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羽毛球世锦赛|广州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用温情告别“林李之战” 林丹:曾经怀疑过自己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实习生 吴璠

  终于,万众期待的“林李大战”以林丹第五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的结果落幕。当林丹面向全场振臂高呼的那一刻,当全场观众为担架上的李宗伟起身鼓掌的那一刻,球迷们的心中比往日更多了一份平静与淡然。昨日,2013年羽毛球世界锦标赛在广州落下帷幕,林丹在压轴的男子单打决赛中如愿夺冠,这是他个人获得的第18个世界冠军。而他的对手,“大马一哥”李宗伟在决胜局最后关头,因为大腿拉伤无法坚持,最终选择退赛,双方的第五次世界大赛决赛对决还是以林丹获胜而告终。

  《新闻联播》切入直播信号

  8月10日下午,林丹战胜阮天明率先进入决赛,近八个月未打世界级大赛的“超级丹”首次复出就晋级决赛,让球迷们惊喜不已。整个羽毛球生涯,林丹和李宗伟曾交手31次,林丹以22胜9负占据压倒性优势,双方此前在世界大赛决赛中4次交锋,林丹全胜。赛前,总教练李永波就看好他的爱徒赢得第五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上演的“林李大战”,“从我这两天对林丹比赛判断分析来看,李宗伟还是很难赢林丹,非常难。林丹这一次比赛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比过去更定,处理球更完美,对比赛投入的关注度要比以前更好。他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运动员。外界附加的东西不会给他带来不利的因素,这是我以前没有看到过的林丹。”

  此外,李永波还认为,已经成就“金满贯”的林丹在心态上比李宗伟也更有优势:“林丹有那么多的世界冠军头衔,有很好的心态。他会看淡这个世界冠军,而李宗伟会非常看重,如果李宗伟这次不能夺冠,我觉得他离世界冠军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远,从这个角度来说压力更多在李宗伟那边,而不是林丹这边。我非常期待林丹能再创造新的奇迹,但其实从内心来讲,我也觉得李宗伟如果真能把握一次机会,对他的人生来讲也算是一个肯定。李宗伟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没有他就没有林丹的伟大,他们给世界羽毛球男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同样祝福他们两人。”

  昨晚的《新闻联播》首次在直播中切入男单决赛现场信号,并对赛况进行了播报介绍,这场巅峰对决的受关注程度可见一斑。在与李宗伟的这场耗时1小时33分钟的比赛中,虽然林丹先丢一局,并在决胜局开局落后,但他成功上演了翻盘好戏,当决胜局最后关头林丹分分必争20比17领先时,李宗伟因为大腿拉伤无法坚持,而选择放弃比赛。林丹最终以2比1(16比21、21比13、20比17)逆转获胜,成功卫冕男单冠军,悲情的李宗伟又一次在“林李”巅峰对决中败下阵来。

  比赛获胜后,在问及这个冠军与以往来说有什么不同的意义时,林丹说道:“在我休息的这一年里面,有很多人开始怀疑林丹,在我刚开始回来训练,开始打对抗的时候,我也曾经怀疑过我自己。现在的年轻运动员打得都非常好,水平提高很快,我很感谢我身边的朋友,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们更多的时候希望我放下包袱去重新做回自己,不要去考虑别人对你的评价做好自己,所以这次来,我不是来证明自己是来拿第18个世界冠军的,我只希望能够打出自己的态度,这是最宝贵的东西。”

  “林李大战”或将延续

  昨日比赛进行到决胜局的最后时刻发生了温情的一幕,由于大腿拉伤,李宗伟不得不暂停比赛,而林丹在第一时间走到赛场另一侧问候李宗伟的伤情。李宗伟几次站起重回场中,却最终还是无法坚持打完比赛,于是,林丹拿到了他的第18个世界冠军。虽然赛后林丹非常兴奋地庆祝,但仍然不忘帮助他“一生的对手”,协助裁判和医生将李宗伟抬上了担架。

  就像比赛结束时,电视解说里说的那样:“他们既是对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羽毛球世界里最好的朋友。”林丹珍视这位马来西亚对手,“我觉得其实我们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对手,我们很珍惜彼此比赛的机会,我们已经三十岁了,所以每一次的比赛都非常的珍贵,我还是很感谢这个伟大的对手。”

  早在八年前,林丹就已是享誉羽坛的“超级丹”,而李宗伟却一直状态平平,顶多也就是在马来西亚的国内比赛中称王。直到2005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半决赛,两人的故事才真正开始,那是林丹与李宗伟两人职业生涯的首次对垒,师从李矛的“大马一哥”先声夺人,双方的首次遭遇战以李宗伟的取胜而告终。从此,坊间对于林李二人的比赛就又多了一份期待。多哈亚运会之后,“林李对决”的关注度直线上升,很快就赶超了“林陶大战”(林丹与陶菲克)。多番交手,数度在决赛场隔网而立的两个人已没有太多秘密可言。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从汤姆斯杯到苏迪曼杯再到世锦赛,羽坛最高级别赛事通通见证了林丹与李宗伟堪称最高级别的较量。

  近年来,每一次的“林李对决”几乎都是出现在世界大赛的决赛场上,而两人的对决也无疑是羽毛球赛场最高水平的对决。未来,还会不会有林李对决?没人会知晓确切的答案,但是作为当事人,林丹和李宗伟均没有任何有关退役的想法。“我想打2014年亚运会,自己身体状况好的话,还想打完2016年奥运会,我希望能拿个奥运冠军。”李宗伟此前接受采访时袒露了自己的心声,因为整个职业生涯没有获得任何一个世界大赛冠军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遗憾。而林丹在昨日接受采访时尽管表示暂时不会考虑是否会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但是中国后辈没有人能继承林丹衣钵的局面也让林丹不得不继续扛起中国羽毛球男单的大旗,“林李”之间的对决或许仍会上演。

  ◎ 2013羽球世锦赛冠军榜

  女双:于洋/王晓理(中国)

  女单:拉特查诺(泰国)

  混双:阿马德/纳西尔(印尼)

  男双:阿山/塞蒂亚万(印尼)

  男单:林丹(中国)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2/n383935955.shtml report 2599 早报记者朱轶实习生吴璠终于,万众期待的“林李大战”以林丹第五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的结果落幕。当林丹面向全场振臂高呼的那一刻,当全场观众为担架上的李宗伟起身鼓掌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