有胡指导就没有我的今天,所有的荣誉都有他的功劳。算命的说我会遇到贵人,胡指导就是我的‘贵人’”

  胡进带四川队时正是陈静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因为看重这名弟子,胡进对她管教甚严。“当时不懂教练良苦用心,训练量比别人大,心里就不舒服,老是跟他闹别扭,也争执过”,陈静回忆说。

  1997年,陈静首次入选国家队,因未达教练要求回到省队。这给她带来了极大的挫折感,“当时都不想打球了,跑了”。后来胡进和陈家父母“合力”又把陈静拉回了训练馆。“胡指导命令我写深刻检查,停训一个星期”。停训的日子让陈静慢慢变得清醒,在教练的帮助下她走出了这段低谷期,1999年再次入选国家队,直到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从国家队功成身退。

  复出的这两年没人“敲打”,陈静反而不习惯了。她也在反思,“如果当初不顶撞胡指导,按照他的思路走,自己会不会进步更大?”多年后,胡进不再是四川女排主教练。师徒见面,他告诉她,对她要求高是因为“爱之深,责之切”,“再说哪个儿女不与父母顶嘴的?”陈静则恭敬地告诉教练,“如果再当您的学生,我保证一次都不顶嘴,每堂训练课都按质按量完成”。两人哈哈一笑。

  除了与恩师胡进闹别扭,没有拿下全运会冠军和联赛冠军也是陈静心底的遗憾。1999年,四川女排获得联赛季军,陈静夺得“最佳扣球奖”,那是职业生涯距联赛冠军最近的一次。2001年全运会,四川女排获得第四,则是陈静全运会迄今最佳战绩。即将第五次出征全运会的陈静说,她可能没有希望问鼎这两项荣誉了,“希望后面的妹妹们帮我完成这个心愿”。

  退役规划>>>

  写自传,忆人生

  打完全运会陈静将迎来退役生活,她打算利用这个假期充分休息,充满电后走上新的人生舞台——省排管中心。事实上,2010年她已经就任副主任。四川排球目前青黄不接的局面让陈静很是担心,“后备梯队跟不上,但火炬已经传到我们这代人手里,不能砸了。再困难也要把四川排球搞上去”。

  从1998年开始,陈静开始写自传,题目叫《一起走过的日子》。“书的内容是回忆我的排球生涯,现在已写了几万字,不管将来会不会出版,都是一份珍贵的回忆。”陈静说,她并没有要求自己限时完成,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有些记忆太过久远,回忆起来难免模糊,必须马上捡起来。”

  感情世界>>>

  好友帮她网上相亲

  已经卸任的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上任时曾表示,“我2006年调任排管中心主任的时候,朱玲局长交给我两大任务,一是把四川排球搞上去,二就是要把陈静的个人问题解决了。”如今黄锋已经卸任,当记者跟陈静提起此事,她笑言:“这是黄主任唯一没有完成的任务。”

  1975年出生的陈静依然单身,她的同学都开始着急了。前段时间,陈静与失去联系23年的初中同学取得联系。同学久别重逢,于是摆了一桌,大家拖家带口的来,得知陈静还单身都很惊讶。大家开始张罗着给她找对象,“他们比我还着急,都去百合网给我注册了,前几天人家打电话来叫去面试”。

  采访手记>>>

  这不是句号,只是逗号

  陈静打完第5届全运会退役的消息已获悉多日,但当这个日子开始倒数时才感慨时光匆匆。采访前,记者铺开《奥运冠军陈静继续鏖战,再战一届全运会》一文,这是去年3月22日的报道,转眼就到了说再见的日子。大家今后看到的是“陈主任”,而不是四川女排的15号陈静。

  之于她的运动生涯,这是个句号;但之于她热爱的排球,这不过是个逗号。正如她“与排球永不离婚”的“真心告白”一样,未来只不过是换了个岗位而已,她依然热爱排球,特别是四川排球。

  面对面>>>

  排球是我永远的“亲密爱人”

  Q:最喜欢的颜色?

  陈静:蓝色。我喜欢蓝蓝的天空。

  Q:最喜欢去哪儿旅游?

  陈静:安静的地方,比如瑞士。还希望去埃及看看金字塔。

  Q:这么多奖牌怎么收藏?

  陈静:放在一个信封里了,偶尔拿出来看看。

  Q:排球以外有哪些爱好?

  陈静:偷菜。有时也练习钢笔书法,也喜欢玩微博、微信。

  Q:最想做的工作?

  陈静:当大学老师,带球队比赛。

  Q:你曾说“嫁给了排球”,退役意味着“分手”吗?

  陈静:没有。排球永远是我的亲密爱人。

  1999

  中国女排联赛“最佳扣球奖”

  1999、2001

  亚锦赛冠军

  2002

  亚运会冠军

  2003

  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

  2004

  奥运冠军

  2004

  四川省劳动模范

  2004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2006、2007

  印尼排球联赛“最有价值球员”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5/n380820895.shtml report 3519 1990年夏天,一个叫陈静的15岁女孩加入四川女排青年队,从此开启一段非凡的职业生涯。23年后,38岁的陈静决定第12届全运会后永久退役。第12届全运会女排(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