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圆英国77年温网男单冠军梦 首相:穆雷无愧封爵

如果说,一年前苏格兰人穆雷在美网圆了全英国76年的大满贯男单冠军梦,那么今年在全英俱乐部,英国人穆雷终于结束了这个国家对温网男单桂冠77年的等待。

  如果说,一年前苏格兰人穆雷在美网圆了全英国76年的大满贯男单冠军梦,那么今年在全英俱乐部,英国人穆雷终于结束了这个国家对温网男单桂冠77年的等待。

  这是一连串关于数字“7”的纪录:这是2013年7月7日,穆雷职业生涯第七个大满贯决赛。对于创始于1877年的温网,穆雷终于接过了弗雷德·佩里的衣钵,结束了英国人对于本土男单冠军77年的等待。在西方世界,“7”代表完美,而穆雷也在这个创历史意义的一天耗时186分钟以6-4/7-5/6-4战胜了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赢得了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奖杯。更重要的是,继去年奥运会后,穆雷的胜利让全英国迎来了久违的荣光。

  15000人40℃高温下观赛

  一年前在自己首个温网决赛中,穆雷令人心碎地败在费德勒拍下。28天后,他重返中心球场击败瑞士人夺得伦敦奥运金牌。从这一刻起,全英俱乐部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并帮助他在去年的美网历史性地捧起了大满贯奖杯。

  在血液中都流淌着骄傲的英国人心目中,温网才是属于英国网球乃至英国体育的圣地,他们需要穆雷去结束那77年痛苦而漫长的内心纠葛。于是男单决赛日,全英俱乐部成为全英国最耀眼的地标。据BBC报道,近15000人涌入赛场观看本场比赛,此外,首相卡梅伦、王室成员、辣妹维多利亚、球星鲁尼、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好莱坞影星杰拉德·巴特勒等各界名流悉数出席。这样的热度也在炙烤着整个球场,这场历史性的比赛是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中进行的。

  “温网夺冠,我想这会是我职业生涯的巅峰。”26岁的穆雷直到赛后半小时,仍不敢相信这一切,“我没法思考,这种感觉会持续一段时间去慢慢沉淀。”赛后,《泰晤士报》将穆雷形容为“第一个穿短款运动裤夺得温网冠军的英国人”,因为77年前,弗雷德·佩里夺得温网冠军时还是穿长裤比赛。“这让整个英国颤抖,因为我们等待冠军太久了,今天对于英国网坛、甚至整个英国都如此的难以置信。”现场观战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代表了所有英国人的心声,“这种感觉就像是奥运会,全国人民都在观看比赛。好样的穆雷,恭喜你。你展现了出色的技术以及难以置信的勇气,提振了英国人的信心。”

  英首相赞扬穆雷无愧封爵

  根据BBC统计,本场穆雷的温网决赛在英国地区吸引了1729万人(峰值达1730万人,占英国人口27%)收看转播,这也是2013年全英最高收视纪录,而比赛收视份额最高时段则高达79.6%,就像卡梅伦说的那样,“全英国都在关注决赛。”要知道1729万人的收视人群在温网历史上仅次于1980年温网决赛(平均1730万人),这两个数字也足见温网和穆雷夺冠在英国人心目中的神圣地位。而英国体育史上收视最高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也只有2690万人观看。

  穆雷的成功带给英国体育历史又一次无与伦比的荣耀,所以就连英国女王也在赛后给他发去了私人短信进行祝贺。“他的表现如此鼓舞人心,也一定会让更多的人拿起球拍。”英国草地网协首席执行官罗杰·德拉佩也强调,穆雷为英国网球打开了另一扇窗户,因为这个特殊的成就会吸引更多孩子投入网球运动,而过去英国网球一直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在顶尖球员中,仅仅只有穆雷能够代表英国。

  “现在该叫安迪爵士了。”《每日邮报》甚至透露,英国政府已提名穆雷至英国的荣誉委员会,这与此前奥运会冠军、环法自行车赛冠军维金斯被授予爵士是相同的程序。去年伦敦奥运会摘金、美网夺冠后,穆雷获得了大英帝国OBE军官勋章。正常情况下,得到OBE勋章后想要再获得更高一级的荣誉,需要至少等上四年。但是穆雷温网夺冠几乎让整个英国沸腾了,政府内部人员表示这不是“死板的硬性规定”,完全可以为打破77年历史的穆雷破例。卡梅伦更是直言,“穆雷配得上封爵。”

  如果穆雷获得封爵,他也将成为与弗格森、贝克汉姆、维金斯等人比肩的英国体育界巨擘。

  心理医生助穆雷战胜心魔

  一个温网冠军、两座大满贯奖杯终于结束了无休止的争论,穆雷让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网坛的超级巨星,同样这也是对他长久以来的不懈付出最好的回馈。

  挑剔的英国人对成功有着不知餍足的欲望,但他们的信念却总在失败面前崩塌。人们怀疑穆雷能否突破“费纳”的垄断,后来又担心德约科维奇的崛起将进一步压缩这个苏格兰人夺得大满贯的可能性。甚至当穆雷输掉比赛后,不少英国人就会调侃,“那个苏格兰人又输了!”

