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晋级800米自由泳决赛 对叶诗文未来有信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与孙杨一样,17岁的叶诗文是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之一。作为世锦赛与奥运会的双料冠军,绰号“小叶子”的杭州小丫年少成名,一路走来春风得意,真正应了那句“少年不知愁滋味 ”。可在巴塞罗那 ,“小叶子”却没有像奥运会上那样,与孙杨齐头并进——在游完自己的第一个项目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后,叶诗文就打蔫了,名次仅列第四无缘奖牌不说,身体发育带来的成绩困惑实实在在地摆在了她面前。

  小叶说>>>

  因为压力太大影响了发挥

  作为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叶诗文是女子200米混合泳的最大夺冠热门。在29日的预赛中,叶诗文游出了2分10秒20的成绩;半决赛中,“小叶子”的发挥也十分正常,2分09秒12的成绩比预赛又提高了一点,排名第二,继续被外界所看好。

  然而,一天之后的200米混合泳决赛,叶诗文的成绩竟然是2分10秒48,比前一天的半决赛成绩慢了1秒36,甚至比预赛的成绩还要慢0.28秒!这对于一名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显然不正常。比赛中 ,叶诗文作为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甚至一度落到了垫底的位置。若不是最后一个自由泳泳姿是她的强项,追回了一些名次的话,小叶子的最终成绩还要难看。

  “我太紧张了。从今天中午开始就特别紧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比赛的过程在我脑子里过了无数遍,感觉心理压力比较大,从奥运会后就觉得压力特别大。虽然我在奥运会前也会紧张失眠,但当时感觉好,这次却是感觉不好。感觉不好怎么游都不顺,就有一些害怕。”回到岸边叶诗文一脸平静,语气中却带出了极度的沮丧。她甚至表示,自己这样的成绩对不起一直鼓励自己的徐国义教练。

  专家说>>>

  发育瓶颈期影响了“水感”

  赛后的采访中 ,叶诗文表示,自己目前的状态只有奥运会时的七成左右。她还特别提到了自己的体重。“胖了大概五公斤,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正好在发育期吧。但其实还行,平时训练中没有什么影响。”叶诗文说道。

  尽管“小叶子“自己认为体重增加对训练没有影响,但还是有专家指出,女性运动员在发育期时差不多都会遇到类似的困惑。体重增加,进而影响水感,这也是叶诗文决赛成绩欠佳的关键原因。如何突破“发育瓶颈”是叶诗文和教练下一步需要解决的。

  除了发育带来的困惑,叶诗文在混合泳方面最大的软肋还有四种泳姿的全面性有所欠缺。这次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决赛就是最好的例证。在前三项泳姿过后 ,她甚至落后了冠军霍斯祖两个身位。幸好最后的自由泳泳姿是她的强项,她才最终追到了第四的名次。

  发育瓶颈加上发展不均衡,造成了叶诗文如今的困扰。这次无缘200米混合泳比赛的奖牌也是叶诗文2010年亚运会成名后,第一次在大赛没能获得奖牌;同时她也错失了为中国队在世锦赛中夺取第100枚金牌荣耀的机会。

  前辈说>>>

  这样的发育瓶颈我也碰过

  叶诗文的失利让许多人看在眼里急在了心上。曾经的“蛙后 ”罗雪娟作为此次世锦赛的央视解说嘉宾,现场观看并解说了叶诗文200米混合泳的决赛。作为“小叶子”的前辈,罗雪娟对叶诗文取得的成绩,起初是感到不解惊讶;冷静下来后 ,罗雪娟认为,正逢发育期的叶诗文未来还有的是机会证明自己。

  记者在场边碰到罗雪娟的时候,她已经解说完了当天所有的游泳比赛。说起“小叶子”的失利,罗雪娟早已恢复了平静。他表示,自己十七八岁的时候也曾像叶诗文一样,碰到过“发育瓶颈”。“就一两个礼拜的时间长了差不多五公斤,为这个教练还让我去医院检查内分泌。当时我也是一个大赛之后没有大运动量的刺激,饮食也会有些放松,再加上心情也好。”罗雪娟笑着说道。

