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子歌自揭五年低迷真实原因 颈椎腰椎曾有问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分04秒59!刘子歌在游完200米蝶泳触壁的一瞬间,使劲睁大眼睛瞪着圣乔治宫游泳馆的电子大屏。这个成绩比她自己保持的此项目的世界纪录慢了 3秒,但这枚金牌她已经等了快5年。

  性格内向的刘子歌从来不会主动站到聚光灯下。即便她是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些年,在女子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她的风头早已被队友焦刘洋抢去。但沉默的刘子歌却从来不会放弃,甚至她最喜欢的就是在沉默中爆发。

  这次来到巴塞罗那,焦刘洋的身体状况一直欠佳,但刘子歌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从预赛到半决赛,都游得十分轻松。决赛中,前50米刘子歌只排在第五位,但漂亮的转身后,刘子歌突然发力,在100米处将自己的名次提升至第一位。在后100米游程中,西班牙选手加西亚渐渐靠近刘子歌,并占据了领先位置。但刘子歌凭借着完美的冲刺,以0.19秒的优势率先触壁,获得冠军。

  这枚金牌 ,距离刘子歌上一次站在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整整过去了 5年(2008年奥运会曾夺冠)。过去两届世锦赛,刘子歌分别屈居200米蝶泳亚军和季军。成功登顶后,刘子歌也成为该项目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再加上世界纪录保持者的身份,成为该项目无可争议的大满贯选手。

  《道德经》让她与众不同

  经历过去几年的低谷,刘子歌用一枚世锦赛金牌 ,宣告自己的成功回归。跃出泳池,新科“大满贯”刘子歌显得依然平静,只是在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可以看到,泪水在她的眼中不停地打转。

  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金。之后,她逐渐陷入低谷。特别是伦敦奥运会卫冕失利,仅列第八,让许多人几乎对她失去了信心。加上天性沉稳的刘子歌从来不喜欢面对媒体,外界对她的了解可谓知之甚少。所以,在伦敦奥运会后,刘子歌给人的感觉就是彻底沉寂了 。谈起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焦刘洋。

  事实上,平日里喜欢研究哲学,喜读《道德经》的刘子歌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据说,在上海游泳队里,刘子歌与她的主管教练金玮是独特的“另类”,从来都是独来独往。无论与新闻界、与体育管理部门、还是与粉丝的交流与互动都极少。但她们的训练却始终保持着高水准。可以说,正是对待游泳这种心无旁骛的专注使得刘子歌显得与众不同又能够触底反弹。

  此外,刘子歌这次折桂世锦赛也使得中国队对女子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保持了一贯的统治。最近五届世界大赛,刘子歌与焦刘洋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四枚金牌。

  自揭五年低迷真实原因

  经历过风雨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刘子歌依然像五年前一样,在世人的惊叹声中,站到记者面前的刘子歌没有狂喜也没有眼泪,“游得还可以吧,其实我赛前也没想太多,确实也有夺金的目标,但任何人不能说就能拿到金牌 。”刘子歌的平静令人印象深刻。

  在半决赛结束后,刘子歌曾表示自己已经拼尽了全力,但决赛还能把自己的成绩提高一大截,她透露这多亏了此前的热身。“之前比赛少,经过昨天比赛的热身,今天比开了就好了 ,我快两年了没游进2分05秒了。”

  对于过去的五年为何状态低迷,刘子歌平静地给出了答案,“奥运会之前那一年多,不知道什么原因让我的后程变得很硬。后来去医院检查,发现颈椎和腰椎都有问题,现在治疗好多了。现在成绩正在一点点涨,说明治疗得不错。”

  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是长时间自我怀疑中的坚持与等待,其中包含的痛苦与艰辛可以想见。刘子歌只是说:“当时训练还可以,但到了比赛就总是比预期游得差。通过比赛,我现在找到了一些问题,也慢慢提高了自己的信心。”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巴塞罗那8月2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3/n383295798.shtml report 1617 2分04秒59!刘子歌在游完200米蝶泳触壁的一瞬间,使劲睁大眼睛瞪着圣乔治宫游泳馆的电子大屏。这个成绩比她自己保持的此项目的世界纪录慢了3秒,但这枚金牌她已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