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今晚报:走中国特色的足球之路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自“反赌扫黑”之后,高层领导对于中国足球的重视和关注度持续提升。从韦迪到张剑,从崔大林到蔡振华,从高洪波到卡马乔,总局、足协、国足的“掌门人”都换了个遍,而探索符合中国特色足球发展之路的步伐却从未停歇。

  举国体制以青训为重

  如今的中国足球,完全回归计划经济时期的举国体制,肯定会引发巨大的社会震动,但由于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并未完善,中国体育尤其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之路彻底脱离政府也行不通。那么现阶段,如何将职业化与举国体制相结合?最好的办法就是联赛继续“职业化”,而青少年培养和普及回归“举国化”。

  在这方面,中国足球是尝到过甜头的。邓小平同志一句“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为当年处于迷惘状态的中国足球指明了方向,1997年和2001年中国足球巅峰时期的那批球员,正是按照这一基本方针、沿用传统的足球机制、经过扎实的系统训练,培养出的优秀人才。然而伴随着职业化的开展,中国足球青训也随之放开,足校、体校甚至留洋打破了原本平衡的体系,各种乱象和利益趋势,导致如今青训濒临消失、中国足球后继无人。好在走了一段弯路之后,中国足球人意识到抓青训才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并开始付诸实践。

  自上而下已开始行动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拿到了51块金牌,虽然高居金牌榜首位,但是三大球水平还很落后,这无疑阻碍了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步伐。如何提高三大球尤其是足球的水平,如何将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按照举国体制模式,纳入到奥运战略当中,自上而下开始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

  首先是“校园足球”的推广,在国务院领导的重视下,足协已经开始在全国44个城市、2200所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国家体育总局每年从体彩公益金中拿出4000万,投入校园足球,其中的1000万利用社区或公共空地兴建非标准球场。与此同时,从今年辽宁全运会开始,足球项目不仅增设男女足18岁以下的乙组,还启用第一名记3块金牌、第二名记2块金牌、第三名记1块金牌……前9名均有奖牌的全新赛制,极大地调动了各地开展足球青训的积极性。按照中央的思路,用政策性导向引导各省市区重视足球后备人才培养,这就是举国体制优越性的体现。

  中西结合走特色之路

  相比三大球的另外两项排球和篮球,足球有其周期更长、成材率更低等特性,这就决定了中国需要为足球量身设定一条符合自身特点、同时遵循足球运动规律的发展道路。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央以及总局方面已经有了一个规划,包括重新组建省市区青少年队伍、充分利用竞赛杠杆加强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命名建立一些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深化校园足球活动、发展草根足球等等。其中一些已经展开,另外一些已经进入到论证甚至是启动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在国足此番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下,中央高层对于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现状、将奥运模式纳入足球项目未来发展规划的决心更大。

  这其中,有一种青训模式依然充满争议,那就是将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人才送到海外去锻炼。此前有健力宝模式、有08之星模式,如今有万达选材模式、有企业资助模式,到底哪一种更适合中国足球?在记者看来,没有一种是最合适的,即便是健力宝模式也有其弊病,尽量做到中西结合,只要不是“闭关自守闷头练”,吸取人家的长处为我所用,那就是最好的、最有特色的中国足球发展之路。

sports.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8/n381013309.shtml report 1439 自“反赌扫黑”之后,高层领导对于中国足球的重视和关注度持续提升。从韦迪到张剑,从崔大林到蔡振华,从高洪波到卡马乔,总局、足协、国足的“掌门人”都换了个遍,而探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