  说到如何突破这个瓶颈的时候,罗雪娟给了后辈一个很好的建议——增加力量。“当时就是一种理念,如果我增加了多少体重,实在减不下来的话我就增加力量,自身的力量一定要符合起自身的体重。而且我觉得小叶上半年在体重方面也得到了控制,接下来应该也不会是很大的问题。”

  叶诗文失利孙杨很意外

  顺利晋级800米自由泳决赛,对叶诗文未来有信心

  北京时间7月30日傍晚,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游泳比赛进入到第三比赛日的争夺 。在男子800米自由泳预赛中,孙杨以7分49秒37的成绩夺得小组第一,以总成绩第二的身份晋级决赛。赛后,孙杨谈到了前一天比赛失利的队友叶诗文,他对队友的未来依然充满信心。

  孙杨已经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金牌揣入囊中 ,而剩下的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也是他的强项。在当天进行的800米预赛中 ,孙杨从入水开始就陷入了突尼斯老将迈卢利和意大利新人格雷戈里奥的包围。直到最后 100米,孙杨在摆脱了两人的纠缠第一个触壁。最终,他以7分49秒37的成绩晋级到了隔天的决赛。

  赛后,孙杨谈到比赛时表示,一切都很顺利。他对队友叶诗文的失利感到惊讶。“她(叶诗文)在这个项目上还是有非常强的实力。虽然有匈牙利选手(霍思祖),但是她具备夺金实力,可能有各方面原因吧,运动员不可能每次夺冠,肯定会有状态的起伏,至少她已经是大满贯了,已经很厉害了。”孙杨说道。

  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是由中国游泳队的张琳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创造的,成绩是7分32秒12。对于自己在决赛中是否能打破该项世界纪录,孙杨表示没多想。“这个我还没多想,我还是尽力比好每场比赛吧。”

  手记 质疑早已烟消云散

  伦敦奥运会的一鸣惊人让叶诗文名震泳坛,也让质疑与流言缠上了这个只有17岁的杭州小姑娘。当年奥运夺冠后却被人怀疑服用兴奋剂的一幕令热记忆犹新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世界泳坛又是怎样看待“小叶子”呢?

  “我觉得当年质疑叶(叶诗文)的个别媒体还欠她一个道歉。”坐在主新闻中心内,英国《卫报》的记者丹尼斯和记者说道。当年,在叶诗文被怀疑服用禁药风波出现后,《卫报》就曾发起过调查,“当时超过95%的人支持叶诗文,我知道当时的风波完全就是美国队导演的一场阴谋。”丹尼尔斯的话说得相当直接。

  欧洲体育台的直播记者是昔日奥运冠军荷兰名将霍根班德。坐在新闻中心里,霍根班德是绝对的明星。他解说了叶诗文的比赛。和记者谈起为何不少奥运冠军在隔年的世锦赛上总发挥不好的时候,霍根班德大笑起来,“世锦赛太难比了,我都没拿过冠军!”在他看来,叶诗文未来的前途不可限量。

  从当年的孱弱到如今的强大,中国游泳军团的壮大让前来采访世锦赛的中国记者多了几分底气。采访过四届游泳世锦赛的《北京青年报》记者刘艾琳回忆起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时,先是苦笑了一下。“那次中国游泳队创了16年最差战绩,只有吴鹏拿了一枚银牌,当时咱中国记者也有点直不起腰的感觉。”如今随着孙杨、叶诗文等一大批游泳好手的出现,中国游泳军团已经成为世界泳坛不可忽视的力量。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31/n383005292.shtml report 3143 与孙杨一样,17岁的叶诗文是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之一。作为世锦赛与奥运会的双料冠军,绰号“小叶子”的杭州小丫年少成名,一路走来春风得意,真正应了那句“少年不知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