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球场资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余钢:美浓球场的启示 需要一座锦标赛球场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余钢

   2013年的美国公开赛将举办地设在了美浓高尔夫球场——这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锦标赛级球场,它的球道总长只有6996码。很多人因此在赛前预测本届美国公开赛的比赛选手们会打出十分漂亮的红字成绩,但是,比赛的结果却证明这种预测显得过于一厢情愿。要想在锦标赛级别的球场上取得胜利,绝非易事——即便是美浓这座短距离球场也不例外。

  美浓的成功之处

  科技元素大量应用于球具装备的设计研发,使得普通球手使用一号木也能轻易挥出280码的远距离;而当职业球手们装备了蕴含高科技含量的球杆,在比赛中便有了如虎添翼的味道——再长的球道都不在话下,他们的小白球可轻易越过数百码的距离,获得理想的进攻(果岭)位置。

  球场设计师们给出的应对方案中,首先想到的就是增加球道长度。这就是为什么如今随便一座高尔夫球场的总长便可达到7300码~7400码,动辄7500码~7600码的原因。这种设计思路无疑落进了球具制造商的“陷阱”——它恰好给了后者更加充足的动力去研发新一代击球利器,使之能挥出更远的距离。很显然,如果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总有一天球场设计师会被球具制造商彻底击败。土地总是有限的,而科技的发展却看不到尽头。

  有鉴于此,美浓高尔夫俱乐部举办了2013年的美国公开赛便显得意义重大——在这座球道总长尚不足7000码的球场,竟使得所有前来参赛的高坛名将折戟沉沙——四轮比赛结束后,伍兹的总成绩为+13;麦克罗伊+14;新科美国大师赛冠军得主亚当•斯科特更是净吞+15的苦果;不但如此,就连本届比赛的冠军得主贾斯丁•罗斯所交出的成绩单也是蓝字当头,+1归来。赛后的数据统计显示,在这座标准杆为70杆的球场,所有前来参赛的球员平均杆数为74.5杆——谁说一座短距离球场就不能成为职业球手们的梦靥?

  在越来越追求用增加球道长度来制造打球难度的今天,落成于1896年的美浓高尔夫俱乐部用更巧妙的一种方式规避了与球具制造商的博弈。简言之,它不用球道的长度去考验球手们的爆发力;而在小白球的落点区域设置层层关卡,考察球手们的击球精准度。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下美浓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首先,这里的球道虽然不长,但却狭窄得令人窒息。平均23码的球道宽度,十分考验球手们的击球精准度,稍有差池,小白球落在了球道之外,等待球手们的将是恐怖的长草;

  其次,和其他球场不同,这里的球道与长草区之间没有过渡带,而小白球一旦不能成功落在球道上,那浓密如牛毛般得长草将会要球手们在这里挣扎许久;

  第三,英格兰风格的沙坑潜伏在球道与果岭周围。这种非景观式沙坑也会成为球手进攻果岭的拦路虎;

  第四,这里的果岭倾斜角度大、果岭速度更是异常得快,可供球手选择的落球点十分有限,冒进型球手攻击这里的果岭,会吃很大的亏;

  第五,标准杆70杆的球场中兼具了世界上最难的球道。在不增加球道总长的前提下,将单个球道的距离拉长,例如256码的三杆3号洞、521码的四杆18号洞,以及628码的五杆4号洞,这种距离与标准杆的搭配充满了对前来挑战的球手们的蓄意刁难,使得他们在选杆时必须慎之又慎;

  从本届比赛的结果来看,美浓上述设计思路圆满完成了任务。长打选手和冒进选手在这里都没有讨得便宜,而距离稍逊和采用稳妥策略击球的球手在这里反而会有所收获。在障碍重重(浓密长草、快速果岭、狭窄球道、超长距离等)的崎岖球道上,球手必须全神贯注,四轮中的每一杆都不容有失。这里没有宽敞的阳光大道,不假思索的挥杆只会给球手自己带来无尽的麻烦,稍有差池,球手就必须在“柏忌”与“双柏忌”间徘徊挣扎,停滞不前。总体来说,美浓整座球场的设计特点,完美诠释了任何一座球场应有的设计核心,即“向标准杆致敬”。

 

  随着现代球具与球员体能的改进,依靠力量的大炮型球手常常能在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这其实是在暗示球场设计师,球道长度对于球员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因此,只强调长度的赛事球场设计师不科学的,那只是大炮选手的专利。前者要在对球手的精度、准度的考验上开辟新思路来设计球场,让技巧与难度成为攻略的核心,就像美浓所做的那样,令人过目难忘。

  赛事型球场的要素

  美浓作为一个锦标级赛事的球场,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就在本届比赛结束后不久,曾有业主找到我,问我是否可以为他们设计一个国际锦标级的高尔夫球场。在听取了对方的场地条件与经营意向后,我建议他们不要做赛事球场,因为,赛事型球场和经营型球场是两回事。在这里,我们不妨再展开讨论一下,一个赛事型球场和一个经营型球场的区别都有哪些——

  首先,在球场的定位方面,如果业主方有意建造一座锦标赛级别的球场,那么就必须有足够的财力与运作力做支撑。赛事球场是依靠资本运作来完成其投资回报的——赛事的赞助商、转播权、门票收入、明星效应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而对于经营型球场来说,其投资回报主要来源于会员费与果岭费,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运作体系。以美国的奥古斯塔球场为例,它一年只举办一次比赛,而这一次比赛的收入就足以支持它的全年的收益,这在国内,非有雄厚的实力基础不可为;

