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自由泳称霸天下 中国泳坛真正意义上的一哥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3金1铜,孙杨获得的成绩完美无瑕,他甚至第一次为中国拿到了最佳男运动员称号。几代中国泳军的努力在他身上修成正果,巴塞罗那劈波穿梭终于成就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天下第一。

  中国泳坛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一哥。

  2011年,孙杨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封存10年之久)并独揽两枚金牌,这让他在当年的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上一举拿下最佳男子新人与最佳突破运动员两个奖项,成为最大赢家;第二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杨继续双冠王本色,为中国带回了第一枚男子游泳的奥运金牌(奖牌);至于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孙杨的成绩已经在网站、电视上铺天盖地无需多述,但是你可以发现,孙杨在他自己强势项目上的统治力越来越明显,如果说以前看孙杨的比赛提心吊胆,那么现在,完全可以稳坐沙发。

  这三年,孙杨的进步完美诠释了什么叫“突飞猛进”。也就是在这3年间,中国男子泳坛也完成了从绝对配角到“帝国重要版图之一”的角色转变。他,和中国,扬名泳坛。

  需要说明的是,顶级的成绩是扬名泳坛的必备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孙杨若想真正达到扬名的高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者说,他就不能只盯着自己眼前的那片水域。

  成绩固然重要,但如果这个项目缺乏群众基础,自己的影响力就仅仅限于行业内部,而因为缺乏群众基础最后导致人才断档,那么自己在体育长河中也就只是一颗流星。反之亦然,如果孙杨积极投身社会事业,那么效果会大不同。

  孙杨具备了强大的社会影响力,需要把这样的影响力转变成实实在在的价值,而非仅是口头上的传颂。比如孙杨已经可以考虑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推广游泳项目在中国的开展。这点可以参考林丹的做法。对于林丹来说,作为羽毛球天王级人物,对成绩已经无欲无求,他在近些年的工作重心已经在向羽毛球运动的推广和普及转变。超级丹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就说,自己并不仅仅是冲着金牌和荣誉,而是希望所有优秀选手能够携起手来,一起向全世界推广羽毛球。林丹给孙杨提供了非常好的参照。

  此外,孙杨还需要适度的商业开发,如果说上海世锦赛后孙杨还没有社会影响力,那么伦敦奥运会就是个镀金的过程,再到现在的孙杨,他已经具备了商业开发的一切条件:健美的身材、标志的面庞、开朗的性格、苦笑跃然脸上的真实(就是牙齿不整齐),无论是成绩还是话题,孙杨都可以成为中心人物。适度的商业开发,可以为孙杨自己谋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而且也可以通过这个层面的宣传活动,推广游泳项目。这点可以参考今夏火爆至极的NBA球星中国行——球星、球迷、签约品牌,多赢。

  毕竟,自己好算不上好,项目好才算好,如果全社会大家都好,那才是真的好。

  最后,应该感谢朱志根,给了孙杨强大的游泳基础;应该感谢张东亚,把孙杨带离舆论的漩涡,让他能够专心训练——应该感谢这些孙杨背后的训练团队,是你们,雕琢了孙杨的天赋,让这位只有22岁的小伙子,能够创造历史。

  本报记者 陈靖宇

sports.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6/n383500824.shtml report 1288 3金1铜,孙杨获得的成绩完美无瑕,他甚至第一次为中国拿到了最佳男运动员称号。几代中国泳军的努力在他身上修成正果,巴塞罗那劈波穿梭终于成就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天下第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