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羽毛球世锦赛|广州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永波:或走或留决定权在林丹 世锦赛3金保底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发自青岛

  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8月5日就将在广州拉开帷幕,这也是自1987年以来世锦赛首次在中国举办,目前中国羽毛球队正在青岛进行世锦赛前的最后备战。在出征广州世锦赛前,东风雪铁龙与中国羽毛球队续约四年。在续约仪式结束后,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希望在新的周期里,羽毛球队不但将更看重团体赛,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让更多人在羽毛球运动中获得快乐和健康。

  林丹仍能横扫谌龙

  广州世锦赛上,林丹将持外卡参赛,而这也是他时隔一年后第一次出战国际大赛。随着年龄的增长,新人的崛起,人们也在猜测他是否会在全运会后选择退役。而近半年来,林丹只参加过亚锦赛,他的状态也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毕竟在世锦赛前两轮他都将遭遇与种子选手的恶战。

  谈及林丹,李永波直言林丹恢复的不错,“我觉得他的恢复比我想象得更好、更理想些。”一般的运动员很难在休息半年很快找回状态,特别是30岁的年龄会让身体恢复更加困难。不过李永波说,林丹就是林丹,其他人很难做到的事情,对他来说算不上问题,而其中的关键也恰恰缘于林丹的职业素养,“从归队后,他的训练要求还是和原来一样,他的认真投入程度连年轻运动员都自叹弗如。”

  李永波也承认林丹的整个能力尚未恢复到巅峰的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超级丹”没有进步,从3月份归队训练以来,他在场上驾驭比赛、控制情绪的能力在教练眼中甚至超越了伦敦奥运会时的表现。

  “他在场上非常淡定。作为一个职业教练来说,我能看到,比赛中他在处理球的时候更从容了,所以我也不排除他在世锦赛上再次获得金牌。”李永波的说法也得到了世锦赛男单大热门谌龙的认同,“林丹更加成熟了,打球非常从容。”

  尽管在昨晚的队内模拟对抗赛中,林丹0比2不敌小师弟王睁茗,但明显留力的他还是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李永波也透露在近期的队内实战训练赛中,林丹战胜了谌龙和杜鹏宇,而且都是以2比0的比分拿下。“说明他的状态正在逐步恢复。对于这样一个老运动员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值得尊敬。”李永波说道。

  世锦赛后,林丹的职业生涯还能走多远?这是很多人内心的疑问。“于我而言,我对林丹已经没有过去那么高的要求。我希望他不管坚持多少时间,都能享受羽毛球这项运动带给他的荣耀和快乐,我觉得这足够了。”李永波说,“他现在的年龄也意味着享受羽毛球快乐的时间越来越短,我希望珍惜每一天和每一次比赛。”

  无论是退役还是坚持,林丹都是中国羽毛球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传奇。“我会等他做出自己的决定,他如果要打下去,我会像以前一样全方位地支持他关心他,如果他要从事其他事业,我也会像在赛场上一样支持他获得成功。”李永波说他和林丹最近谈了很多次话,但至今也未涉及他的未来,“我永远不会去问林丹,你要打到什么时候。我会把这个决定权留给他自己。”

  世锦赛3金保底

  如今乒乓球队开始让出核心利益,世乒赛上也没有包揽,而也有人认为国羽在国际赛场的垄断会让世界羽坛更加尴尬。

  说起这个话题,李永波也开起了玩笑,“上个周期金牌拿这么多,好多人都生气,国内有人生气,国外也有人生气。既然有那么多人生气,那么我们也就别拿那么多了。”

  事实上,上个奥运周期从2009年的印度世锦赛开始到伦敦奥运会,国羽拿到了20个大赛冠军中的19个。

  玩笑归玩笑,李永波也坦言,新周期开始球队要开始全新的计划。“其实从伦敦奥运会后,我就在想中国羽毛球未来的走向,应该制定什么样的目标。”李永波说,他和教练、队员们都讨论过,“今后的单项赛,大家全力以赴就可以了;而团体赛要势在必得,因为集体的荣誉要高于个人。我希望全队把集体看得更重,个人比赛尽全力就行了。”

  所以即便是这次广州世锦赛,李永波也不会有太高的要求,只要队员们认真比赛,全力以赴就可以了,“因为本身就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今年是全运年,很多老队员原本打算退役了,但为了回报各省市队,还要继续坚持。为了全运会我们也不能调整那些队员。另一方面一些队员状态也不是很好,比如前一段势头很猛的男双队员邱子涵就因为受到伤病影响刚刚恢复训练,林丹正在恢复,而老运动员蔡赟的状态也并不理想。不少运动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

  在他看来,中国队的实力格局没有什么变化,依旧是女双优势最大,然后女单、混双,接下来是男单,最后是男双,“基本上我们的实力分析就是这样的排序。”

  说起世锦赛的夺金目标,李永波直言心理底线就是不少于3个冠军,“不少于3个不就是控股了吗?当然大家能拿再多的话,也很好。因为队员真的状态好,你不能让他不拿冠军,你不能说外国人着急了就让他,他们只能更努力点。”

  推动羽球全民健身

  三年前,中国羽毛球队与东风雪铁龙开始合作,当时球队的官方指定用车为“C5”。彼时也是出征世锦赛前,李永波曾开玩笑说:“冠军英文(Champion)的第一个字母是C,羽毛球世锦赛共有五个单项,有了C5,就要拿满5冠。”果然在巴黎世锦赛上,中国队包揽5金。

  国羽与东风雪铁龙续约四年,不但因为过去良好的合作,也缘于双方都秉承“不断创新、勇于创新”的理念和精神。在新的合作周期里,双方将推动羽毛球的全民健身发展,发出“羽球1小时”全民健身倡议,倡导每周乐享1小时的羽球时光,强健体魄,舒畅身心。

  如今乒乓球在全面推进项目普及,而羽毛球队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进一步合作让羽毛球运动进一步深入人心,并带动全民健身。“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羽毛球运动中获得健康和快乐。这也是我们新周期合作的宗旨。如果这样,也不亚于我们多拿几块金牌。”李永波说道。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1/n382196775.shtml report 3733 早报记者朱轶发自青岛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8月5日就将在广州拉开帷幕,这也是自1987年以来世锦赛首次在中国举办,目前中国羽毛球队正在青岛进行世锦赛前的最后备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