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田径场天赋垄断需打破 王军霞张培萌成破冰代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化迪

  切瓦,一个瘦小的肯尼亚女孩,2009年才开始练习3000米障碍,至今却已获得3枚田径世锦赛奖牌。而且在莫斯科,切瓦手中的奖牌变成了金色。

  “希望今晚我们的肯尼亚小伙子追随着我的脚步,也能拿一枚金牌。”今晚的男子3000米障碍开始前,切瓦说。

  果然,肯尼亚选手随后如愿将男子3000米障碍的金银牌收入囊中。

  从1987年之后,田径世锦赛男子3000米障碍金牌(女子3000米障碍开展较晚,不做参考)几乎是为肯尼亚人量身定做的,只有2003年和2005年的田径世锦赛这枚金牌归到了卡塔尔运动员沙辛名下。

  再查了一下沙辛的原籍——哦,还是肯尼亚人!

  其他田径项目中,金牌被某一特定地域的运动员垄断的情况也不鲜见。

  以最引人瞩目的男子百米比赛为例,从1983年第一届世锦赛到今年的第14届世锦赛,14顶飞人桂冠中,有12顶戴到了临加勒比海国家的黑人运动员头上;有两个例外,一个是英国的克里斯蒂,一个是加拿大的贝利,分别在1993年和1995年赢得世锦赛百米大战……

  还好,还好,至少没有垄断,诸君要松口气了吧。继续追根究底——老天,克里斯蒂、贝利的原籍都是牙买加!

  这些飞人按照原籍计算,美国人得到了8次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冠军,牙买加5次,圣基茨和尼维斯——一个与田径世锦赛同年诞生、拥有5万人口的加勒比海岛国——选手柯林斯在2003年夺得了剩下的那个“飞人”头衔。

  就像加勒比海周围的国家盛产飞人一样,非洲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摩洛哥盛产长跑人才,而如前文所述,3000米障碍是肯尼亚独有的领地。

  你怎么追,都追不上牙买加“闪电”;怎么跑,都跑不过非洲“长气袋”;至于3000米障碍,还是让肯尼亚人自娱自乐吧……这是不是天赋造就的垄断?是不是那些特定地域的运动员们血管中流淌着不可复制的基因?反正有些“事后诸葛”的科学家们是这样说的,姑妄听之。

  不过,切莫被基因论和天赋论吓破了胆。百米历史上,白种人也跑进过10秒以内,是法国人莱马特雷;黄种人跑平过10秒,是日本人伊东浩司和中国人张培萌。当然,他们和顶尖水平相距甚远,只是打破了坚冰,还无缘登上冰山山顶。更有说服力的例证应该是女子长跑,女子5000米、10000米、马拉松的垄断多次被中国人打破。

  垄断毕竟不是好事,但愿未来有更多“例外”出现,并成为常态。

  (本报莫斯科8月15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军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6/n384326172.shtml report 1362 切瓦,一个瘦小的肯尼亚女孩,2009年才开始练习3000米障碍,至今却已获得3枚田径世锦赛奖牌。而且在莫斯科,切瓦手中的奖牌变成了金色。“希望今晚我们的肯尼亚小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