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王归来 赵菁走出奥运低谷刘子歌五年后再崛起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凌晨的游泳世锦赛,显然是属于中国女将的。北京奥运会之后沉寂了五年的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中夺冠,这个冠军,终于可以让已经她一扫堆积了5年的郁闷。伦敦奥运会上只拿到第6的10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赵菁,同样拿到了连她自己都没想到的金牌,正好处于生理期的她,战胜了各种困难,最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走出阴影,

  赵菁可以忘掉伦敦了

  一年过去了,伦敦奥运会失利的大石头依然压在赵菁的心头。但是1日晚,这位世锦赛冠军顶着心理、生理上的双重压力,夺得女子50米仰泳冠军。这块“特别难”的金牌,让她赛后激动落泪。

  22岁的赵菁以27秒29率先触壁,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世锦赛上的第四枚游泳金牌。17岁的队友傅园慧比她慢0.10秒,获得银牌。日本的寺川绫获得铜牌。

  这是赵菁自2009年罗马世锦赛夺冠后,生涯第二次夺得该项目的世锦赛冠军。她也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纪录为27秒06。

  “真的没有想到,真的没有想到!”赛后,赵菁不敢相信这一结果。由于近来到了生理期,她说身体很不舒服。“今天真的特别难!这次来,预赛、半决赛,成绩都不是特别理想,和预想的有一定差距。赛前,我的教练特别肯定我,特别鼓励我。所以我觉得,特别感谢他给了我足够的信心,”话到此处,赵菁哭了起来,哽咽着说不下去了。她承认,刚才在泳池中得知夺冠时,就特想哭。

  50米仰泳是非奥运项目。赵菁曾在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上夺得100米仰泳(奥运项目)的金牌,也被外界寄予厚望。但在伦敦奥运会上,她在100米项目上获得第六。毫无疑问,这对她打击很大。她说,奥运会后,那是她最困难的一段时期。

  “伦敦奥运会确实是我非常大的遗憾!但是我真的已经尽力了,所以说也没有办法,”赵菁在混合区边哭边说。也许是憋着这股劲,赵菁在今年上半年的训练格外努力。在4月3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她还出现让人担心的一幕:在比赛完后,赵菁双手撑着泳道隔离绳,脸色煞白,大口大口喘着粗气。当裁判催促运动员上岸时,赵菁已经瘫软没有体力爬上岸。裁判立即将已经虚脱的赵菁拉上岸,并招呼现场工作人员扶住赵菁摇晃的身体。经过休息和短暂治疗,赵菁恢复了正常。

  赵菁说,让她想哭的不仅仅“是这半年的起起伏伏”。“其实上半年为冠军赛,我已经做了很好的准备。但因为身体的状况,可能也是因为上半年练得太狠了,没有调整好,”她说,“能够拼下这枚金牌,对自己是个肯定。”

  沉寂五年,

  刘子歌重回世界巅峰

  沉寂五年的刘子歌重回世界巅峰!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1日晚夺得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终于找回久违的世界第一的感觉。

  24岁的刘子歌在游完50米后排在第五位。但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后程发力,从100米处开始领先,以2分04秒59率先触壁,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世锦赛的第三枚游泳金牌。东道主、西班牙选手加西亚获得银牌。匈牙利的霍苏获得铜牌。刘子歌的队友、伦敦奥运会冠军焦刘洋获得第六名。

  刘子歌保持的世界纪录为2分01秒81。虽然与自己生涯最佳成绩还有差距,但刘子歌说,这是她两年来第一次游进2分05秒。“赛前预想到了(可以拿第一)。昨天(半决赛)确实感觉已经尽全力了,可能因为之前比赛很少。昨天比完以后,今天比开了,就好了,”刘子歌说。

  在2008年夺得奥运会金牌后,刘子歌一直与世界大赛冠军无缘。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她获得银牌;两年后的上海,她获得铜牌;去年的伦敦奥运会,她无缘奖牌。 “(伦敦)奥运会前一年多,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找不到那种(感觉)。(比赛)后程会很硬,回不来。奥运会以后,做检查,发现颈椎和腰椎有问题。现在经过治疗好多了,”刘子歌说。

  在那段困难的时期,刘子歌坦言,她也曾迷茫、动摇过。

  “有一段迷茫。不知道什么原因。训练的时候还可以。但有的时候就是做强度,到比赛的时候,整个人就和预期相差很多,”她说。但她没有动摇对教练的信任,两人一直坚持了下来。“我们没有争执。教练一直给我指导,帮我很多,感谢很多人。”

  这块金牌在刘子歌看来,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帮她找回些信心。“也是吧(证明自己)。确实之前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就这样。也是一点点找感觉,这两年。从每个比赛找问题,提高自己的信心。现在看,治疗得很好,”她说。

  在刘子歌的这段低潮期,现年21岁的焦刘洋不断突破,继续为中国队捍卫了这个项目的荣誉。她在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上两夺这个项目的冠军。

  “我们拿下来了就行!原来,她(刘子歌)不好的时候,希望我好;我不好,拿不下来了,希望她好。接下来,尽全力比吧,没什么担心的,”焦刘洋说。 新华社

  活宝傅园慧,银牌也开心

  17岁的傅园慧和金牌之间,也许只有“一转身”的距离。之前的100米仰泳比赛,前50米她甚至压着世界纪录线。不过一转身之后,就被美国天才少女富兰克林甩开很远,由第二变成了第五。昨天凌晨,在没有转身的50米仰泳决赛中,她终于不负众望,以27秒39的成绩获得了亚军。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傅园慧保持着2013年的世界最好成绩:27秒22。她在赛前也被看做是夺金的热门。她说,由于昨天不小心拉伤了肩膀,导致今天游歪了,影响了成绩。“现在中国队也拿了冠军,挺好的嘛。”这位性格开朗的17岁姑娘说。

  不过,和惊艳的成绩相比,傅园慧给人印象更深的是她大大咧咧的性格。在混合采访区,她绝对是记者们最愿意等待的选手,没有之一。因为有她,绝对欢乐。“还不错吧,只是我游得稍微慢了一点。我是不是一个转身就被拉飞了?哎呀,我果然还是不能游有转身的长度。”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后,傅园慧如此描述着她与富兰克林的差距。

  “我看不清我在哪一道啊,近视500多度呢。造型?难道这样子吗?”话还没说完,她已经把一个手指头插进了鼻孔。

  “你这样不怕找不到男朋友吗?”有人问,“无所谓啊,找到了就是真爱!真爱!”带着身体造型,这是标准的傅园慧式回答。

  之前大家对傅园慧的印象主要来自于叶诗文,因为几乎每一次比赛,叶诗文总是和傅园慧形影不离,所以那时傅园慧的身份是:叶诗文的闺蜜。

  可了解多了,很多人会惊讶——叶诗文的闺蜜怎么这样啊?短发、性格大大咧咧不说,还经常在微博中被别人称为“傅爷”。对于这个“霸气侧漏”的称呼,傅园慧不但不反感,还挺乐意的:“可能因为我特别爷们吧。还不错……没关系的,他们现在都叫我哥哥!”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3/n383300433.shtml report 3966 昨天凌晨的游泳世锦赛,显然是属于中国女将的。北京奥运会之后沉寂了五年的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中夺冠,这个冠军,终于可以让已经她一扫堆积了5年的郁闷。伦敦奥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