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税总局调研足球 管办分离老口号难出现新动作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管办分离”,老口号难现新动作(图)]
6月 15日中国队惨败给泰国队之后,万千球迷情绪激动。/Osports
6月 15日中国队惨败给泰国队之后,万千球迷情绪激动。/Osports

  晨报记者 甘慧

  1:5输给泰国队,中国足球真的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中国足球何去何从。昨天出版的《足球》报披露的两条消息,让人肃然起敬。

  据报道:中国足协将从体育总局中剥离,真正实现管办分离。这条新闻在足球圈所产生的效果是平地起惊雷,毕竟管办分离已经喊了多年,而且被认为是一条能够真正解救中国足球之路。此外,《足球》还披露说国税总局日前对足球进行了调研,尽管国家税务总局没有表态会在哪些方面出台一个优惠的税收政策,但这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国家对中国足球的扶持将会是全方位的。

  外行管理内行导致惨败

  据《足球》报报道:6月份国家队的3场热身赛后,足协向上级部门提交了总结报告,报告中指出是3方面原因导致中国队战绩糟糕,包括主教练执教不力、部分队员消极比赛、国家队管理层工作无成效,并且提出了整改方案,其中有和卡马乔解约等。然而高层认为,足协的3项措施完全是治标不治本,真正该做的是在足协工作中剔除行政指令,彻底放开,让足协市场化、协会化,发挥应有的作用,行使应尽的职责。高层认为,惨败跟总局直接插手足协事务有关,是外行管理内行导致国足越走越远,足协自身工作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理顺。《足球》报的报道中还援引足协方面人士的消息,透露说高层要求足协率先成为改革的主导有两大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其次足球项目影响力大,波及面广,需要更为彻底的足球改革,以上两方面原因使得足球的协会化进程加快。

  国税总局调研足球

  因为卡马乔的解约问题,近日税收成了一大焦点话题之一。巧合的是,据昨天出版的《足球》报道,国税总局于日前对中国足球进行了调研。

  报道中称:7月10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在海淀区总部办公大楼召集中国足协、中超公司相关人员以及北京国安俱乐部人员座谈,了解中国足球目前的发展状况,这是国家税务总局第一次召开与中国足球有关的座谈会,虽然此次座谈没有形成更多结果和意向,但这次会议也被足协内部解读为各部委支持中国足球的信号,足协和俱乐部都寄望税务、工商等部门未来会有更多实际的优惠政策向中国足球倾斜。

  中国足球和俱乐部的税收标准较高历来是一个问题,在中超中甲职业足球俱乐部中,队员们的工资占到了俱乐部成本的近七成,其中税前工资中有45%是税金,队员们拿到手的工资并不是外界曝光的金额,税费成为了俱乐部的负担,在多次职业联赛会议上,都有各俱乐部对高额税收怨声载道。最近几天中国足球的税收问题再度成为焦点,则是因为国足主帅卡马乔的解约。国足1:5惨败给泰国队后,上级下令解约卡马乔,高工资带来的高额税费成为解约卡马乔的主要障碍,按照卡马乔合同约定的税后工资,中国足协至少要交纳两千多万元人民币的税金,正是中国足协的预算根本没有这项开支,造成了卡马乔下课却难以解约。

  不过针对这一有关国税总局与中国足协、中超公司相关人员座谈的报道,国税总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尚不知道有此报道,但会持续关注。

  管办分离条件并不成熟

  对于足球界来说,管办分离并不是个新鲜的词语,职业化已经二十年,几乎所有足球人都已经意识到,行政手段管不好足球,只有按照市场规律、竞技规律搞足球,中国足球才能真正腾飞。即便是足协高层,也真真切切动过管办分离的念头。2012年,中国足协曾经召开一次特别代表大会,时任足管中心主任、足协专职副主席韦迪当时就做了关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的说明。足协还专门做出过一套“大协会,小中心”的方案,足协的人事制度和工资分配制度都要改革,现有足管中心的技术部、国管部、职业联赛和监管部、竞赛部、外事部等7个部将缩减成三个部。同时中国足协将重新划分机构设置,恢复重建十个委员会,按照委员会模式来管理足协工作,这也与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设立的机构一致,充分理顺工作职能和效率。只不过多年来,这些方案都没能得到上层的批准,都是石沉大海,没有下文。

  这一次,足协真的能在管办分离上,如《足球》所披露的那样,迈出如此巨大的一步吗?其实,从各方面看情况都不容乐观,这或许还是停留在美好的愿望上面。

  从外部环境看,国家体育总局的管理体系里面,所有项目运动中心都是与所有项目的行业协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架构,当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跟中国足协分离之后,其他所有项目中心势必也将跟随之,也有可能都这样分离出来,这样一来国家体育总局就失去了管理功能,从而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从内部情况看,如果实现管办分离,他们很多人的铁饭碗就将被打碎,他们就将置于有更多的问责、更透明、更多监督的协会管理模式之下?这自然是很多已经端惯了铁饭碗,只需对上负责的官员们所不愿意接受的。来自内外部的压力,必然将使管办分离的道路变得异常坎坷与艰难。

  前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曾在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推出时表示,“我们始终坚定推动协会改革,必然要面对中心和协会的关系,体育总局和我们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就包括协会改革。但要解决两个牌子一套人马的问题,比职业联赛改革更难,牵扯的领域和人更多,要妥善解决两者之间的关系。”

  昨天,在曝出管办分离的消息后,足协内部的反应还是比较平淡的,“不是一直都有这种说法吗?不过都是下面的意见,不是总局方面的。这样,不过就是意见而已,顶多也就是大家的愿望,要成为现实,难度还是很大的。”

  作者:甘慧 (来源:新闻晨报)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12/content_1058326.htm report 2827 6月15日中国队惨败给泰国队之后,万千球迷情绪激动。/Osports晨报记者甘慧1:5输给泰国队,中国足球真的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中国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