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篮动态 > 2006男篮世锦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男篮失利因全运会将开幕 被质疑是否拼尽全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第一阶段小组赛打完,中国男篮的亚锦赛之旅被各路人士一致看衰。在被伊朗队无悬念击败后,先不说夺冠不夺冠,能否杀入前三直接拿到明年的篮球世界杯入场券现在看来都成了问题,倘若无法“直通”篮球世界杯,那绝对是中国男篮一队历史上最耻辱的一届亚锦赛了。

  男篮问题一箩筐

  中国男篮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一共获得过15次冠军,2次第三名,1次亚军和一个第10名,在亚锦赛历史上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超级霸主。但当时间进入2013年,中国男篮带着不整的阵容和并不充足的信心来到菲律宾,这一次,问题彻底暴露了。

  2007年,篮协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派出二队参加在日本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亚锦赛,由八一队主帅阿的江担任主教练,中国队和约旦、伊朗、菲律宾同分在A组,小组赛首战就以65∶78负于当时实力并不是很强的约旦队,中国男篮自1997年半决赛输给韩国后保持的亚锦赛30连胜纪录因这一场失利而终结。

  小组赛接着又以74∶79和68∶77分别负于菲律宾和伊朗,中国队亚锦赛历史第一次三连败排名小组倒数第一。在后来的第九名争夺战中,中国队以76∶78两分惜败于菲律宾队,仅获得第十名,为中国男篮亚锦赛历史上最差战绩。不过这个最差情有可原,毕竟当时是二队出征。一年后,中国男篮在姚明的带领下成功杀入北京奥运八强。

  而这一次,中国男篮即便没有带上刘炜,但仍有三大内线坐镇,小组赛和马来西亚一战无参考价值,输给韩国和伊朗则将中国队拼劲不足,战术贫乏的问题暴露无遗。现在的中国男篮简直可以说是史上进攻最单调的男篮一队,除了易建联内线强吃,就是外线远投,在强队面前,快攻基本打不起来。丧失了速度又没有内线绝对优势,中国男篮已经成了一支四不像球队。

  第二阶段前景堪忧

  第一阶段小组赛1胜2负,中国队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第二阶段。由于C组中国、伊朗、韩国被公认为实力最强的三支球队,携手出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根据赛程三队将被划入F组,与D组前三交手。

  从D组三个晋级对手的小组赛表现看,中国队的实力在哈萨克斯坦、巴林和印度之上,取胜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伊朗、韩国复赛阶段同样不会翻船,那么中国男篮将以F组第三名身份跻身八强,这样他们将在8进4的淘汰赛中遇上E组第二名。

  因此,中国男篮8进4的对手将很可能是中华台北和东道主菲律宾二者之一。除非中国男篮能在第二阶段找回状态,否则打中华台北队绝不轻松。

  而如果碰到东道主菲律宾,那就更难对付了,虽然整体实力不如中国男篮,但本次中国男篮算是客场作战,裁判的很多判罚对中国队很不利,而到了8进4的关键比赛,只怕“主场哨”会更加猖獗。

  倘若中国队闯过这一关,半决赛他们很可能将迎来F组第一,也就是伊朗队。而第一阶段小组赛惨败于对手之后,中国队多少已经对伊朗队有了心理上的“抵触”,面对这支黄金年龄、斗志饱满加上阵容搭配合理的伊朗队,即便有易建联,以中国队目前的状态也很难击败对手。

  因此,按照中国队目前的状况,争夺第三名是比较合理的预期,而三、四名的对手很可能又是韩国、中华台北和菲律宾其中之一,可谓处处是险境。

  本报记者 赵蔚林

  失利暗藏大文章?

  都知道,在客场打菲律宾男篮亚锦赛很难,但也不至于把中国男篮难成这个样子,小组赛首场比赛,面对外线同样不准的韩国队,中国男篮打得实在太臭。而在易建联休战的第二场,中国男篮耻辱性地输给伊朗,这已经不仅仅是战术和技术上的问题了,精神上绝对有顾忌或牵绊。

  大家同样知道,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即将到来,中国男篮队内的大部分队员都将代表各地参加全运会,从成绩对各个体育局的影响上来说,奥运会后的一届亚锦赛最不“值钱”。因为它是为了进军世锦赛(明年开始称为篮球世界杯)设置的。而世锦赛并不与各个体育局或者体育系统的奖惩或升迁有着太直接的利益挂钩(因为只有奥运金牌才计入全运会成绩),因此,可以说,世锦赛对于很多“圈内人”来说是不值钱的!

  但全运会就完全不同了,一个篮球冠军算三枚金牌!看看全国各地为了全运篮球赛是如何买卖人才,就知道全运会大球项目的争夺有多么激烈,激烈的背后折射出全运会和各地方体育局的利益关系。因此,区区一个篮球世锦赛在全运会的切实利益面前算什么?所以,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有没有在场上拼尽全力?是否害怕受伤而影响全运会?这一点,连杨纳基斯恐怕都不知道。此外,有人将此刻的男篮比作6·15时的国足,虽然不准确,但有神似的地方,从2009年亚锦赛决赛的“偷笑门”到这一届亚锦赛的精神涣散,除了全运会可能施加影响,这里面或许还有别的大文章。 赵蔚林

  

sports.sohu.com tru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5/n383351044.shtml report 2042 第一阶段小组赛打完,中国男篮的亚锦赛之旅被各路人士一致看衰。在被伊朗队无悬念击败后,先不说夺冠不夺冠,能否杀入前三直接拿到明年的篮球世界杯入场券现在看来都成了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