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皇伊辛巴耶娃宣布退役 她是距天空最近的女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在梦开始的地方,结束一段传奇,这一夜,伊辛巴耶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昨天凌晨,俄罗斯选手伊辛巴耶娃以4.89米的成绩再夺金牌,这是她在2005和2007年后第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这原是她的谢幕演出,不过伊娃却又一次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伏笔,“我只是暂别赛场,组建家庭,生儿育女,这是每一个女人的梦想。但生完孩子,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为了里约我还会回来的。”

  因此天空那道最靓丽的身影,也许不久还会出现。也许,将不再出现。不过,每一个曾欣赏过这位离天空最近的“女神”赛场英姿的人,将永远怀念这美丽的画面。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15年前的幸运的起点

  一个月前,伊辛巴耶娃宣布将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后退役。

  15年前,16岁的伊娃正是在本次赛事举办地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加冕俄罗斯田径全锦赛冠军。

  此后这位漂亮高挑的俄罗斯姑娘很快迎来了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2000年在智利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她以4米20夺冠,这是她向天空发起挑战的开端!

  随着女子撑杆跳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伊辛巴耶娃迎来了更大的舞台。

  2003年7月,她在英国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以4米82打破室外撑杆跳世界纪录,开启了自己数十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辉煌,也标志着女子撑杆跳正式步入伊辛巴耶娃时代。

  翻开伊辛巴耶娃的履历,她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2届室外世锦赛冠军,4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冠军,先后28次创造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目前仍然保持着5米06的惊人纪录。

  这一切的起点在卢日尼基,2013年田径世锦赛的举办地也正在此。在梦开始的地方完美谢幕,也许是“女皇”最好的告别方式,但此时的卢日尼基已不是她一人独舞的舞台。

  专为她举行的谢幕演出

  昨天,伊辛巴耶娃重回故地。

  如今的女子撑杆跳赛场上,群芳争艳,巴西人穆瑞尔、古巴人席尔瓦、美国人苏尔迅速崛起。尤其是苏尔,她先在伦敦打破伊娃奥运会三连冠美梦,又在今年3月将伊娃的室内世界纪录提高1厘米。

  尽管赛前没有人能肯定地知道,伊娃是否还能夺冠。但卢日尼基体育场内人声沸腾,座无虚席,这个晚上,这个时刻,所有俄罗斯观众心中却期盼,他们的女神能在此地完成最完美的谢幕,以胜利者身份告别赛场。

  万众瞩目下,伊娃第一位登场。她第一跳直接要4米65,然而因腾空转体时距离不够,未能过关。告别演出的亮相,并不精彩。

  好在,伊娃的第二跳没让人失望,轻松飞跃成功。

  4米65、4米72……横杆一次次被伊娃漂亮翻身而过,众多竞争者一个个倒下。越过4米75的高度后,赛场上只剩4人,包括美国名将苏尔和古巴选手席尔瓦,两人分别是伦敦奥运会的冠、亚军,都曾击败过俄罗斯姑娘,竞争格外白热化。

  这次,伊娃经过2次尝试越过了4米82,而两位竞争对手步步紧追,也都越过了这一高度。

  随后的4米89,这是一个伊娃最近很少跃过的高度,但她却一次性飞跃,将所有压力甩给了苏尔和席尔瓦。此后,两位竞争对手3次试跳均未越过,冠军属于伊娃!

  此时已经确定拿到金牌的伊娃,却选择回馈现场观众一个惊喜。最后时刻,她选择挑战5米07,如果成功那么将是新的世界纪录,将是她第29次改写世界纪录。

  遗憾的是,尽管竭尽全力,但是31岁的伊辛巴耶娃三次尝试均告失败。尽管如此,但是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是对这位撑杆跳女皇最好的褒奖。而她用一枚沉甸甸的世锦赛金牌,让这场比赛成为专为她举办的谢幕演出!

