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环法自行车赛 > 2013环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禁药阴影笼罩有质疑影响不大 环法展现独特魅力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阿姆斯特朗的光环太过强大,这令2013年环法始终笼罩在禁药的灰色阴影下。有人开玩笑:中国人可能不知道环法到底是什么,但肯定知道阿姆斯特朗服用了兴奋剂。

  就在第100届环法开赛当天,曾经的“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接受法国《世界报》的采访。“不靠服药的方式不可能夺冠。”他说,“因为环法是一项耐力赛,氧气有决定作用。举个例子,EPO(促红细胞生成素)对于100米短跑选手没有帮助,但显然,对于1万米选手来说价值非凡。”阿姆斯特朗将服用兴奋剂的打击面扩大到整个自行车运动中,他解释自己不是第一个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我只是参与到了这个系统中,我是个普通人”。

  环法开赛后,人们对服用禁药的质疑,扩散到第100届新科冠军、英国车手弗洛姆身上。这令他相当愤怒:“我感到非常伤心,我和我的队友们长时间远离家人、辛苦训练、全力投入,但他们却指责我弄虚作假,是一个骗子,这让人无法冷静。阿姆斯特朗弄虚作假,我不会。我会处理好这些的,自行车运动已经发生了改变,现在我们所有的人都团结在一起。”

  弗洛姆所在的天空车队主管布雷斯福则说:“这件环法的黄衫会禁得起时间考验!”

  不仅车手逃不开禁药阴影,赞助商也一样。开赛前,一家荷兰银行与一家日本汽车公司先后退出了赞助商的行列。

  不过对于100届的环法来说,禁药阴影并不会伤筋动骨。通过赛事直播等项目,据说环法今年为沿途城市带来了1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

  法国人办比赛?牛逼与不靠谱共存

  环法赛是全世界影响力最广的自行车比赛,其中的技术含量并不比F1差。

  比赛中,摄像是靠直升机与开道摩托车队;自行车手与F1车手一样,身上别着微型步话机会随时与车队沟通协调。服务车中还有电脑和定位系统等,提供一系列实时的比赛信息——国内的自行车比赛,还做不到如此“讲究”。每位队员都有一辆正式用车、3辆备用车,以及各种轮组——这些装备像尾巴一样跟在车手身后,随时提供保障。

  许多参加环法的车队本身就是自行车厂商,他们有自己的研发系统,甚至自己的风洞。自行车赛的团队、后勤保障相当重要,一流车队每年都要花费上亿元的资金,从“烧钱”角度来讲,也丝毫不比F1手软!

  在如此专业与大阵仗下,法国人还是固执地不愿意改变自己不靠谱的天性。

  今年环法第一赛段,就有一辆大卡车不知为何卡在终点拱门处。组委会都拿它莫可奈何,一会说:“车子挪不出来了,你们提前3公里就结束比赛吧!”一会儿又说:“车子挪出来啦!你们别停,再骑3公里!”组委会的反复无常让车队和车手无所适从,策略和战术自然受到极大影响,更不要说车手状态了。

  这种乌龙,在中国大概是不能被原谅的吧?不过这也成了环法不按牌理出牌的一大特色。

  知道多一点

  环法是怎么诞生的?

  环法的诞生来自两家报社的竞争。

  1903年,法国的《机动车报》(l’Auto)和《自行车报》(leVélo)拼销量拼得厉害。《机动车报》的编辑亨利·德斯格朗吉为了压倒对手,一拍桌子:“你不是叫《自行车报》吗?那我就来组织个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车比赛。”

  环法比赛被安排在下午——而不是像很多自行车比赛那样放在早上——只是为了抢新闻。

  到了1930年左右,环法走入国家队赛制,因为拒绝商业队的介入,赛事组织方需要负担选手在赛事期间所有的花费,这让《机动车报》感觉入不敷出。更让主办方不爽的是,自己是日报,所有的成绩要第二天早上才见报,但很多晚报前一天都把第一手消息报完了。

  这怎么成?

  主办方《机动车报》直接将比赛放到了下午——让你晚报抢新闻!

  同样,引领自行车风潮100年的黄色领骑衫,其实是一出广告。

  主办方旗下还有一份报纸,就是鼎鼎有名的运动先驱者《队报》,《队报》版面的主色调就是黄色。1919年,为了推广报纸,有人建议让环法比赛中总成绩领先的车手穿黄色领骑衫。第一个穿黄色领骑衫的车手是法国人克里斯,当时观众们在公路两旁注视着比赛队伍,身穿黄衫的克里斯一眼就被认出来了。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31/n383046863.shtml report 1832 阿姆斯特朗的光环太过强大,这令2013年环法始终笼罩在禁药的灰色阴影下。有人开玩笑:中国人可能不知道环法到底是什么,但肯定知道阿姆斯特朗服用了兴奋剂。就在第1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