  其次,赛事球场对场地的品质要求非常高。为了举办一次大型赛事,球场必须要达到80%乃至90%的养护率,这就要求球场在举办赛事前数月进行封场养护,从这一点上来说,经营型球场很难达到这样的要求;

  第三,赛事型球场对场地面积的要求非常大。一座国际锦标赛级的高尔夫球场所要占用的土地面积会比经营型高尔夫球场所使用的土地面积多出将近一倍来——这些多出的土地被用来预留宽敞的观众走道、经典球洞旁边的看台、以及足够容纳100人同时进行练球的大型真草练习场、推杆的练习果岭、赞助商的现场展位、观众体验区、媒体中心、以及停车场等。如果说经营型球场的用地面积在1200亩左右,那么赛事球场则至少需要1500亩至2000亩的用地;

  第四,赛事型球场所服务的对象很明确,就是前来参赛的球手。因此在赛事球场的设计思路上,它会体现出挑战、刺激、恶意、惩罚这样的特点;而经营型球场所服务的对象则是寻常球友,那么它的设计中更多要展现出来的是平和、机会、温情、补偿。因此,纯粹的赛事型球场会让球友充满挫折感,这与他们为了寻求心情愉悦而打球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第五,在具体的球场设计中,赛事型球场也有它的独到之处。(1)要让出发洞与结束洞离会所较近。这样便于观众观看;(2)球洞与球洞之间的距离要紧凑,不能太远。因为比赛中球手是徒步打球的,球洞与球洞之间距离过远,会让球手的情绪受到波动,继而扰乱他们的打球节奏。当情绪与节奏都受到影响时,球员很难发挥出他们应有的水平;(3)赛事型球场的球道要有戏剧性。要给突发事件的可能性留下设计伏笔,突发事件的球道在设计上会显得怪异,比如有大的转折,大的狗腿,以及攻击果岭的捷径。这就对地形的要求很高,在设计中要体现出冒险与回报的精神;(4)球场的设计要充满诱惑,刺激球手的冒进心理,这就要求在设计上体现出很多抓鸟机会的洞——五杆洞的大狗腿、四杆洞的一杆上果岭,这都会让球手们跃跃欲试,增加比赛看点。从这一点上来说,太过平庸的设计,直线的设计,以及障碍设计做得不够巧妙,都不适合做赛事型球场;(5)结束洞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偶然性,球手在这里要么可以打得很好,要么可以打得很坏,偶然性很强。为比赛冠军的最终揭晓留下充足的想象空间,让领先者不敢掉以轻心,让追赶者看到反超的希望。同时,比赛最好看的是加洞赛,但加洞赛往往在最后几个洞展开,结束洞的设计好坏与否,也会直接影响观众对本届比赛的印象;(6)考虑到要尽可能构筑观众看台,太过诡异的地形也不适合做赛事型球场,例如悬崖边的球道设计,虽然照顾到了比赛的精彩度,却无法满足现场观众一睹为快的心理需求。因而,赛事球场既不能太平坦,也不能太陡峭,过犹不及。

 

  借鉴美浓

  美浓球场的球道总长不足7000码,它的设计师也不是什么赫赫有名的大腕。然而,它却在最新一期全美百佳球场的排名中,名列第6。这对于正处于高尔夫球场飞速建设的中国来说,十分具有借鉴意义。

  许多业主都期望拥有一座国际锦标赛级别的球场,并认为如果要建造这样一座球场,球道的总长就不能太短,而担纲主笔的设计师,也必须是国际一流的大牌设计师。殊不知,美浓在这方面恰恰反其道而行之,不但整座球场并不因为其球道短而降低难度,它的设计师威尔逊更是对球场设计不甚了解的门外汉,为了设计这座球场,他还特地赶回英国去考察学习。从美浓这座球场身上,我们的确可以悟出很多道理。

  另外一方面,我也希望业主们不要过多的迷恋锦标级赛场。要建造这样一座赛场,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以及人力物力;同时,它对场地的要求以及业主方的运营、管理都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虽然建造锦标级赛场能收获巨大的知名度、提高球会的规格,但如果财力与运作能力上不足以支撑建造这样一座球场,那么结果就会是南辕北辙。

  其实,赛事型球场并非业主们唯一的选择。需知,对于每位以建造经营型球场为目的的业主来说,为其量身定做一座精美的球场也许更为合适。一座精美的球场应拥有艺术的造景和秀丽的湖光山色;而在可打性方面,这样的球场既满足普通选手打球为了愉悦身心的目的,也能满足高手挑战自我的需求。一言蔽之,这样的一座球场适合各种人打球。它的梯台设计很有讲究,会有角度的不同,它会给球手们选择的机会,而赛事球场则不然;它只是为职业球手挑战而存在的。

  最后,再次需要说明的是,我并不反对业主们打造国际锦标级赛事球场,但我们应该避免对这种球场认识上的误区——球道一定要长、或一味看重设计师的名声。美浓球场说明只要用心和投入,做出自己的特色就能成功,它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榜样。而对于广大的球友来说,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一座可以愉悦身心的高品质好球场,赛事型球场对于他们来说,多少有些叶公好龙的味道,因为那里绝不会轻易给球友们带来喜悦。

(图文:北京新自然环球高尔夫球场设计有限公司 总设计师 余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1/n383045777.shtml report 5084 2013年的美国公开赛将举办地设在了美浓高尔夫球场——这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锦标赛级球场,它的球道总长只有6996码。很多人因此在赛前预测本届美国公开赛的比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