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高台跳水 > 花样游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文婷姐妹银牌谢幕世界舞台 让世界知道中国花游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北京时间8月1日晚,CCTV-4《体育在线》播出对花样游泳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的人物专题报道。在刚结束的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花样游泳比赛中,蒋文文蒋婷婷收获女子双人自由自选银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国际比赛画上圆满的句号。蒋文文蒋婷婷出道于2006年多哈亚运会,从那时起她们成为中国花游的标志性人物。去年的伦敦奥运会,她们遗憾无缘参赛,中国队获得双人铜牌,今年的世锦赛姐妹俩以世锦赛银牌结束了自己的国际比赛生涯。今年10月,她们将在成都同时举行婚礼。

  蒋文文蒋婷婷出道前,中国女子花样游泳在世界舞台上的排名基本在6-8名之间,而俩姐妹7年前初亮国际舞台,就排名世界第五。2006年多哈亚运会,她们以微弱优势战胜亚洲传统强队的日本队队员,获得冠军。回忆起当年的胜利,文文还有许多甜蜜,她说:“当时我们都很惊讶,怎么一回到看台那些队友有的都哭了啊?国旗也在最上面,真有点不适应。我们上领奖台的时候拉着手还在商量,是不是要和亚军和第三名握手啊?是选握手还是先领奖呢?”

  两姐妹在幼儿园的时候,分别在不同的班同时被游泳教练看上,两人都主动举手要求参加训练。因为是双胞胎姐妹,两人在动作的默契程度上远超常人。关于两人的心灵感应,蒋文文蒋婷婷说:“小时候有一次在餐厅吃饭,我们都缩着胸趴在桌上吃。教练过来就往文文背上拍了一掌,说你这样以后怎么可能肩膀宽阔呢?婷婷在另一个方向吃饭,同时也向被电击似地跳了起来,像是被人从后背拍了一下似的。”据她们的教练郑嘉说,训练不好你骂一个,另一个鼻子也是酸酸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姐姐蒋文文在预赛中表现失常。婷婷说:“按规则预赛成绩是要带进决赛的,这就意味着我们将无缘前三。预赛结束后她趴在床上哭了一晚上,我们同屋,我一点都没安慰她,第二天一起出去继续比赛。”最终蒋文文蒋婷婷获得奥运会第四,创造了中国花样游泳奥运会最好成绩。不过婷婷长期的肺大泡,以及姐姐文文2010年出现的耳膜穿孔,让姐妹俩谋生了退役的念头。据介绍,那几年两人训练的时候120救护车多次到训练场,接走并救护因肺大泡引发的气喘休克的妹妹婷婷。

  中国游泳队因此想到了换人,2011年中国队推出了刘鸥/黄雪辰组合。2011年4月的中国公开赛,两对组合展开了第一次大赛PK,最终蒋文文蒋婷婷胜出。但在2011年11月21日的奥运会队内选拔赛中,蒋文文蒋婷婷以5分之差输给了对手,也无缘参加伦敦奥运会双人比赛。她们的教练郑嘉说:“那之后的半年时间她们都很痛苦,经常训练完了晚上回去就哭。”婷婷说,那段时间她们甚至找过心理医生。在教练郑嘉的开导下,姐妹俩恢复了正常训练,并参加了奥运会团体比赛,并拿到银牌。而刘鸥/黄雪辰只获得奥运会女双铜牌,输给了俄罗斯及西班牙组合。

  这次世锦赛是姐妹俩的告别演出,教练郑嘉介绍:“我们年初选的曲目是世界名曲《天鹅》,这个曲目两年前就在使用,但因为太难一直没用做大赛比赛曲目。刚开始她们也比较抗拒,不太有信心驾御,也说就用简单一些的《鹤之舞》吧,我说你们有这个能力,为什么不挑战一下呢。”为此郑嘉专门带她们去美国找名师编排节目,她们在美国也接受了许多艺术方面的熏陶。

  这次世锦赛,国际泳联官方对蒋文文蒋婷婷的评价是:“她们腿的配合近乎完美 如同照镜子一样 最终她们以2.330的劣势落后于俄罗斯队获得银牌。”两人下一个目标是下月的全运会,随后她们将在10月一起在成都结婚。姐姐文文的老公叫唐佳,是一名武术运动员,两人从十年前开始谈朋友,直到最近一年才住到一起。妹妹婷婷从10多岁起就在耍朋友,她自我解嘲说自己是属于早恋。两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蒋文文蒋婷婷成为中国花样游泳里程碑式的人物,她们20年的花样游泳生涯也将在成都的金秋十月画上圆满的句号。(搜狐体育 仁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1/n383177267.shtml report 2841 北京时间8月1日晚,CCTV-4《体育在线》播出对花样游泳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的人物专题报道。在刚结束的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花样游泳比赛中,蒋文文蒋婷婷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