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各方人士痛批男篮惨败 李元伟:中国男篮怎么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9日体育专电 题:各方人士痛批男篮惨败

    新华社记者周洪鹏 汪涌

    9日,卫冕冠军中国男篮不可思议地崩盘,以18分之差大败于历史上从未输过的中华台北队,无缘亚锦赛四强。他们令人大跌眼镜的表现引起了各方的批评。

    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表示“令人大跌眼镜,又创了一项历史纪录!”这位中国篮球曾经的“掌门人”连续发问:今天男篮输给台北队,中国男篮到底怎么了?居然能从领先17分到输去18分!什么时候中国队成了人见人欺的“软蜀子”?!

    前中国男篮主帅王非说:“本以为这场球没有太多悬念,想看看中国男篮关键比赛的表现。(输球)给我的感觉不可思议,有很多东西不可理解。小组赛中打韩国、伊朗出现困难是正常的,关键是在后面发挥出来。没想到对中华台北队会出现这种问题,让我看了下半场心里很不舒服。”

    篮球媒体人苏群则用一句“做中国篮球20年,没有像今天这样感觉到耻辱!”来表达自己心中的压抑。

    “输球可能有方方面面问题。”王非认为,扬纳基斯和中华台北队教练不是一个档次的教练,真不知道该说什么。中国队在亚洲有优势多年,怎么控制对方外线是每次亚锦赛、亚运会必做的功课……的确到了这个时候,早晚有这一天。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方方面面,篮球人应更好考虑怎么去做。

    对于中国队此次亚锦赛的惨败,李元伟说:“这恐怕只有圈内人才能够解释得清楚,也不是简单地用赛场因素就可以解释得过去的!”

    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认为,中国男篮惨负中华台北队不是水平不高的问题,应该深究顶层设计和深层次原因。

    徐济成说:“中国男篮依然人才济济,如果输给韩国、伊朗还有临场发挥的原因,今天这场球已经超出篮球技术和战术本身。中国篮球不能因此失去信心,我们的后备人才、联赛水平依然很扎实。关键是今后怎么组织国家队、怎么照顾到为中国篮球呕心沥血的人的真正利益。”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金汕认为中国男子篮球队此次的结局是多年来积弊的大爆发。政绩体育在职业化程度很高的篮球、足球领域都走进了死胡同,无法解决违反足球和篮球规律的顽固轨迹。尤其是在篮球项目上,重成绩、轻普及;重金牌,轻教育;重大个,轻灵活;重大型,轻技术;重篮下,轻速度;重近投,无三分;重简单,无战术;重地方,轻国家……几乎阻碍篮球发展的弊端全占了。同时,让拥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很小就脱离校园、脱离家庭、脱离社会,进行集训的方式,阻碍了他们将天赋融入智力,影响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金汕认为,职业化后的篮球和足球一样,运动员挣大钱太容易了。当不少俱乐部和地方完全用金钱管理、奖励球员的时候,怕受伤、怕体力透支、怕高额奖金泡汤的意识会影响着球员的精神。另外,四年一度的全运会给篮球等集体项目的多枚金牌计算方法,更让不少俱乐部和地方体育局在全运会当年时间,投入重金,紧盯着这些金牌不放,国家的荣誉、中国篮球的未来,都靠边站了。

    这次输球肯定不愉快,但也能把一直掩盖的深层弊病一股脑暴露出来,像中国足球惨败泰国一样,大家盼望着篮球界来一场清算风暴。让篮球和足球都能够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完)2013/08/09 22: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10.1.34.41/input/text/20130809/XTYZX0047_20130809.XML report 1868 新华社北京8月9日体育专电题:各方人士痛批男篮惨败新华社记者周洪鹏汪涌9日,卫冕冠军中国男篮不可思议地崩盘,以18分之差大败于历史上从未输过的中华台北队,无缘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