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即将出征亚锦赛 挑战胜利宏远双子星可靠否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上的命运早已经和宏远队球员的表现直接挂钩。而这次,由于刘炜最终因伤错过了亚锦赛,刘晓宇和陈江华两名中生代后卫也将首次承担起“重任”。

  刘晓宇和陈江华都是少年成名,不过在进入CBA之后,伤病在一定程度上拖了他们的后腿,他们的发展也一直都没有达到球队的预期。不过上个赛季,宏远双子星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因此这次双双进入了国家队的最终名单。不过刘炜意外受伤后,中国男篮在最后时刻才决定将他裁掉,从某种意义上说,意味着教练组对刘晓宇和陈江华的能力还是有疑虑的。伊朗和韩国这两支有实力与中国男篮争夺冠军的球队,他们的后卫线实力都非常强悍,在过往的交锋中中国男篮没有少吃亏,所以也难怪教练组会有所疑虑。不过什么事情都会有第一次,中国男篮也只能在他们身上“赌”一把了。

  虽然责任重大,但这对于刘晓宇和陈江华应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了,因为如果这次他们能够经受住考验,很可能就此奠定两人在国家队主力控卫的位置。

  刘晓宇成菜鸟先发

  刘晓宇虽然是首次代表男篮一队参加大赛,不过从之前的热身赛看,他将成为本届亚锦赛上中国男篮的首发控卫。

  和陈江华相比,刘晓宇属于“传统型”的控球后卫,他将是扬纳基斯半场阵地战的首选。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两个赛季中刘晓宇加强了自己在比赛中的攻击性,突破比以往更加犀利了,但是投射命中率还是被不少人诟病。“我觉得,扬纳基斯的要求我都能理解,但是我在能力上还有一些欠缺。正在努力通过比赛和训练来弥补,希望能够越打越好,能够获得他更多的信任。”刘晓宇明白自己并没有完全达到扬纳基斯的要求,“主要是理念,扬纳基斯要求是百分百集中注意力在场上,自己有时候还是无法做到。另外,就是在身体的强壮和对抗上,还是没有达到他的要求。”

  在谈及第一次出战亚锦赛对自己的期望时,刘晓宇说:“首先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要受伤,将整个系列赛都打完,帮助球队取得一个完美的、期望的结局。肯定中间会经历一些起起伏伏,有打得好的时候,有打得不好的时候,自己要去调节好。”

  华仔要“快中求稳”

  尽管只比刘晓宇先出道一个赛季,但是陈江华的国家队经历要比队友丰富得多。在伦敦奥运会上,陈江华的表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在国家队的比赛中,过去教练组使用陈江华都是希望乱中求胜。不过年轻的陈江华往往一不小心就成了把“双刃剑”。但近年来的伤病让陈江华的速度和爆发力都有所下降,这反而使得华仔不能再一味地追求“快”,转而更多地将功夫用在“稳”上。这一改变,让教练在使用华仔时安心了许多,华仔也因此得益不浅。

  这次在集训初期陈江华四场与澳洲的比赛亮点寥寥,但随着亚锦赛的临近,陈江华把自己的状态不断往上调。特别是3场中欧对抗赛和两场与新西兰的热身赛,他场均出场19.4分钟(接近伦敦奥运的时间),得分虽然仅有4.6分,但命中率很可观(2分62.5%、三分40%、罚球87.5%),而且场均助攻达到4.4次,抢断保持1.0次,助攻失误比是1.83。由于集训后期表现给力,所以他轻松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参加亚锦赛的席位。

  值得一提的是,陈江华已经是这支中国男篮中经验最丰富的控球后卫之一(孙悦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出任控卫)。虽然陈江华不是先发,但对男篮的作用将与刘晓宇同样重要。

  “移动长城”还是男篮杀手锏

  如果说后卫线是中国男篮这次亚锦赛上的不确定因素,那么内线则是这支中国男篮的杀手锏。王治郅、易建联和王哲林老中青三代中锋再配以李晓旭这么一位实用高效的大前锋,中国男篮的内线绝对是本次男篮亚锦赛上实力最强和板凳深度最厚的球队。

  阿联要与伤病“赛跑”

  与两年的武汉亚锦赛一样,易建联毫无疑问是眼下这支中国男篮的领军之将。中国男篮进攻端有了他,对手需要时刻双人包夹,有时候甚至三人包夹、四人围堵,这样外线会拥有更多的机会。防守端有了他,意味着我们的防守阵型就有了很强的收缩弹性,能震慑对手的突破,能封盖或干扰一些上篮。

  在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家都认为易建联本届亚锦赛上的对手只有伊朗队的中锋哈达迪,大家早早就期待着他们之间上演的巅峰对决。但不幸的是,眼下易建联多了一个叫“伤病”的对手。易建联在中国男篮此前的热身赛中出现了拉伤,这次亚锦赛中他要和时间进行赛跑。

  “好一点了,还在恢复之中,每日都在进行治疗。直跳没问题,直线跑也没问题,但是所有的转动和横向还是不行。现在还对抗不了。”中国男篮已经于前天到达了菲律宾进行最后的备战,但是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他的脚伤还没有痊愈,“希望不影响亚锦赛,希望可以尽快恢复,但是还是有些疼,没办法发力。拉伤,医生给的时间是一个礼拜到10天的恢复期,我现在仅仅是第六天。也是尽最大努力去尽快恢复吧。但不是说是第二天就能好的事情。”

  除了伤病,易建联认为中国男篮对客场作战也要做好充分准备。“客场我们准备困难要更多一些。”他说,“中国男篮每届亚锦赛来都是争冠军,但是每一届过来,现在是越来越困难。特别今年有很多伤病,做好更多困难的准备。”

  内线阵容深度亚洲第一

  易建联的伤病让中国男篮的亚锦赛征程看上去阴云密布,不过还远未到致命的程度。中国男篮并不是易建联的一人球队,而且中国男篮的内线阵容还拥有亚洲篮坛最牛的板凳深度。

  王治郅一度被传将因伤缺阵这次亚锦赛,但所幸的是他不但及时复出,而且状态要比外界预期的大。由于年龄的问题,王治郅已经不大可能达到扬纳基斯那种“满场飞奔”的要求了。事实上在他职业生涯期间,他一直是一名偏重于进攻的球员。不过由于李晓旭的存在,王治郅大多数情况下也无需承担内线防守的主要责任。如果易建联不在场上,王治郅肯定是这支中国男篮阵中最值得信赖的得分点。

  另外,由于年龄导致的体能问题,王治郅的出场时间也不能太久,再加上易建联在小组赛阶段要尽量压缩上场时间,这就让小将王哲林迎来了更多的上场机会。王哲林虽然在CBA联赛中已经很好的证明过自己,不过在中国男篮热身赛上还是可以看出,他的能力和表现离国家队的比赛要求还有那么一点距离。小组赛上对阵伊朗和韩国的比赛,他未必能够帮到大忙,但是对阵马来西亚的小组赛上,他将能够为易建联和王治郅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从这点上看,王哲林在这支中国男篮的阵中还是有蛮重要的“战略地位”。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31/n383018926.shtml report 2746 上的命运早已经和宏远队球员的表现直接挂钩。而这次,由于刘炜最终因伤错过了亚锦赛,刘晓宇和陈江华两名中生代后卫也将首次承担起“重任”。刘晓宇和陈江华都是少年成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