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落后两球最后时刻追平日本 别卡马乔国足迎巨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孙可进球的瞬间,国足代理主帅傅博的脸上终于有了表情,顺其自然地狠狠地挥了一下拳头 。他说,其实他的兴奋都是在心里。北京时间7月21日晚,中国队在东亚杯的首场比赛中1:3落后的情况下,6分钟内连入两球,将比分扳平。王永珀利用点球梅开二度,孙可打进了精彩的一球。从1:5到3:3,同样一支球队,只是换了个主帅 ,就有这么大的变化,真让人感叹:“早这么踢,还能有1:5的耻辱?”

  有变 人员打法,全面回归高时代

  1:5输给泰国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对国足来说,有可能是正名之战,也有可能是更深的深渊。所有与中国队有关的人都希望是前者,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最终,在面对已经 15年没有赢过的日本队面前,国足选择了一种较为稳妥的方式。

  稳妥方式的表现,就是在人员和打法上,向高洪波时代倾斜 。两位重批国家队战袍的老将曲波和杜威,像大家赛前预测的一样首发出场,而荣昊和黄博文两员高洪波时的爱将,也重新回到了首发阵容中。在技战术打法上,国足也更加强调地面配合。

  可以说,眼前的这支国足,从人员到打法,都充满了“高时代”的影子,而对于卡马乔则在有意无意地回避。

  事实上,这样的打法,至少让国足找回了以往高洪波时代“热身赛之王”的气质——全场比赛,一直坚持地面打法的国足在数据上全面占优,即使是日本队最擅长的控球,国足也是以56% 对44% 占优,射门次数也是13:8领先,而这还不是靠简单粗暴带来的:以往国足对阵日本时,最让人诟病的犯规,这次也只有日本队的一半,13:26,可以说,这场比赛,国足比日本队更像日本队。

  不变 连丢三球,防守还是靠眼神

  国足其实有一个很好的开局:开场才3分钟,有“国足福星”美誉的主裁判威廉姆斯就给了一个点球,王永珀主罚破门。代理主教练傅博说,早早进球,令中国队获得了一个很好的开局,但随后接连被进球,对于比赛的过程是无法预料的,“早进球,心理上会有优势。而我们的失球,是对手抓住我们的两个反击,回去会细致地总结比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事实上,全场比赛,日本队的射门并不多,但进球却显得异常轻松——第32分钟,日本队在角球进攻中,利用头球“接力”,由栗原勇藏将比分扳平;第58分钟,日本队边路突破后传中,柿谷曜一朗门前抢点一蹭,皮球飞入球网 ;仅仅 1分钟过后,又是柿谷曜一朗,带球如无人之境,在横向过人后,将球推给插上的工藤壮人,后者轻松将比分改写成3:1。

  三个丢球,都有同一个问题,那就是防守人员不少,但却眼睁睁看着对方进球,可以说又犯了“防守靠眼神 ”的老毛病,以至于网上有人调侃:“国足不管上谁 ,都有一个优良传统不能丢,那就是眼神防守。”其实,如果不是日本队的前锋不给力,他们原本有望将比分扩大为4:1的,赛后不少中国记者复盘时都在感叹:那会都想到了1:5。

  大变 精神回归,拼到最后没放弃

  但这已经不是那支卡马乔麾下的国足,与此前相比,他们最大的变化就是在精神上,“要让日本队知道我们是谁。”赛前王永珀的豪言,在比赛中得以兑现。6分钟连进两球,追平比分不说,甚至在最后时刻,大家都在期待着国足能上演大逆转,改写15年不胜日本的历史。

  在比赛中打进两球的王永珀赛后说,第一场比赛特别困难,能够战平日本队 ,结果可以接受,“连丢两球时打乱了部署,但我们没有放弃。”而打进最后一球的孙可发言也是掷地有声:“换我上去就知道要拼了,今天我们所有人从第一分钟一直拼到最后一分钟,只有这样才能问心无愧。”

  3:3,傅博终于兴奋地笑了。“每个人高兴的表达方式不同,我更兴奋的是心里面。我真正感谢队员们的表现,在落后的时候,团结在一起,想把比分打回来。”在傅博看来,球队能够在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是很难得的,“这个结果很提气,我们的队员是有水平的,只要他们能够发挥出来,就能打出精彩的比赛。”

  知耻后勇,也是好的

  赛前,住在水原的中国留学生杨楠给我打了个电话,兴奋地说,他要来首尔世界杯体育场看中国队的比赛。赛后,他没再打电话,但我想,他一定是开开心心地坐车回水原的。

  这只是东亚杯的一场普普通通的比赛,但受到的关注程度之高,却又是可想而知的。

  恒大的监察团浩浩荡荡地来了。在观众席上,李铁遇到了昔日的健力宝队友郝伟,两人热情地寒暄了一番,暂时忘却了此刻天上地下的不同境遇。青岛的足球名教头国作金也来了,他说,谈不上监察,能尽点力就尽点力。日本队厉害啊,不过上半场中国队打得也不错。他没有料到,还有更精彩的下半场。还有一些中国足球的老熟人也现身现场了,比如胖了的文加达和瘦了的李章洙。

  比赛打到1:3的时候,身旁的一个外国记者问我,“中国人?”“是的,遗憾啊!”“没关系,这场比赛踢得比上一场好多了。”“你看了中国对泰国的比赛?”“是的,我就住在北京。两场比赛,完全是两种状态。”

  孙可进球的时候,周围的所有人都兴奋地跳了起来。“提气”、“解气”是大家提到最多的字眼。“多少年,中国对日本已经没有这样的比赛了。没放弃,真的没放弃。”有人感慨道。

  想起赛前误打误撞闯入首尔世界杯体育场的世界杯博物馆。经理热情地带着我去看了国足在2002年世界杯的合影,然后让我猜晚上中日之战的比分。“希望中国队能赢,但是难度不小。”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而他坚定地说,“我猜中国队会赢,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好吧,谢谢这个身处局外的韩国人带来的那份信心。

  总在不被人看好的时候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这就是中国男足。不知道靠不服气激发出的能量,能支撑多久,但知耻后勇,也总是好的。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首尔7月21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2/n382260431.shtml report 2559 孙可进球的瞬间,国足代理主帅傅博的脸上终于有了表情,顺其自然地狠狠地挥了一下拳头。他说,其实他的兴奋都是在心里。北京时间7月21日晚,中国队在东亚杯的首场比赛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