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 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足4:1巴西 这不是梦大运会赛场真的发生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吴小荣

  昨天,第27届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足球赛场传来一则让人惊诧又振奋的消息:以北京理工大学队为班底的中国队,4:1逆转取胜巴西,并借此一战锁定下届大运会的直接参赛名额。在不久前国足刚刚1:5耻辱落败泰国青年队的背景下,这则新闻如同一针兴奋剂刺激着中国球迷。

  一场逆转

  3人染红拼得荡气回肠

  大运男足小组赛共分4组,中国队与东道主俄罗斯队及墨西哥队、爱尔兰队同分在一小组。前两战,中国队分别0:0战平墨西哥,2:2逼平爱尔兰,最后一轮,0:2不敌拥有4名俄超球员的俄罗斯队。3战2平1负,中国队小组出局无缘8强,只得进入排位赛,而他们首个碰面的对手,就是“桑巴军团”巴西队。

  开场后双方便展开激烈拼抢,巴西队在第4分钟由射手蒂亚戈偷袭得手。不过,落后的中国队丝毫没有慌乱,第35分钟,李勋头球破门扳平比分。进入下半场,比赛彻底成了“中国时间”,35分钟时间内,胡明、李勋和严啸为中国队再进三球,总比分4:1逆转取胜对手!为了这场胜利,中国队也可谓拼尽了全力,付出了3张红牌和8张黄牌的代价,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胜利,球队总教练金志扬十分激动,他表示:“我们国家队输了0:8,不等于我们也会输0:8。我在赛前跟队员们说,你们能不能给国家队找回颜面?!今天对方个人技术我们没法比,我们靠的是团队精神和整体打法。”

  赢得比赛,中国队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中国大运男足队队长卢斌在微博上写道:“午饭后,碰到巴西男足,虽然他们略带伤感,但大家还是像好朋友一样打招呼!出乎意料,对方主动与我交换纪念品,我送了他一条中国红的短裤,他送我一双巴西配色的人字拖鞋。其实,世界大运会就是各国大学生们尽情展现自我的舞台,没有过多的功利色彩,纯洁、青春、拼搏、友谊才是王道!

  赢下此战,中国队也锁定了赛事的前12名,并由此获得了参加下届大运会的资格。

  一声质疑

  职业军打学生军胜之不武?

  胜利固然可喜,但赛后第一时间,便有一些人提出质疑:“北京理工队是一支征战中甲的球队,用职业球队去踢人家巴西业余的真正大学生队,这样的胜利光彩吗?”同时,还有球迷把矛头瞄准了队长卢斌,“先在国青队踢过,后在泰达队踢过,他算学生军?如果罗纳尔多、卡卡在巴西的大学注个册,也叫学生军吧?”

  这些质疑不无道理。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曾是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并因此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大运会男足比赛的资格。但其实,这支球队早已征战中甲联赛多年,而卢斌早在2008年便入选了当赛季中甲最佳阵容,号称“带刀铁卫”的他出战24场打进9球。

  记者了解到,这支中国大运男足,有8名球员的年龄是24岁到28岁之间,从年龄来看,这的确不像是一群“大学生球员”。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征战中甲的北京理工大学队,与征战大运会足球比赛的北京理工大学队,在人员构成上还是有一定的差别。另外,许多体育特招生的本科是五年制,而这支队伍中还有一些研究生,所以年龄偏大一些,28岁的卢斌便是北理工的一位博士生。同时,这支球队虽然征战中甲,但没有职业球队的痞气,踢球靠着单纯的激情和荣誉感。

  一位足球圈人士也指出:“这批大学生球员的成长轨迹,或许并不完全是高中、大学、研究生……但这帮学生踢球,拿的是少量的补助,每天上课、训练,晚上回宿舍睡觉,同样也需要准备考试,这不就是与普通大学生无异的大学生生活吗?只不过他们重心更偏向足球而已。”

  一片调侃

  “草根球队比国足强百倍”

  大运男足打出了让国人欣慰的胜利,而在这样的时刻,中国男足就自然而然得扮演“躺枪”的角色,4:1的欣喜,更能映衬1:5的耻辱。

  很多网友都套用当下最流行的短句“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来描述观赛感受,并同时夹杂着调侃,“难道北理工出台了赢球不挂科的新规定?足协或相关部门应该对大运足球队进行特殊奖励,比如全部队员毕业时给予高额奖金,以此刺激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以及鼓励运动员为国争光。”

  当然,球迷欣喜的同时,自然也少不了对国足的附带讽刺,“苍天啊大地啊,我国草根足球队真比国足强一百倍啊!”也有比较含蓄的讽刺,“4:1对巴西和1:5对泰国,这就是从小读过书和没读过书的区别。”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4/n381549874.shtml report 3202 昨天,第27届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足球赛场传来一则让人惊诧又振奋的消息:以北京理工大学队为班底的中国队,4:1逆转取胜巴西,并借此一战锁定下届大运会的直接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