  真要感谢现场直播的摄像机巧妙的角度设置,每次当伊娃跃起时,映衬在她背后的,是透过体育场照射进来的莫斯科美丽的夕阳,大自然的温煦之光,配上伊辛巴耶娃像弓一样缓缓打开并向上拉升的健美身材,此景如梦如幻。

  低迷的5年让她更坚强

  胜利后的伊娃披着国旗狂喊奔跑,和白发苍苍的老教练特洛菲莫夫紧紧拥抱,甚至孩子气地一个箭步骑在吉祥物身上,并出人意料地做了一个侧手翻萌翻全场……

  “叶莲娜、叶莲娜”的震天喊声回荡在卢日尼基体育场。这个时刻,叶莲娜·伊辛巴耶娃是世界田坛最耀眼的美人儿!

  观众已经有多少年没看到伊娃如此兴奋过。的确,为了这个世界冠军,她已经煎熬了5年多,此时的“失态”无疑是她内心压力的尽情宣泄。

  伊娃赛后坦言,“这枚世锦赛金牌是最为珍贵的一枚”,因为这几年,她遇到了很多问题,包括伤病的困扰,对自己低迷的状态感到失望,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有很多人说我完了,我自己也曾经动摇过,我只能拼命地忍耐和坚持。”

  2009年无疑是伊娃命运的转折点,她最后一次打破世界室外纪录。然后,在当年的柏林世锦赛上,却3次试跳吞了“鸭蛋”,不败神话从此被打破。2年前,伊娃在大邱世锦赛上再次惨败,仅获得第6名。

  那个曾跳过5米06,那个将世界纪录当做游戏般想破就破,那个发出“天空才是我的极限”的豪言的伊娃在伤病中苦苦挣扎,她甚至萌发了退役的念头。

  关键时,教练特罗费莫夫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正是他循循善诱,一步步恢复了伊娃的信心。

  回忆起那段艰难的岁月,伊娃说:“3年来我们一直在忍耐和坚持,今晚的这个冠军让我们向大家证明了,我的时代还没有结束!伊辛巴耶娃还没有倒下,她还是世界第一。”

  失落过,失败过,失意过,奋起过,在告别赛上依然天下无敌,这就是伊辛巴耶娃,她的人生永远是这样的充满悬念,跌宕起伏。而赛后,这位俄罗斯女神在人生又一个巅峰之时却宣布,暂时告别田径赛场,回家结婚生子去。

  这未必是她最后的演出

  打定主意暂离赛场的伊娃透露,她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完整的女人,在未来一年半内完成结婚生子。

  但她又表示对未来心里没底,“之后的生活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精彩,不会有那么多的大喜大悲。另外,我还要去学习如何像一个普通女性那样生活。如果怀孕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做。”

  对于6个月之后要召开的索契冬奥会,身为赛会形象大使的伊娃说,“那时候我可能会挺着大肚子迎接贵宾,为他们送上盐和面包(俄罗斯人迎接贵宾的一种习俗)。”而此时,甚至没有人知道,她的未婚夫是谁?婚礼何时何地举行?

  对于“还会回来吗”这个重要问题,伊娃却坦言,“世锦赛不会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体育对我而言,是至死方休。我还有很长的人生道路,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为了里约我还会回来的。”

  不过她又赶紧补了一句,“我性格多变,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改了主意。这可能跟我是双子座性格有关吧。”

  这个谜一样的女人,她的美艳和身段让我们毕生难忘,如今更以奋斗的经历让我们崇拜有加。因此听到她这番话后,所有伊娃的支持者都只能说一句,“好好休息,而后,请早点复出吧!”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5/n384234626.shtml report 3080 在梦开始的地方,结束一段传奇,这一夜,伊辛巴耶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昨天凌晨,俄罗斯选手伊辛巴耶娃以4.89米的成绩再夺金牌,这是她在2005和2007年后第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