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球星路连载之科比 湖人OK组合兴衰轨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OK组合

  科比和詹姆斯,21世纪NBA联盟两位最优秀的外线球员。尽管两人的成长轨迹各不相同,但有一点相似的是,他们都曾经与内线巨星沙奎-奥尼尔有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只是,科比更加幸运。因为他与鲨鱼合作的8个赛季中,鲨鱼都处于状态的巅峰期,而和詹姆斯合作的鲨鱼,已经37岁了。

  1996年的夏天,注定会变成湖人经营史上的经典岁月。 这一年,他们签下了统治级的内线沙奎尔-奥尼尔,交易得到天才高中生科比-布莱恩特,又摘下了“小鱼”费舍尔,奠定了总冠军的坚实基础。特别是科比和奥尼尔,是联盟中最炙手可热的两位巨星,被人们称为“OK”组合。OK组合开辟了湖人的又一次王朝,特别是三连冠期间的他们,所向披靡。

  一、初识鲨鱼:功未成,名已就的联盟巨星

  1996年,科比和奥尼尔同时来到了湖人。1972年出生的奥尼尔,比科比大了6岁。但即便如此,这个大哥在96年也仅仅只有24岁。24岁正是喜欢表现、喜欢扮酷的年岁。从性格方面来看,那时的鲨鱼仍像孩子一样,但在球场上,鲨鱼却是成名已久,他巨大的内线杀伤力得到了全联盟的认可。

  魔术时期奥尼尔的五大比赛

时间

交锋球队

对位球员

数据

1993.12.9

步行者

施密茨

49分11板,25投17中,18罚15中

1995.2.5

尼克斯

尤因

41分15板,其中10个前场篮板

1993.11.20

篮网

本杰明

24分28篮板15封盖

1994.11.9

黄蜂

莫宁

46分20篮板3封盖,其中14个前场篮板

1994.4.20

森林狼

布朗

53分18篮板4助攻2抢断2封盖,31投22中

  第一年进入联盟的奥尼尔就带来了巨大的震撼:这个身高7尺1,体重325磅的大块头,竟然可以在球场上像猎豹一样飞奔。他会不经意地从防守球员头上摘下进攻篮板,然后迎着防守球员,力拔山兮气盖世般地将球砸进篮筐。新秀赛季,他场均得到了23.4分13.9篮板3.5封盖,是史上有封盖统计以来,仅有的三个在新秀赛季就得到20+10+3的球员之一,另外两人则是大卫-罗宾逊和阿朗佐-莫宁。奥尼尔的神勇表现让之前赛季只有21胜的魔术转而成为41胜的球队。仅仅因为分区战绩差了一场,屈居第九,无缘季后赛,但奥尼尔的出现让魔术看到了希望。

  有人说,奥尼尔是NBA规则的破坏者。也有人说,是奥尼尔重建了NBA的生存法则。他不适用于任何球场的规则,他的体型、他的速度、他的力量,让他在球场上总有一种俯瞰天下的感觉。防守乔丹可以用包夹,或用一些规则以外的东西,但防守奥尼尔,除了犯规似乎没有更好地途径——奥尼尔在魔术的四个赛季中,对方的内线球员有55人次单场6犯离场,平均5.4场比赛就有一人会被罚下。即便是双人包夹,奥尼尔也可以用强大的身体去挤开对手,然后轻巧地勾手投篮或是霸气地暴扣。

  从第二个赛季开始,奥尼尔完全开发了自己的进攻火力。之后的三个赛季中,奥尼尔场均可以得到28.6分12.0篮板以及2.5封盖,命中率高达58.7%。若不是53.0%的罚球命中率拖了后腿(场均罚丢4.9个),奥尼尔的数据本应更加出彩。由于他的存在,1994-95赛季,魔术队轰出了联盟第一的进攻效率115.1,季后赛中,他们一路灭掉了凯尔特人,乔丹的公牛,以及之前欺压过他们的步行者,进军总决赛。只是因为遇到了更强大的奥拉朱旺,奥尼尔才败下阵来。21场季后赛比赛,奥尼尔砍下了25.7分11.9篮板以及3.3助攻——他只是最后输给了大梦而已。

  除了没能拿到总冠军,大鲨鱼交出的成绩单,几乎就是完美的。以至于魔术在1996年选择放走奥尼尔时,99%的人有些目瞪口呆。倘若当初魔术留下奥尼尔,联盟未来的十年走势也会因此改变。总之,他们的这次选择成全了二十世纪初湖人王朝。

[1] [2] [3] [4] [下一页]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9/n384470559.shtml report 14571 初识鲨鱼:功未成,名已就的联盟巨星 OK组合科比和詹姆斯,21世纪NBA联盟两位最优秀的外线球员。尽管两人的成长轨迹各不相同,但有一点相似的是,他们都
(责任编辑:袁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