  职业生涯经历7次大满贯决赛,2胜5负的经历,外界很难想象穆雷受到的压力。“从表面上看,穆雷有时宁愿像哈姆雷特一样承受孤独,遭人误解。”网坛名宿阿加西曾经这样形容穆雷,但一切并非如看起来那样简单。

  毫无疑问,穆雷曾经历过一段黑暗艰难的岁月,但这带给他的负能量正越来越小。过去五年多,穆雷一直和特定的身体训练团队合作,他也从曾经病恹恹的少年蜕变成巡回赛中体能最出色的球员之一。除了永不放弃自己的母亲朱迪,去年开始执教穆雷的伦德尔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人物。“伦德尔在很多人怀疑我的时候仍然相信我。”穆雷说道,“他在过去几年中一些艰难的失败时与我同甘共苦。他对我非常有耐心。我很高兴我成功地为他做到了这一切。”

  为了帮助穆雷战胜负面情绪,伦德尔也把自己的心理医生阿莱克西斯·卡斯托里介绍给了穆雷。“阿莱克西斯花了很长时间在这师徒俩身上,她其实是他们的黏合剂。”阿莱克西斯·卡斯托里的弟弟罗伯特说,在这一年多的努力下穆雷在人生态度上比以往更加积极。

  过去几年,德约科维奇改变食谱,剔除麸质食物为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身体突破。而穆雷也在食谱上进行了更合理的改变,在每场比赛结束后一小时内,他都会吃掉50个寿司。这还只是他每日饮食的一小部分,他还要吃大量的红肉、面食、米饭,一天基本上要食用6顿饭以及6公斤水。他每天摄入大概6000千卡的热量,这是普通人的3倍之多。当然,他从来不碰酒精、糖和任何加工食物。除了食谱的变化,高温瑜珈练习也提高了他的身体机能。

  如果以上所有一切都是外部变化,那么穆雷很清楚所有的磨砺和经历都像是一次漫长的自我修炼,而其中最关键的秘诀恰恰是坚持。“坚持确实是我的职业生涯最关键的因素。我有过不少艰难的失利,但是有一件事我不得不说,那就是我认为每一年我都在不断的改进中。在大满贯中我永远力争走得更远一些。”

  捐赠21.7万英镑用于抗癌

  温网夺冠,封爵提名,成为国家英雄,穆雷行进在人生荣誉的高速公路上。这个一向以冷静著称的苏格兰人不会就此迷失,他期待开创属于自己的全新时代。

  在收到160万英镑的温网冠军奖金后,穆雷的商业价值将获得进一步提升。《每日邮报》预计,接下来这位国家英雄的商业收入将高达1亿英镑。而穆雷决定捐出此前女王杯7.3万英镑的冠军奖金和14.4万英镑的表演赛收入,总计21.7万英镑的善款将捐献给皇家马斯登医院的癌症研究基金会。而他的好友、双打搭档哈钦斯正在这家医院接受相关的肿瘤治疗。

  除了商业化和个人形象的全面提升,穆雷更在意的是职业生涯的突破。随着费德勒的老去和纳达尔的伤病,“德穆”时代也随着穆雷的两座大满贯奖杯变得更加清晰而真实。从13岁时,穆雷就与德约科维奇相识,两人亦敌亦友。如今,看着自己的朋友创造历史,德约科维奇在感伤的同时也替穆雷高兴,“我必须祝贺他以及所有的英国人。”而穆雷也对自己和英国网球信心满满,“我认为我们这个国家在这项运动中已经投入很多的资金,应该不会再等上另一个77年了。”

  抛开了压力和过去,真正成为这个国家的英雄,接下去的一切就看这位英国天才如何书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0/n381213204.shtml report 4756 如果说,一年前苏格兰人穆雷在美网圆了全英国76年的大满贯男单冠军梦,那么今年在全英俱乐部,英国人穆雷终于结束了这个国家对温网男单桂冠77年的等待。这是一连串关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