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英国公开赛 > 2013英国公开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今亮独家点评英国公开赛:小胜靠智 大胜靠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今亮

  缪菲尔德是苏格兰最古老的球场之一,参加第142届英国公开赛的球手们在这里饱受折磨,最后一轮的比赛更是刺激到无以复加,领先榜上的各路英雄大起大落。坚硬的球道、如玻璃般光滑的果岭和极具挑战性的沙坑让许多观众笃信平标准杆的成绩就可以夺冠。但最后,43岁的老将米克尔森带着灿烂的笑容捧起了葡萄酒壶,这一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出门落后5杆的老米没有被太多人看好。当绝大多数人将目光聚集在维斯特伍德、泰格伍兹、斯科特和马汉身上时,先行出发的老米的成绩并不引人注意。谈及老米最后的胜利,他的球童吉姆激动地泪流满面:“我为他工作了21年。能看到他打出一生中最出色的一轮并赢得英国公开赛,这太爽了!”

  在如此难度的球场并且背负压力的情况下打出66杆的成绩,的确有些不可思议。老米真正吹响反击的号角是在13号洞,他在这里成功抓鸟,而其主要竞争对手斯滕森、斯科特、维斯特伍德等人在这里纷纷吞下波基。当他在14洞20英尺的长推进洞后,我相信老米已经看到胜利的曙光了,只不过那时他的期望值恐怕更多的是成为加洞赛的成员之一而已。但胜利的女神仍然继续眷顾着“好男人”米克尔森,他17洞两杆攻上果岭毫无悬念地再次抓鸟,此时葡萄酒壶基本已经落入他的囊中,随后18洞的收官小鸟,只不过是锦上添花之作。老米最后推球进洞后的激情表现,足以让全球的高尔夫爱好者们为他欢呼。

  英国公开赛大幕落下,各路媒体纷纷总结和评论米克尔森的胜利以及其他人的失败,大家似乎更关注比赛本身的过程。比赛就是比赛,似乎无关其他。但比赛真的就是比赛,真的无关其他吗?

  多年前,笔者曾与国家乒乓队的一位名教头讨论运动员的心理和成绩之间的关系。谈话中,这位教头提到,国家乒乓队曾请一位部队军官为运动员讲课,这位军官的讲课题目是“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因为时日已久,具体的授课内容已经记不清了,但大致的意思是运动场如同战场,最终的胜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动员本人的“德”。当时国家队的很多教练员对那次授课深以为然、印象深刻。据说这句话出自蒙牛创始人牛根生之口。对于这个“德”字,茅台掌门人季克良的解释是“修养”。季克良认为修养的内容包括“能够包容、顾全大局,甚至能够牺牲自己的一些东西”。

  老米的球风和人品,在高尔夫运动员里有口皆碑,尤其是他与妻子艾米的爱情故事,堪称美国人心目中的典范。2009年,艾米被诊断患有乳腺癌,当时世界排名第2的米克尔森立即宣布无限期中止自己的美巡比赛,直到太太的病情得到控制。米克尔森动情地说:“艾米是位非常体贴和忠情的人生伴侣,她一直把我们的家庭放在首位。现在是该把她和她的健康放在首位的时候了,让我们共同面对这次挑战。”老米的表态赢得了所有人的心。美巡赛、球员以及太太团倡议观众穿粉色服饰以表达对老米夫妇的支持,很快,粉色一度成为美巡赛的主打色调,连泰格伍兹也在当年的总统杯期间在帽子了系上了粉红色的丝带。

  老米的谦谦君子之风为他赢得了无数粉丝,这其中当然包括赞助商。老米积极、良好的个人形象为他带来了众多知名赞助商,其中包括卡拉威、巴克莱银行、毕马威(KPMG)、埃克森石油、劳力士、辉瑞等。令这些赞助商欣慰的是,迄今为止,老米在赛场内外的表现毫无瑕疵,从未让他的赞助商蒙羞!

  说完老米,就不得不提一下老虎。2009年底,老虎的车祸门最终牵扯出了性丑闻事件,此后,世界第一的竞技状态和运动成绩每况愈下。埃森哲、吉列等品牌纷纷表示老虎已经不再是符合其广告形象的合适人选并最终宣布离开。受到这一打击后,老虎将近沉默了两年才东山再起。但此时的老虎已经不再是当年霸气十足的伍兹了,年轻球员谁都想去并且敢去碰一碰虎须。三年多了,老虎再也没有染指任何大满贯赛事的桂冠。不过令人高兴的是,据说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老虎的前御用球童威廉姆斯主动上前和他攀谈了几句,这是否意味着两人终于冰释前嫌?果真如此,这将是老虎回归的又一个信号。

  言归正传,对于老米的这次胜利,我更愿意相信是他积聚已久的“人气”爆发,是上天对其“品德”的奖励。(搜狐体育 特约撰稿/李今亮)

  作者简介:李今亮博士,著名高尔夫国际裁判,首位执法高尔夫大满贯赛事的中国裁判。   

        搜狐高尔夫独家稿件,未经允许,请勿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高尔夫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3/n382286415.shtml report 2137 缪菲尔德是苏格兰最古老的球场之一,参加第142届英国公开赛的球手们在这里饱受折磨,最后一轮的比赛更是刺激到无以复加,领先榜上的各路英雄大起大落。坚硬的球道、如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