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伊辛巴耶娃拒绝退役 生完孩子还要去里约奥运会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黄启元
伊辛巴耶娃
伊辛巴耶娃

  4米89,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31岁的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演绎了一出精彩“谢幕”大戏。赛后,这位28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撑杆跳女皇”夺冠后决定暂别赛场,结婚生子,享受一个普通女人的正常生活。不过,这一次并不是“永别”,“我离开是为了再度回来!我会放弃下一个赛季,随后将努力重返赛场,我想在里约再夺奥运冠军。”对于“天空才是尽头”的伊娃来说,或许2013年的莫斯科,不过是又一个全新的开始……

  世锦赛三冠王最完美的谢幕

  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是俄罗斯“撑杆女皇”伊辛巴耶娃梦想开始的地方—15年前,16岁的伊娃在这里举行的世界青年运动会上夺得人生中的首枚金牌,那是她由体操运动员“转行”撑杆跳的第三场比赛。15年后,她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昨天凌晨在这里接受着最高分贝的欢呼—在梦开始的地方完美谢幕,也许是“女皇”最好的告别。

  夺冠成绩4.89米,仅仅是史上该项目的第22好成绩(她就占了其中的19个),距离她保持的5.06米的世界纪录仍有相当的差距,但她知足了。从2004年到2008年,这个项目仿佛只为她而设,只要她出赛,冠军绝无旁落。28次打破世界纪录、两枚奥运会金牌、两枚世锦赛金牌、该项目世界前十个最好成绩全是伊娃创造,她一直是这个项目的传奇。

  北京奥运会后,伊娃的状态突然陷入低迷,从只要她参赛旁人就不可能夺冠的“女皇”,沦落到五年来从未夺得过一次世界冠军的平庸选手—2009年柏林世锦赛失误,无成绩出局;2011年大邱世锦赛仅一跳有效,以第六名收场;2012年伦敦奥运会带着铜牌回家。巴西人穆瑞尔、古巴人席尔瓦、美国人苏尔迅速崛起,尤其是苏尔,先是在伦敦打破伊娃奥运会三连冠美梦,又在今年3月将伊娃的室内世界纪录提高一厘米。如今的女子撑杆跳赛场上不再是一个人的舞台。

  这一次世锦赛尽管是在“家”比赛,但伊辛巴耶娃并不淡定。她的第一跳直接就要4.65米,可她在腾空转体时的距离不够,未能过关。伊娃的第二跳没让人失望,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中,轻松飞跃成功。跃过4.75米的高度后,竞争者只有四人,其中包括苏尔和席尔瓦,两人分别是伦敦奥运会的冠、亚军,都曾击败过俄罗斯姑娘。有一段时间,伊辛巴耶娃连4.80米的高度都过不去,这次她经过两次尝试越过了4.82米;两名对手步步紧追,也都越过了这一高度。随后的4.89米,这是伊辛巴耶娃最近都不敢想的高度,这次却一跃而过,将所有压力甩给了苏尔和席尔瓦。此刻,她俩都无法与“女皇”抗衡了,三次试跳均未跃过,冠军属于伊娃!

  拒绝再见,生完孩子还要去里约

  伊辛巴耶娃在赛后对记者说,“这枚世锦赛金牌是最为珍贵的一枚”,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她遇到了很多问题,包括伤病的困扰,对自己低迷的状态感到失望,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有很多人说我完了,我自己也曾经动摇过,我只能拼命地忍耐和坚持。”

  “这段时间,我的教练特罗费莫夫不断鼓励和支持我,使我恢复了自信,可以说,是他使我‘复活’了,”伊辛巴耶娃说,“我很幸福,属于我的时代再一次降临!或者更准确地说,我的时代还没有结束!伊辛巴耶娃还没有倒下,她还是世界第一。”

  世锦赛前,伊娃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比赛是谢幕演出。世锦赛期间,又传出她将结婚生子后再复出的消息。“女皇”还会回来吗?

  伊辛巴耶娃告诉记者,这并不能称为“退役”,因为她在生完孩子后还打算回来,目标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我只是暂别赛场,组建家庭,生儿育女,这是每一个女人的梦想,但生完孩子,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为了里约我还会回来的。”

  现任国际田联副主席、“撑杆跳沙皇”布勃卡说:“其实我总有那么点希望她不会以这届比赛为终点。体育史上有许多伟大的女运动员在成为母亲后重返赛场,并依然保持自己出色的竞争力。谁知道呢?”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08/15/content_95121.htm?div=-1 report 2423 伊辛巴耶娃4米89,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31岁的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演绎了一出精彩“谢幕”大戏。赛后,这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