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小球拍换大球拍 试图以改变延续职业生涯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姚勤毅
费德勒在发布会上。

  费德勒在发布会上。

  CFP图

  本报记者 姚勤毅

  温网次轮出局后,瑞士天王费德勒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换拍。他将过去的90平方英寸拍面,换成了98平方英寸。上周汉堡公开赛,费德勒半决赛败给世界排名第114位的阿根廷人德尔波尼斯,人们关注着费天王刚开始试用的黑色新球拍。“目前为止,我对球拍的变化感到满意,但我需要更多的比赛来看看这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费德勒昨天表示,他将在本周开打的瑞士公开赛上继续使用新球拍,以最终决定是否用其参加本年度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美网。

  新拍味道更甜

  新拍最大变化是什么?两个字:“甜区”。

  “甜区”是网球运动的专业词汇,指的是球拍面的有效击球区。在同等材质、拍型和穿弦模式下,去除拍框科技进步的因素,球拍面积越大,“甜区”也就越大。拍面从90平方英寸到98平方英寸,意味着“甜区”面积至少增长5%。“甜区增大,可以换来更大的容错空间,并能带给球更多的旋转,从而给对手制造更大的威胁。”费德勒的独家球拍赞助商威尔胜公司介绍说。“中大拍面”已是男子网球顶尖选手的主要选择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球拍均为100平方英寸拍面,穆雷用98平方英寸的拍面。

  “费德勒过去就像一位骑着赛马参加汽车拉力赛的中世纪骑士。”国外网球人士用如此夸张的比喻,来说明费德勒换拍的必要性。

  为何不早点换

  “既然大拍面这么好,费德勒为何不早点换?”有人提出疑问。“球拍面的大小,其实是力量和控制的博弈!”威尔胜公司解释说,“就像一张蹦床,床的面积越大,中心点的弹力就越大,但控制就相对变得困难。大拍面能获得更大的力量,小拍面能获得更多的控制。”

  用好小拍面,需要足够的力量和天赋。天赋异禀的费德勒用90平方英寸的球拍,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网球选手。但我们并不能断言,若他一开始就用大拍面,定会更加强大。过去桑普拉斯用拍面85平方英寸的球拍拿下了14座大满贯。如今已经有拍面超过110平方英寸的球拍,但并没有成为主流。至少目前来讲,球拍并不是越大越好用。

  成败仍旧未知

  对费德勒来说,换拍更多是一种无奈。随着年龄增长,他已无法像过去那样完美地控制小球拍。在本赛季战绩下滑明显、排名跌出世界前四的情况下,他选择改变,此举可以说十分明智。当年桑普拉斯在职业生涯暮年仍坚守旧拍,不愿妥协,退役后追悔莫及。

  费德勒正试图以改变来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他的新“兵器”离最终敲定还有时日。威尔胜公司表示:“拍面只是球拍构成的一部分,其他诸如重量、平衡点、拍框的形状等因素,必须综合考虑。”即便换拍,也没人能确定费德勒这棵老树定能就此发出新芽。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07/24/content_1064463.htm report 1461 费德勒在发布会上。CFP图本报记者姚勤毅温网次轮出局后,瑞士天王费德勒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换拍。他将过去的90平方英寸拍面,换成了98平方英寸。上周汉堡公开赛,费
(责任编辑:雷鹏) 原标题:“一拍即合”还是“一拍两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