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坛大牌性格诊断书 李娜唯我独尊孙杨叛逆张扬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韩雪冰
 


  李娜,生于湖北武汉,6岁开始练习网球,1999年转为职业选手,从网球低级别赛事一路打到四大满贯。2011年,李娜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在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上夺得的第一个单打冠军,世界排名追至第4位,追平日本选手伊达公子创造的前亚洲女子网球最高排名。

  李娜的网球成绩不是我们的关注点,而是她的性格——典型的火爆湖北妹子,这也已是老生常谈。李娜向来不是省油的灯,相信那些采访她的记者都是一副没办法顶着压力也得上的苦瓜样,因为她常常舌战媒体,把你说得一愣一愣的。这不,最近因为“言论不当”,李娜再次站到了风口浪尖。

  性格诊断书

  李娜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82年2月26日

  星座:双鱼座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1 打破常规的妹子

  【个性事件】 2000年,18岁的李娜进入国家队。2001年北京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她包揽了女单、女双、混双三项冠军。然而2002年底,李娜突然退役,陪当时的男友现在的老公姜山到华中科技大学读书。

  【个性分析】

  也许有人不知道,其实李娜现在所经历的是她的第二段职业生涯。2002年退役的她正值当打之年,职业生涯蒸蒸日上,她的退役也给公众来了一个突然袭击。

  对于她为何退役有三个版本,一个是李娜当时的教练带了她9年,却没有表扬过一次,从未受到鼓励的她觉得自己不适合练网球了,不如和姜山一起读书;二是,李娜要将网协一军,因为当时亚运会将至,亚运成绩是考核网协领导的重要指标;三是李娜因为与姜山恋爱遭到了反对,所以一走了之。

  第一个版本现在已经被证明是不正确的,但这一说法的流出也意味着当时她在国家队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温暖。当时的教练对于李娜的训练方式让她感觉不到安全感。虽然有9年的感情,但没有受到一句表扬,这听起来像是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可如此教育最终只能引来反弹。同时,这样的说法也体现出李娜内心其实还是一个柔弱的妹子,逃避是她想到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二个版本的说法则显示出了李娜当时对现状的不满,因为对管理者不满而进行反抗。这也显示出李娜叛逆的个性特点。确实,最终中国网球在当年的亚运会上惨败。这样的结果相信让李娜神清气爽:让你们自食恶果去。而与网协的不愉快经历,可能为李娜日后“不感谢国家”埋下了伏笔。这个说法也变得最可信。

  至于最后一个版本,当时的体制肯定对运动员谈恋爱是有所限制的,李娜因此逃开也情有可原。

  2 我行我素的妹子

  【个性事件】2011年法网夺冠后,李娜发言:“谢谢赞助商,谢谢组织者和球童,非常感谢自己的团队。”唯独没有像其他运动员一样感谢祖国,因此引起争议。

  【个性分析】

  当时的说法分为泾渭分明的两派,一边的人认为李娜现在是“单飞”,没必要非感谢国家,显得为人真实、不矫揉造作;另一派则认为,不管如何,李娜的成功都少不了祖国的支持,因为是中国人,代表的是中国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单飞后的李娜脱离了传统教学,更多关注自己的认知,自己的状态、心态,该怎样提高,每一个点都针对性极强,整个团队也都围绕李娜一个人运转,李娜的自我意识渐渐觉醒。此外,原本就不喜欢条条框框的李娜单飞后更加自由,她更多地接触到西方的思路,喜欢并接纳了这种简单又高效的思维模式。

  2012年巴黎公开赛杀入八强的赛后,李娜又说出了大实话:“我来到这里比赛并不是为了我的国家……我也知道我说了真话,很多人都会因此而恨我讨厌我,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自己终于放松快乐了。”这时的李娜已经完全西化,她看不上国内那种死板教条的体制和模式,游弋在体制之外,可以想说什么说什么。现在的她已经足够强大——法网冠军的头衔、大把大把的广告代言,每一项都增强了李娜强大的自信心。

