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伊娃家乡成功跨越第三次夺金 致敬撑杆跳女皇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芳

  ■田径世锦赛

  昨天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最亮眼的明星莫过于本土作战的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由于她赛前表示这将是最后一场世锦赛,因此昨天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满是前来观战的观众。在同胞们的欢呼呐喊中,伊辛巴耶娃跳出了4年来的最好成绩,以4米89的成绩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自2009年创造世界纪录后成绩便一直下滑的伊辛巴耶娃,这次终于在家乡一尝冠军滋味。

  在确定夺冠后,伊辛巴耶娃向自己保持的5米06的世界纪录发起了冲击,遗憾的是她3次试跳都没有越过。她还表示,这次世锦赛后将休战18个月,但并不会退役。如果身体状态允许,她还要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无论她最终能否成行,这位已创造无数辉煌的体坛英雄值得大家致敬。

  三挑世界纪录失利

  自2003年第一次创造世界纪录以来,伊辛巴耶娃就成了“称霸”时代的撑杆跳“女皇”。她曾28次打破世界室内和室外纪录,并夺得过两届奥运会冠军。不过就在赛前,这位撑杆跳“女皇”宣布,她将在本次大赛后结婚生子,暂别赛场。这也让卢日尼基体育场迎来满场观众。

  不过“女皇”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状态急速下降。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5米05的世界纪录,但在2009年的世锦赛上竟然以“零成绩”结束比赛,多少令人意外。不过随后她调整了状态,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苏黎世站创造了5米06的现世界纪录,但那几乎成为了她的最后表演。此后伊辛巴耶娃再也没有像样的成绩。她在上届大邱世锦赛仅获第6,在伦敦奥运会也只拿到第3。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她甚至没有越过4米80的高度。

  就在昨天的比赛一开始,伊辛巴耶娃在4米65的起跳高度第一次试跳失败,人们开始担心,“女皇”是否就此退出历史舞台。然而“女皇”越挫越勇,4米65、4米72、4米82,横杆一次次加高,她一次次翻身越过。人们又看到了几年前那个“称霸江湖”的“女皇”。

  伊辛巴耶娃的出色表现,让她的竞争对手倍感压力。美国人舒尔是近年表现最为出色的撑杆跳女选手,曾越过5米02的高度,是世界上第二位跳过5米的女选手。古巴选手席尔瓦也拥有着惊人的力量和天赋。可是两人都在4米92的高度折戟。

  伊辛巴耶娃在确定夺冠后,又向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发起了挑战。当横杆升到5米07后,伊娃三次试跳都失败了,但她依然高举双手庆祝自己的胜利。她奔向了看台,紧紧拥抱自己的教练,和他一起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冠军。

  “我的时代还没结束”

  在这场决赛前,大家都在怀疑伊辛巴耶娃的状态,就连她自己也怀疑:“很多人说我完了,我自己也曾经动摇过。我只能拼命地忍耐和坚持,这枚世锦赛金牌是最为珍贵的一枚。”

  能重回赛场并创造佳绩,伊辛巴耶娃将功劳归功于教练特罗费莫夫:“这段时间,他不断地鼓励和支持我,让我恢复了自信,可以说,是他让我‘复活’了。我很幸福,属于我的时代再一次降临!或者更准确地说,我的时代还没有结束!伊辛巴耶娃没有倒下,她还是世界第一。”

  尽管此战是伊辛巴耶娃的世锦赛“绝唱”,但可以肯定的是,她还不会退役。特罗费莫夫也证实这一说法:“伊辛巴耶娃将休息一阵,如果健康状况允许,她肯定会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

  伊辛巴耶娃准备在世锦赛后结婚生子。对于和另一半的婚礼时间她守口如瓶,但她透露婚礼可能在莫斯科或者她的训练地摩纳哥举行。

  ■视点

  谁是下一个“伊娃”?

  伊辛巴耶娃无疑是这个时代最为出色的女子撑杆跳运动员,她获得过2个奥运会冠军和3次世锦赛冠军,28次打破世界纪录。可是现在伊娃已经31岁了,虽然她表示自己还不会退役,可是她已经渐渐淡出了赛场。谁能成为下一个伊娃,像她一样将世界纪录甩在身后呢?

  从现在的成绩来看,古巴人席尔瓦无疑是上升势头最猛的,这位26岁的姑娘今年表现出色,她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前5名都纳入囊中,包括她个人跳出最好的4米90,尽管这一成绩距离伊娃保持的世界纪录还有很大差距。

  “你不知道这项运动会发生什么,我会尽全力,而且我自信,时间会证明我可以跳得更高。”席尔瓦对自己很有自信。

  不过伊娃本人却不看好席尔瓦,她倒认为英国女将布利斯戴尔更有希望,只是英国人因伤错过了这次世锦赛。“她在过去有着很出色的成绩,我认为如果她能找到对的教练,她一定会跳得更加出色。”伊娃说。

  不过伊娃留给后辈的是望尘莫及的世界纪录,短时间内又有谁可以脱颖而出呢?或者难有答案,而且伊娃还未退役,世界纪录有再次被打破的可能。

  ■幕后

  再续“前缘” 成功“复活”

  在这场女子撑杆跳的决赛中,伊辛巴耶娃的目光总是看向看台的教练特罗费莫夫。她在夺冠后的第一反应也是冲向特罗费莫夫,并拥抱他。在尝试破纪录的试跳时,特罗费莫夫也不忘向弟子交代些什么,师徒间默契十足。伊辛巴耶娃赛后表示,是特罗费莫夫让她“复活”。

  伊辛巴耶娃是典型的“半路出家”。在她15岁之前是练体操的,但到了15岁,由于长得太高,不适合体操运动,正是特罗费莫夫慧眼识珠把她带到了撑杆跳。不过两人的关系并非一直持续,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伊辛巴耶娃为追求更好成绩转投“撑杆跳皇帝”布勃卡的教练佩特洛夫,并且到意大利训练。佩特洛夫让她开启了“黄金时代”,直到2010年。

  但自那后,伊辛巴耶娃状态严重下滑,她也选择与佩特洛夫“分手”。在经过了11个月的“空白期”后,她重新开始与特罗费莫夫的合作,而且仅仅用了两年,伊辛巴耶娃重回世界巅峰。伊辛巴耶娃透露,在她夺得伦敦奥运会铜牌后完全失去热情,一度想退役。但是特罗费莫夫的坚持让她重回训练场。“他是一个聪明的人,他从没有强迫我,他总是会听我的意见,然后他会说,‘不如我们试一下,我们来跳一次’。”就这样,她又开始了训练。

  “在2009年前,我从来没有被击败过,我也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和麻烦,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简单。但从2009年开始,我的状态忽然就下降了,我失去了一切,这让我备感受伤。那个时候,我也曾考虑过停止,因为我不再跳得那么好。”伊娃回忆说,“但我的教练说,‘不要放弃,千万不要放弃,我相信你,你很快会重返巅峰的’”。正是在老教练特罗费莫夫的鼓励下,人们在莫斯科看到了“女皇”的复活。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5/n384228568.shtml report 3099 ■田径世锦赛昨天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最亮眼的明星莫过于本土作战的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由于她赛前表示这将是最后一场世锦赛,因此昨天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满是前来观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