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6轮 > 上海申鑫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成中国足球示范田 “新政府足球”登上舞台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3月,一家叫做恒大的房地产集团,接过因涉赌被罚降级、一度被政府托管的广州医药俱乐部。很多人恐怕没有想到,短短4年时间这支恒大队便如火箭般蹿升为中国足球的支柱力量。不过很多人恐怕没有意识到,恒大的出现绝非偶然,恒大模式是在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大背景下发展中国足球的示范田。

  “新政府足球”亮相

  近几年,中央高层非常重视足球发展,“校园足球”就是在中央领导和国务院足球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起来的。不过对于联赛和俱乐部建设,中央并没有给予明确的指导性意见。2011年,也就是在恒大逐渐在南粤站稳脚跟的时候,广东省提出了要打造以“恒大模式”为蓝本的“新政府足球”,具体为“政府支持+社会投入+有力保障”三位一体发展体育文化事业。毫无疑问,在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将体育纳入文化事业范畴并提出“新政府足球”的观点,有利于推动中国体育尤其是中国足球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政府足球”出现前,也有一种“政府支持+国企投入”的模式,比如山东鲁能、天津泰达都是这种模式。在特定历史时期,这种模式收效不错,但现阶段其局限性凸显,“社会投入”成为“新政府足球”的最大特点和优势。

  恒大模式初见成效

  有了政府的支持、有了巨额资金的注入、还有各界社会力量的保障,带有新兴“举国体制”浓重印记的广州恒大,在中国足球版图中迅速扩张、初见成效。

  不到四年时间,恒大获得了1次中甲冠军、2次中超冠军、1次足协杯冠军、1次超级杯冠军、2次打入亚冠8强,请来了名帅里皮,引进了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等实力派外援,吸纳了郑智、郜林、张琳芃等国脚。如今中国男足中,绝大部分主力来自恒大,这还不包括刘健、张文钊等潜在国脚。与此同时,恒大趁势而上,与西甲豪门皇马合作,兴建了号称“万人足校”的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有些人对恒大足校的办学模式提出质疑,别忘了有人搞总比没人搞强,假以时日恒大足校极有可能成为继中国足校、根宝足校和鲁能足校之后,又一个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基地。

  亚冠好比奥运金牌

  近期相关高层提出了“像抓奥运一样抓足球”,实际上恒大已经走在了前头。举国体制下,我们的奥运强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都是不计成本、以金牌为目的,集合从国家队到地方队所有优势力量,最后为奥运战略不惜一切代价。这样的模式尽管有其弊病,但却是现阶段最适合中国体育发展的途径,北京奥运会中国首获金牌榜第一位、近几届奥运会长期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前列就是最好的证明。

  话题回到恒大,亚冠冠军就好比奥运金牌,俱乐部成立之初便提出了“五年登顶亚冠”的目标,并始终为之奋斗。继去年止步八强之后,今年恒大卷土重来,再度向亚冠冠军发起挑战。可以说,现在恒大距离这枚“金牌”已经越来越近。其实大可不必为“后亚冠时代”担心,即便是称霸亚洲,恒大依然会有下一个目标,就好比“后北京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那样。

  投石问路隐患犹存

  任何一种模式都有其两面性,有优势也有劣势,恒大的“新政府足球”也不例外。将政府支持和社会力量结合到一起,看似天衣无缝,其实恒大本身就是最大的隐患。作为房地产企业,恒大的投入是一种资本运营。不过现阶段,在中国搞足球与盈利完全没有关系,而房地产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不确定因素。这种情况下,恒大会坚持多久,谁都说不准。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沙特豪门伊蒂哈德在2004年“建筑大王”曼苏尔入主后挥金如土,连夺联赛、亚冠冠军,囊括了一半以上的沙特国脚,几乎和现在恒大的建队框架一模一样。不过随后曼苏尔意识到这样的运营模式代价高、风险大、回报低,随即董事会做出改革,转变经营模式,伊蒂哈德的金元王朝迅速退出西亚足球神坛。

  很显然,目前的恒大并非为“百年老店”而生,但却真切地为“中国足球复兴”起到了投石问路、抛砖引玉的作用。后面的路怎么走?无疑需要中国足球人自己摸索开拓。

sports.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5/n380821775.shtml report 1687 2010年3月,一家叫做恒大的房地产集团,接过因涉赌被罚降级、一度被政府托管的广州医药俱乐部。很多人恐怕没有想到,短短4年时间这支恒大队便如火箭般蹿升为中国足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