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名宿:孙杨天赋能吃三年老本 全靠朱志根打基础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年了,一直再没回去过,以后一定要回去一趟。”8月3日上午,中国泳坛著名的“五朵金花”之一、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钱红,面对记者关于正在巴塞罗那进行的游泳世锦赛的话题,感慨地说来。钱红这次来青岛,是为朋友在中联广场的首家运动主题餐厅ESPN开业助阵的。钱红对餐厅的环境和饭菜赞不绝口。如今42岁的钱红已是三个女儿的母亲,虽然自嘲身体发福,但她的面容仍一如当年的清秀精致。虽然已经退役多年,但钱红的生活从未离开过游泳,她也一直关注着国家队一届届运动员们的表现。

  孙杨 天赋高,在吃老本

  中国泳军上一次在巴塞罗那创造辉煌,正是钱红她们那一代。不过那时候依靠的都是“娘子军”,五朵金花“庄泳、钱红、林莉、杨文意、王晓红”光耀巴塞罗那泳池。这一次,为中国泳军摘金夺银的虽仍以女将为主,却多了一个男子汉,并且还是夺金主力,他就是话题人物孙杨。

  谈起这个小伙子,钱红首先夸赞了他的天赋,“他的条件确实特别好,这跟身体条件关系还不大,你看张琳,他的身体条件并不差,但天赋就不及孙杨,如果要是有600米这个项目,张琳会更适合。”钱红表示,朱志根给孙杨打下的基础非常好,“他现在的成绩,包括这次世锦赛,仰仗的还是跟朱志根学到的东西,他的条件,就算光吃老本也能吃三年,三四年内他的成绩都不会有明显下滑。”

  然而自伦敦奥运会后,遭受了一系列风波,心理压力绝对比叶诗文大得多,为什么叶诗文被影响得那么厉害,孙杨却没事呢?是孙杨的心理素质太过硬吗?钱红表示:“叶诗文是短距离,400米以内没有时间做调整,一旦受影响就很难再追回来。孙杨是长距离,他那个项目竞争原本不激烈,稍微出现点问题也有调整的余地。况且第一块金牌拿到后,就越来越放松,越来越有自信了。”

  对于朱志根与孙杨的矛盾,钱红认为主要还是管教的问题,“朱志根用的还是老一套,过去教徒弟哪有不打的,也不会说软话哄人什么的,新一代的年轻人可能就受不了这些。还是方式方法上的问题吧。”

  叶诗文 女运动员发育期影响大

  虽然没亲自去巴塞罗那,但钱红对比赛一直很关心,叶诗文的紧张,她看在眼里,“心理压力明显太大,预赛的时候看到匈牙利那个选手(注:最后夺冠的霍斯祖)游得很好,估计心里就有点发慌了,她的蝶泳原本是最弱的,结果上来第一个泳姿蝶泳她就拼命追人家,把自己的节奏打乱了,后面强项自由泳的时候追也追不回来,太短了,就50米。”

  对于叶诗文身体发育的因素,钱红说,这个对发挥的影响绝对非常大,“胖了十多斤呢,你想想,你背着十多斤肉走路是个什么感觉。”钱红说,女运动员都要面对发育期这一关,“那个时候自己是很难控制的,因为这是一个生理反应,很容易就发胖,然而对心理也会有很大影响。”对于身体发育应该长力量的说法,钱红也给予了反驳,“不会长力量的,增重十多斤,根本长不了力量。游起来身体发沉,水感就不对了。”

  不过钱红也有些奇怪:“她(叶诗文)的发育期怎么这么晚呢?我记得我们那会是十四五岁赶上这个时期,所以到奥运会的时候就已经过去了。”

  谈到女运动员的状态,不得不说起焦刘洋这次的发挥失常,200米蝶泳排名第六,100米蝶泳干脆连决赛也没进去。“啊,陆滢也没进决赛?”一早要坐飞机的钱红没有看100米蝶泳的预赛,作为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钱红对于中国运动员的全面失手还是很遗憾,“我听说焦刘洋从这次来巴塞罗那,身体状况就一直不好。应该也是在调整期,全运会快到了,运动员之前的准备都是要到那个时候达到最好状态,所以前期可能也有起伏。不过刘子歌(的状态)还真又上来了,不容易。”

  生理期 男队员曾不服女队员“特权”

  在女子50米仰泳中夺冠的赵菁,预赛比完面对摄像机镜头,曾毫不避讳地直言自己恰逢生理期,所以受到影响,“水太冷了。”这也让女游泳运动员的生理期成为一个热议话题。钱红坦言,比起其他项目来,女游泳运动员赶上生理期的确有些麻烦,“是不太方便,不过也是没办法的事。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是第一天的时候休息,其他时间就都正常训练比赛了。过了第一天就好很多。我还算不错,在正式比赛的时候没赶上过第一天的时候。”

  生理期会不会影响比赛时的体力,钱红表示,这要看各人的身体情况。而说到生理期,钱红还想起一个笑话:“现在网络也发达了,男孩子也没有不懂的了。我们训练那个时候,队里有两个男队员,看到我们女队员每个月会有一天休息时间,感觉很不公平,跑去找教练评理,说为什么她们女的每个月能休息一天,我们为什么不能啊……弄得教练哭笑不得的,那会的孩子还是天真啊。”钱红这个笑话逗得现场所有人哈哈大笑。

  孩子妈 俩女儿都爱打网球

  钱红已经是三个女儿的妈妈了,她的大女儿已经12岁,小女儿刚刚两岁。钱红自嘲,“一窝丫头”,却让一旁的短道速滑前国家队员杨扬羡慕不已,“女儿多好,我俩儿子……”说到女儿,钱红还是满脸笑容。或许是遗传了她的运动基因,女儿们从小便很有运动天赋,只是她们都没有对游泳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倒是都喜欢打网球。“她们崇拜那些偶像我都不熟了,费德勒小德什么的。”钱红笑着说。两个女儿打网球的成绩很不错,“刚打完的一站全国积分赛,两年一个第三一个第五。”听到记者“哇哦”的惊叹声,钱红还有些不好意思,“这些比赛,每一站的成绩都是很不稳定的,一站打得好不代表一直打得好。”

  谦虚归谦虚,钱红还是承认,女儿们以后走专业网球路的可能性很大,“现在还是正常上学,以后还得看发展情况,不过一般就是走专业了。”

  女儿们忙着打网球,钱红自己的事业也没扔下。目前在北京定居的钱红,经营着一家游泳俱乐部,主要工作是与北京各小学合作,培训游泳专业知识。“现在很多小学自己都设有游泳课,有些小学自己有游泳池,我们就派专业教练过去,给学生们做专业指导,减少运动损伤。没有游泳池的小学,就用校车拉到我们在全市的各个合作游泳场馆。目前,我们已经与十几家学校,数百名学生合作授课,效果还是不错的。”

  记者 董冰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城市信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5/n383399811.shtml report 2600 “20年了,一直再没回去过,以后一定要回去一趟。”8月3日上午,中国泳坛著名的“五朵金花”之一、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钱红,面对记者关于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