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中国球员新纪录 王楚:坚守海外暂不考虑回国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相比欧冠,欧联杯关注度并不算高。但2013-14赛季欧联杯略有不同,因为成都籍球员王楚的优异表现,这项赛事从资格赛便牢牢吸引住了中国球迷的视线。昨晨,欧联杯资格赛首轮第二回合,王楚效力的卢森堡球队祖尼斯队虽客场1:2不敌芬兰的TPS图尔库队,但仍以两回合3:2力克对手杀入资格赛次轮。王楚第80分钟打入淘汰对手的关键进球。成为第一个在欧战客场取得进球的中国球员,也是第一个在欧战两回合比赛中都有进球的中国球员。

  坚守海外,目标进入国家队

  上赛季,王楚随祖尼斯队获得卢森堡杯冠军,得以进军本赛季欧联杯资格赛。上周,与图尔库队的首回合角逐,祖尼斯2:0取胜,王楚打进本队第2球,这也是欧联杯改制后中国球员打入的第一球。手握两球优势,去到对方地盘,祖尼斯多少占据些心理优势。然而,图尔库队也不是吃素的主儿,“人家有3个芬兰国脚,实力并不弱”,赛前王楚说道,“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如果能晋级那就太棒了。”

  确实,这场客场之旅非常惊心动魄,身穿7号球衣的王楚继续首发出场。第38分钟,祖尼斯队后卫维泰利不慎打入乌龙球,0:1落后。此后的时间一直在不安中度过,若对手再进一球双方就有可能进入加时或者点球大战。直到第80分钟,王楚拍马赶到为祖尼斯再度破门,将比分扳成1:1,坐在场边的主教练丹尼尔·泰伊斯悬着的心才稍稍落了下来。

  第84分钟,王楚被阿戈维奇替换离场,顽强的图尔库第88分钟由利斯基再入一球。总比分3:2,祖尼斯艰难晋级,王楚两场比赛独进2球,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锁定晋级名额。赛后,泰伊斯仍有些“后怕”,“要是没有(王)楚的这粒球,比赛真的很难说。”此前,曾有两家中超球队和一家中甲球队对王楚很感兴趣,但他依然选择在海外闯荡。王楚坦言自己的目标是进入国家队。

  欧足联盛赞,中国小伙创历史

  王楚13岁离开成都赴法国梅斯培训中心训练。前几年顺风顺水,但不期而至的伤病给王楚的职业生涯带来沉重打击。看着王楚成长的成都市足协青少部主任刘刚昨天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很心痛这个孩子,“欧洲教练基本不集中安排体能训练,但中国球员不行。身体对抗偏弱,让王楚频频受伤”。

  2008年1月王楚因内收肌发炎休养6个月;2009年回国参加全运会因外侧副韧带撕裂休战3个月。尤其是第二次伤病,漫长的恢复期让他错过了身体发育的黄金期。直到21岁离开梅斯培训中心,他也没能与梅斯一线队签约,而他曾经的室友皮亚尼奇早已迈入欧洲一线球员行列。

  2012年夏天,王楚自行联系了多家欧洲俱乐部,并最终落户卢森堡的祖尼斯队。这是一家曾获28次联赛冠军和12次杯赛冠军的豪门,能够加盟到这样一支球队,足以证明了王楚的实力。从这起步,王楚也获得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尽管平台不高,但欧联杯连入两球他依然赢得了足够关注。赛后王楚被评为当场最佳并荣登多家知名媒体的版面。欧足联官网更是刊文盛赞王楚,称其为创造中国足球历史的人。

  祖尼斯官方网站则写道:“正是凭借王楚在终场前10分钟的关键进球,我们方能挺进下一轮。”而刘刚也对王楚寄语,“希望他戒骄戒躁,在欧洲顶级赛场好好历练,这对他本人和成都足球而言,都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劲体娱视线

  阳光男孩的“二次创业”

  王楚的职业生涯一度是梦幻的,从11岁开始便频繁见诸报端,14岁便拿到了欧洲U15金球奖,成了享誉欧洲足坛的“成都金童”。但荣誉来得快去得也快,此后的几年,王楚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很多球迷都担心,这难道又是一个“伤仲永”的故事?

  年少成名的压力几乎压垮了王楚。那段“消失”的时间,他逐渐明白了:过去一直把足球当作任务来踢,现在则要当作乐趣来踢。王楚说他现在就是从足球中寻找快乐,其他的,尽量少去想。

  心态变得阳光,王楚的职业生涯开始变得灿烂。卢森堡联赛水平并不高关注度也有限,但选择从这样一个末流联赛进行“二次创业”,也确实是他审时度势后做出的理性选择。

  王楚与祖尼斯队还有一年的合同,但是他的职业生涯很有可能因为这两个进球而有所改变。据悉,他的表现已经引起了欧洲其他联赛俱乐部和一些国内经纪人的注意。

  王楚说,国内确实有俱乐部找他,但他暂时没考虑。他希望在五大联赛中站住脚跟。目标是一种很模糊的感觉,有时觉得很近,有时感觉很远。在欧联杯这样的舞台两战破门,理论上说,王楚距离他的目标应该是近了。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1/n381267783.shtml report 1987 相比欧冠,欧联杯关注度并不算高。但2013-14赛季欧联杯略有不同,因为成都籍球员王楚的优异表现,这项赛事从资格赛便牢牢吸引住了中国球迷的视线。昨晨,欧联杯资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