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子中长跑集体沉默 最好状态留到辽宁全运

来源:扬州网
女子1500米决赛,没有一名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女子1500米决赛,没有一名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昨晚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女子5000米决赛场上,竟没有一位中国女将。不仅如此,从预赛开始,今年世锦赛女子1500米、5000米、10000米3个项目,都没有一名中国选手参加。遥想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马家军揽下3金的辉煌,昔日中国田径的“最强音”,如今却集体静音。

  今非昔比

  无人达到参赛标准

  “集体不抵抗、全体弃权?”面对中国女子中长跑不可思议的一次沉默,一位国外世界冠军教头发出感叹。

  过去20年,从王军霞、曲云霞,到邢慧娜、孙英杰,再到白雪,中国女子中长跑走过了几次波峰波谷。如今的局面让人唏嘘。

  “目前的中国选手没有一人达到世锦赛的参赛标准,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已经跌至谷底。”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中国女子中长跑的“分水岭”,从那以后,从800米至10000米的国际比赛,中国运动员鲜有作为,女子中长跑也从中国田径的宠儿走向边缘化。

  少了领军教头,乱象丛生。2001年至2004年,王德显是中国女子中长跑队主教练。国家队一般在大赛前早早开始集训,全国各地最优秀的选手都会离开省队,投到王德显的门下。“当时,国家女子中长跑一队有七八名队员,包括山东的邢慧娜,火车头的孙英杰,河南的张玉红……部分队员有国际大赛冲金水平。”

  一盘散沙

  集训机制名存实亡

  “中长跑项目和其他项目相比更艰苦,训练时有特殊性。高水平运动员扎堆集中训练,特别容易提高成绩。像当年的王军霞、曲云霞、刘冬都是从马家军一支队伍里走出来的世界冠军。”2004年后,中国田径队便没有了真正的集训机制。如果遇到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各个地方队教练跟着自己的队员,摇身一变就成了国家队教练。“对于集训,有的教练希望到北京,有的要去青海多巴基地,有的想到云南高原。”集训名存实亡。结果,大家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合力。

  中长跑是一个体力、技术、战术相结合的运动项目。比赛中,队员间的互相配合也十分重要。“现在的情况是,大家各有各的小算盘,何谈配合。”

  据这位业内人士称,中国女子中长跑在近期的一个高潮是2009年世锦赛,白雪获得女子马拉松金牌。殊不知,白雪的成功也得益于在国家集训队时和孙英杰、邢慧娜一起打下的基础。

  其实,中国田径在女子中长跑没落的过程中曾想有所作为,选送有潜力的运动员到美国、肯尼亚等国训练。不过,一位参加过“留学计划”的运动员认为,这样的努力“形式大于内容”。“中长跑运动通过常年系统性训练,像走台阶一样一级一级提高水平。”可海外集训往往最多半年时间。“刚刚适应了国外教练的一套训练方法就回国了。换成另一个教练又要适应一套新的训练模式,想提高水平很难。”就像一支三天两头换主教练的球队,不可能成为一支强队。

  全运为大

  最好状态留到辽宁

  整体而言,如今国内女子中长跑训练水平不高,教练、运动员对于和世界女子中长跑强国抗衡的态度显得有些自暴自弃。

  当然,无论如何,中国女子中长跑水平不至于到没人能参加世锦赛的地步。业内人士指出,世锦赛和全运会冲突是导致中国选手集体沉默的主因。在目前的体制下,一枚全运会金牌不仅意味着队员在退役后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解决后顾之忧,对于直属部门的大员们,金牌也是衡量政绩的标准。所以,在中长跑项目上,选手们纷纷选择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到全运会,此时,“面包”排在了国家荣誉之前。“不信?如果不出意外,你看全运会时应该有选手能达到世锦赛的参赛标准。”

sports.sohu.com false 扬州网 https://www.yznews.com.cn/yzwb/html/2013-08/18/content_479009.htm report 2153 女子1500米决赛,没有一名中国运动员的身影。昨晚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女子5000米决赛场上,竟没有一位中国女将。不仅如此,从预赛开始,今年世锦赛女子1500米、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