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锦赛首战已迫在眉睫 新篮途扬纳斯基并不好走

来源:燕赵都市报

  行走在菲律宾马尼拉这片异域的土地上,男篮亚锦赛卫冕冠军——— 中国队的队员或许有些忐忑。

  死亡之组,成绩约定,阵容浮动,还有随时可能出现在老将身上的伤病魔影,新帅扬纳基斯的“新篮途”荆棘遍布。

  向左/

  “两王”交接 以老带新

  25.6岁,这是扬纳基斯组建中国男篮的平均年龄,“扬家将”也可以称得上是10年来最“老”的一支队伍。

  中国队目前的阵容还是以老将为主,上届亚锦赛主力王治郅、朱芳雨、易建联、孙悦、王仕鹏等都还在主力名单上,只有刘晓宇和王哲林是首次代表国家参加洲际比赛。“感觉自己状态还不错,调整到 100%了!”王哲林兴奋地说。传统中锋打法的王哲林神速成长,让易建联可以回到熟悉的四号位,在王治郅渐渐老去的时候,这无疑代表着一种希望。

  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场不胜,如今还是这些老将,扬纳基斯该如何排兵布阵?后卫线也许能带来些许惊喜,刘晓宇,陈江华,郭艾伦,孙悦,张博,王仕鹏,六名后卫各有特点。而且,在扬纳基斯的体系下,大部分人员都具有位置的“模糊感”,即一个人可以打多个位置,如果扬帅多尝试各种搭配,也许会迸发不一样的进攻火力。

  当然,扬帅带队百日不到,最大功劳就是让球队防守有了很大起色。强有力的防守压迫让新男篮失分较以往有了明显改观,在15场热身赛中场均失分仅有65分,场均下降了22.7分,虽然其中不免有对手较弱的因素,但起码能说明一些问题。

  作为卫冕冠军,中国男篮的夺冠呼声最高,如果扬纳基斯能够处理好老将伤势,加上新人的优异发挥,登顶并非“难于上青天”。

  向右/

  诸强环伺 老将为主

  中国队的亚锦赛之旅,从小组赛便是一场场硬仗。三个夺冠热门中国、伊朗、韩国分在同一小组,绝对足够激烈。

  伊朗队这几年一直是亚洲顶尖强队,可是在上届亚锦赛上,夺冠呼声最高的他们,居然在1/4决赛中输给了约旦。目前,伊朗队拥有现役NBA球员哈达迪,曾在2009年天津亚锦赛上拿到冠军,在那届亚锦赛决赛中,易建联面对哈达迪的防守束手无策。

  此次亚锦赛,伊朗队除了卡兹米缺席外,其他大将悉数出征。现任主帅贝西洛维奇接手球队不到一年,就率队以7战全胜的战绩获得第四届东京亚洲杯冠军,从而直接晋级菲律宾亚锦赛。出征亚锦赛之前,伊朗队又拿下了第35届琼斯杯冠军。

  综合来看,伊朗队无疑是中国队夺冠的最大障碍,其次是韩国和菲律宾。韩国中锋河升镇因为服兵役无法出战,主力大前锋吴世根也因伤无缘亚锦赛,尽管阵容不全,但他们的紧逼快速打法不容小觑。

  而作为东道主,菲律宾也有黑马本色。他们有归化球员多希特,该球员身高2.10米,是菲律宾队的第一高度。2011年武汉亚锦赛,多希特曾代表菲律宾出战,表现不俗,主场作战的菲律宾的目标是至少打入前三,甚至走得更远。

  小组赛,中国队最大的看点,恐怕就是扬纳基斯的战略意图。是尽遣精兵,还是多方位考查队员,或许关乎中国男篮的未来。

  传闻/

  若不夺冠 扬帅下课?

  “扬纳基斯必须率队夺冠,否则按照合同就将下课”,这个说法已经流传了很久,却始终没有见篮协正式辟谣。

  扬纳基斯的前任邓华德,就在伦敦奥运会后黯然下课,当然邓华德的离开在奥运会前就已注定。同为洋教练,扬纳基斯尽管过去战绩彪炳,但能否带领中国男篮创造奇迹还很难说。这并非怀疑扬纳基斯的能力,而是他接手只有两个多月,这么短的时间期望带来质的改变,可能性实在不大。

  那么,在球队战术体系尚未完全成型的情况下,扬纳基斯是平心静气,按照计划循序渐进,还是追求“成绩至上”?毕竟,这支男篮还很难做到鱼和熊掌兼得的美事。

  拍案

  等待希腊神话还需耐心

  亚锦赛夺冠,据传是拿着千万年薪的扬纳基斯必须完成的硬性任务。他的合同虽然以2016年巴西奥运会周期为终点,但每年都要“算算账”,也就是说,有可能随时被“炒鱿鱼”。

  每届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都会经历一个相对低谷。比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打进八强,但在1997年亚锦赛上却未能打进决赛;再比如,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打得荡气回肠,却又在2009年亚锦赛上丢掉了冠军。

  今年更特殊。由于在伦敦奥运会上一败涂地,中国篮球需要亚锦赛提振士气,这就像国足1:5惨败给泰国青年军后,足协需要东亚杯的好成绩挽回颜面一样,于是,篮协给扬帅上了一道必须夺冠的“紧箍咒”。

  而扬纳基斯的回应是一个词——— 耐心。球员进攻时要耐心,抓住最后4秒完成进攻;主帅要对球队有耐心,改掉坏的打球习惯不是一两场能够解决的事情;媒体要对球队有耐心,伤病和磨合都不是几十天就能够完成的……

  中国男篮在亚洲的实力勿庸置疑,但要说确保亚锦赛夺冠,谁又有底气打包票呢?从这个意义上说,扬纳基斯最需要的也是“耐心”。

  一线

  盘外招!中国队无缘适应场地

  本报讯 中国男篮上一次在海外夺得亚锦赛冠军,还要追溯到2005年。上届武汉亚锦赛,中国队享受了东道主的绝对优待,但这次客场作战,不出意外踏上了“囧途”。

  拿主场哨为例,菲律宾方面对亚锦赛的重视,让国际篮联终身名誉主席程万琦有了担忧,“裁判是个不确定因素。如果遇到菲律宾,会很艰苦”。所以如果中国队在一些判罚上“被黑”,球迷也不用大惊小怪。

  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尽管比赛今天就将全面展开,但中国队还没有进入比赛场馆进行过适应性训练,只能联系民间场馆。而这些场馆的使用费是每小时230美元,球队还需要自己租赁大巴前往。“客场比赛,困难肯定要更多一些,会比主场的时候出现更多不顺的情况,我们要准备好遇到困难时及时去调整节奏。”易建联说。

  好在,除了中国队外,其他客队也受到了同样的待遇,也算是一种另类的公平。“与韩国队的首场比赛一定会是一场恶战,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所以现在大家必须做好准备。”扬纳基斯说。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1/n383146164.shtml report 2666 行走在菲律宾马尼拉这片异域的土地上,男篮亚锦赛卫冕冠军———中国队的队员或许有些忐忑。死亡之组,成绩约定,阵容浮动,还有随时可能出现在老将身上的伤病魔影,新帅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