  3 语出惊人的妹子

  【个性事件】 2013年法网第二轮,李娜爆冷出局,赛后发言:“我需要对他们(球迷)说什么吗?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之后来到温网,当谈到“三叩九拜”的记者时,李娜又笑着说道:“居然今天神奇般地还看见那个人了,他还有脸可以坐在那儿。”

  【个性分析】

  因为学过新闻,李娜自认为比其他人更看得清媒体,所以李娜的发布会总是火药味十足,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她经常反问记者。李娜面对媒体警惕性很高,总觉得媒体在给她“下套”“挖坑”。另外,是在她看来,媒体在报道时总是过度诠释和误写。为此,她还曾大骂某些媒体“不是人”。看得出随着李娜成绩的一步步提高,她的信心也开始膨胀,她的压力同时也越来越大。压力之下,李娜开始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骂就骂。反正她一路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因为对媒体心存芥蒂,往往问个问题是一点就爆。

  球迷说,李娜率真、自然,她在认真做自己的同时也象征了一种自由的含义。性格是个很好的解释,可不能什么事情都归咎于性格。

  她对于“三叩九拜”记者的言论已经不仅仅是就事论事,而更有点人身攻击的意思。难怪有媒体说,李娜的行为缺乏对人最基本的尊重。也难怪有人说,娜姐,想说爱你不容易。

  ○看星座

  双鱼座的大脾气

  都说双鱼座善良、爱浪漫、情绪化、神经质、多愁善感、想象力丰富又乐于自欺欺人。可实际上双鱼座并非本性温柔。双鱼座的身上会体现出双重矛盾,看了双鱼座的标志就知道——两条方向完全相反的鱼。当双鱼座承受不了来自外界或者自我的压力,就会转化成自己的脾气,而向别人无理取闹,自以为是。

  作为双鱼座的李娜,作为站在世界巅峰的网球一姐,相信大家的关注给她带来的除了曝光度就是压力了。压力无处释放,出于自我保护机制,她打造了一个保护圈,以攻击代替防守,到处开炮来保护自己不受侵犯。

  ○专家说

  如果你也是暴脾气……

  对于李娜的暴脾气,心理学副教授、山西省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艳给出了分析。

  首先,李娜的反应都属于正常的反应,一般人如果处于愤怒的状态也会这样回应。独特之处在于李娜的身份,她是一个公众人物。大众会对她有着相应的要求,所以当她说出 “三叩九拜”时就会一下子触及到大众的敏感神经。

  其次,李娜的表现反映出她没有选择扮演明星应有的角色,而是选择做自己。这样与大众期待有偏差,就会引起一系列的不适应。

  另外,从人格层面来讲,每个人都有本我、真我和超我三个方面。本我是最原始最本真的部分,追求快乐原则。超我主要是来自于外界的社会道德约束和规则,自我则是要平衡前两者。而李娜展现更多的是本我方面的自己。

  王艳说,生活中有很多像李娜这样的暴脾气,遇到事情一点就炸。

  比如小张就是这样一个人,平时总是出口成“脏”,一个不爽就掀桌子打架。

  王老师建议这种暴脾气应该尽量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不要伤人伤己。如果火气一下子冒上来,有以下几个方法可以尝试:一是保持沉默,用舌头在嘴里绕30秒,这样可以转移注意力;二是深呼吸,感受一下自己的情绪,是难过还是生气。

  山晚诊断:自我、强势

  李娜的身份地位决定了她有资本这样做——像一只锋芒毕露的刺猬在这个社会里到处扎人,横冲直撞。她自我、强势、我行我素。娜姐,如果你愿意,如果你想通了,可以稍微收敛一下自己的性格,收起敌意的一面,或许会有更多人能支持你。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韩雪冰

  本版图片资料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sports.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0/n382161554.shtml report 10788 体坛大牌的性格诊断书李娜、孙杨,你们如此个性为哪般?近来,体坛的几位大牌因为性格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相比他们赛场上的表现,公众反而更关注他们在赛场外展现出的另一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