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史38年来亚锦赛最差成绩 国足有了难兄难弟

来源:重庆晚报

  2013年的6月15日,人们记住了国足在合肥的1比5惨败,那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耻辱的一天;而2013年的8月9日,曾经让我们无比骄傲的中国男篮也将自己钉上了耻辱柱!在昨天亚锦赛八强战中,男篮在上半场领先17分的情况下第三节崩盘,令人难以置信地以78比96输给了从未输过的中华台北队。被拦在四强门外后,男篮也无缘直接晋级明年西班牙世锦赛。止步八强不仅是男篮38年来征战亚锦赛的最差战绩,同时也极有可能让中国男篮自1978年以来首次无缘这项国际赛事。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止步八强?

  38年来的奇耻大辱

  事实上,在八强战中幸运地避开东道主菲律宾,足够让男篮窃喜了。中华台北队虽然加入了归化球员昆西·戴维斯,可谁也不觉得这位2.05米的中锋能够给中国队的内线带来威胁。更何况中华台北有5名球员效力于CBA,中国队可谓对他们知己知彼。再加上此前从未输过的巨大心理优势,男篮在这场八强战几乎没有败北的可能。

  比赛一开始也如人们想象中一样,男篮出色的限制了中华台北队的外线,虽然昆西·戴维斯在内线不断得分,但也阻止不了比分逐渐拉大。第二节过半,中国队已经领先了17分之多,半场结束时也以50比40领先。然而第三节风云突变,中华台北队的三分球突然发威,并不断利用中国队的失误打出反击,单节疯狂拿下31分,反超男篮9分!最后一节,在易建联有伤的情况下,男篮无力也无心扭转局面,惨负给中华台北队18分之多!

  拿钱进世界杯?

  这还是中国篮球吗

  客观地说,以这支男篮的状态和心态,即便昨天能够晋级,面对伊朗也仍是死路一条。但八强和四强有着本质的区别。进入四强,意味着男篮有机会争夺第三名以获得直接参加明年西班牙世锦赛的资格,可现在已经没有机会了。

  无缘四强让中国男篮失去了直接参加明年世锦赛的资格,但由于国际篮联在世界杯上扩军到24支,而各大洲在晋级名额不变的情况下一共只占20个名额,剩余4个名额将由国际篮联颁发外卡产生。理论上来说,国际篮联应该不会忽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但除了软件外,中国篮球在国际上的人脉和经济实力仍然很重要。2010年,德国、俄罗斯等队就向国际篮联缴纳了50万欧元的注册费才得到了外卡资格。要靠钱来参加篮球世界杯,不得不说是中国篮球巨大的耻辱!

  病入膏肓?

  男篮就是男足的翻版

  以前拿男篮和男足比是不公平的,然而现在却不一样了。男足输球习以为常、球迷们早就承认亚洲三流这样的事实,可男篮38年来亚洲霸主的地位从未动摇,2009年丢掉冠军已经引起了轩然大波,谁也不敢相信一支创下历史最差战绩的男篮,将会带给中国篮球怎样的震动!

  国内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在央视的解说席上已经激动得有些控制不住了,正如他所言,人们想象过男篮可能会输给伊朗或者韩国,但那是在决赛或者四强争夺战里,在八强战输给中华台北队却让人始料未及。即便这支队伍从一开始就问题无数,主力有伤、名单受阻、将帅不和,可大家觉得男篮并非像男足一样不可救药,就连亚洲篮协和亚洲媒体也依然在比赛前将他们视为是仅次于伊朗的夺冠热门。

  很明显,男篮的水平不至输给中华台北队,就算是易建联有伤,也不是这样的水平。这一点和男足不可能1比5输给泰国是一样。男篮现在就是男足的翻版,将帅不和绝非空穴来风。有消息传言,为了全运会的个人利益,很多队员从一开始就不配合新帅扬纳基斯,而当扬纳基斯想要将他们拿下时,却遇到了巨大的阻碍。客观上,男篮就算是国奥出战,也是亚洲四强的水平,但扬纳基斯手下一群出工不出力、地位还无可动摇的人,根本没有战斗力可言。

  正如另一位著名篮球评论家杨毅在自己的博客中所写的那样,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如今的扬纳基斯手里根本没有自己的臣子。也许同中国足协一样令人生厌的中国篮协会在亚锦赛后拿下扬纳基斯,但更多的人都认为,一世英名的扬纳基斯根本不该再为这样的篮协效力了。

  感觉不会

  再有爱了

  我们曾经无比自豪拥有这样一支男篮,每当男足让大家欲哭无泪、欲骂无词时,任何喜欢篮球的人都会骄傲地站出来说:还好中国男篮是亚洲的霸主、世界的八强。在男子三大球项目中,我们从未想象过有一天这个唯一能令球迷们引以为自豪的篮球,会有崩塌的一天。

  但一如歌中所唱,是你的,想逃也逃不掉。2009年天津兵败,就曾引发了中国篮球的震动,但那时候所提出的年轻球员对抗能力差、后卫基本功不扎实、青训系统受阻青黄不接等等一针见血的问题,却被集中用了“后姚明时代阵痛”这几个简单的字一笔带过,时任主帅郭士强下课、美国教练邓华德接任,成了篮协反思的唯一办法。而邓华德两年后用一个亚洲冠军,将这些顽疾统统掩埋,即便是在伦敦兵败如山倒,也没有人意识到,中国篮球已经到了危急时刻。

  万幸的是,中国篮球仍然拥有已经形成了数十年、任何体育项目都无法比拟的群众基础。在NBA的影响下,仍会有数百万青少年趋之若鹜地投身到篮球事业中去。中国人对篮球的热情和天赋,将这个和足球别无二致的体制问题掩盖了38年之久,当它在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里爆发震动时,我们绝不会知道篮球将跌向怎样的深渊里去。

  当我们感觉不会再有爱时,中国男足就像沉入海底的人努力挣扎却怎么也浮不出水面,所以我们不得不问: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对中国男篮有爱吗?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0/n383846578.shtml report 2335 2013年的6月15日,人们记住了国足在合肥的1比5惨败,那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耻辱的一天;而2013年的8月9日,曾经让我们无比骄傲的中国男篮也将自己钉上了耻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