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期待更多“百队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百队杯”很小,它只是一个城市的青少年业余足球比赛;“百队杯”很大,近30年的起伏,映衬了中国足球的兴衰。“百队杯”已经成为北京孩子的足球盛宴,期待有更多类似的赛事在各地涌现,让更多孩子享受到足球运动的快乐

  在北京,提起“百队杯”足球赛,无论现在踢球的孩子还是踢过球的老男孩,都会有一段与之相关的故事与你分享,因为那是无数人心中一段美好的足球回忆。

  “百队杯”很小,它只是一个城市的青少年业余足球比赛;“百队杯”很大,近30年的起伏,映衬了中国足球的兴衰。

  赛事的组织者表示,中国职业联赛创立之初,“百队杯”可以达到上千支球队的规模,而在中国足球的低潮期,报名球队也就只能勉强凑够百支。足球的形象好,踢球的孩子就多,这样简单的逻辑关系,在这项基层赛事上呈现得异常清晰。

  “百队杯”的可贵之处,在于坚持与传承。一项举办了30年的业余赛事,虽然也曾因参赛球队不多、经费不足而陷入低潮,但依然能够延续至今,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曾几何时,我们也有属于孩子们的诸多赛事,“贝贝杯”、“萌芽杯”、“希望杯”、“幼苗杯”,赛事不断,一片繁荣,参赛的孩子们汇聚成中国足球的塔基,甚至走出了不少国脚。但在急功近利的大环境下,这些属于青少年的赛事大都难逃被砍掉的厄运,唯有“百队杯”这项民间赛事依然执着向前。

  30年光阴不短,昔日参赛的少年,已经看着他们的孩子走上了球场。过去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场变成了现在的人工草皮,十几块钱一双的白球鞋换成了轻便结实的足球鞋,依然不变的,是球场上一张张稚嫩的笑脸。

  “百队杯”的可贵之处,还在于民间与草根。球队可以来自学校、社区、街道、大院,不管球技高低,凭借的只是参与足球运动的兴趣。20年前,笔者也曾找学校开介绍信,恳求街坊当领队,然后与队友结伴骑车去北京市少年宫报名——炎热的暑期,就此有了足球的主题。

  在“百队杯”比赛中,足球回归本质,成为快乐参与的游戏。足球,本就不应成为少数人参加的精英运动,而要广泛吸收基层青少年的参与。“百队杯”已经成为北京孩子的足球盛宴,期待有更多类似的赛事在各地涌现,让更多孩子享受到足球运动的快乐。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1/n383109380.shtml report 966 “百队杯”很小,它只是一个城市的青少年业余足球比赛;“百队杯”很大,近30年的起伏,映衬了中国足球的兴衰。“百队杯”已经成为北京孩子的足球盛宴,期待有更多类似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