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亚请外援日本细抠技术 中国短跑潜力更胜一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大漠飞雨

  不得不承认,亚洲的男子短跑水平跟世界仍然有着巨大的差距,甚至这差距还有着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但他们却从未停下过追赶世界的脚步。拥有弗朗西斯的西亚,拥有张培萌的中国,和曾经拥有伊东浩司的日本,是亚洲短跑公认最强的三股力量,他们也为亚洲男子短跑水平的发展,摸索出了许多道路。

  以卡塔尔为代表的西亚军团,他们的做法是直接砸钱从非洲挖人,这样做虽然效果立竿见影,却很难维以长久。日本军团在身材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就开始拼命去抠技术,并成功打造出了许多“个矮腿短”的黄皮肤飞人,给世界短跑领域添了一分亮色。中国虽然目前还未明确出自己的短跑发展路,但我们的选材面比日本要宽要广,资金投入也可以做到不比西亚差,一旦得到发展便将会潜力无穷,成为亚洲老大并代表亚洲冲向世界的日子指日可待。

  西亚高薪请援 效果立竿见影却难长久

  现在男子100米的亚洲纪录,是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在2007年约旦亚锦赛上创造的9秒99。然而这个弗朗西斯并非一个地地道道的卡塔尔人,1987年3月27日他便出生在了尼日利亚哈科特港,而直到2007年4月24日他才取得卡塔尔国籍,是一个标准的“雇佣军”。而采用“雇佣军”模式的还不止卡塔尔一家,沙特阿拉伯、巴林等西亚国家,都引进来了不少非洲裔选手,并成为亚洲短跑的一支重要力量。

  卡塔尔、巴林、沙特阿拉伯这样做的效果虽然是立竿见影,但留下来的隐患却也是不得不重视。首先,国际奥委会对这些转籍选手们设有限制,已经代表非洲参加过比赛的选手来到西亚,不可能立即就能赢得世界大赛的参赛资格。另外一个关键之点在于,这种发展模式不具备可持续性,一旦这些外籍选手退役,留给他们的就是一片空白。

  日本细抠技术 小个子展现出巨大能量

  在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日本选手伊东浩司曾经跑出过10.00秒的佳绩,成为百米历史上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选手。而除了伊东浩司,日本还有末续慎吾、冢原直贵、朝原宣治、江里口匡史、山县亮太、桐生祥秀,等一批能跑出10秒0几的选手,他们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一直代表亚洲向世界宣战。

  日本的这些飞人们身材普遍不高,甚至有的人还明显短腿,他们能够立足于世的根本就是两个字“技术”,出色的起跑技术、途中跑技术、冲刺技术,让这些似乎有点先天不足的日本选手们,不断在世界赛场上创造佳绩。而最能体现他们技术优势的,就是4个百米单项成绩均不到10秒的日本人组队,竟能连续登上世锦赛和奥运会的4×100米接力领奖台。但可惜的是,尽管日本人在技术上已经领先世界,但先天不足实在太难弥补,他们并没有成为世界赛场的主宰者。

  中国潜力无限 资金技术若跟上将大有作为

  再来说中国,凭借张培萌在世锦赛上的跑进10秒大关,我们也得以和日本、西亚两大军团并列,成为了亚洲男子短跑的代表。但相较于西亚和日本的思路明确,中国男子短跑的发展路却显得有点模糊,首先我们肯定不会像西亚那样去国外挖人,再者我们抠技术的能力也远远比不上近邻日本,不过我们自己也有他们永远也比不了的优势,那便是巨大的潜力。

  相较于日本,我们比他们的选材面更宽、更广,我们可以培养出苏炳添这样技术出色的“南国精灵”,也可以有张培萌这样身体素质极佳的“北方大汉”涌现,这种选材上的优势是日本方面所无法比拟的。而相较于富足的西亚,我们的资金其实也不算十分紧张,完全可以用它来寻找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和建立一套“发达的医疗保障”。一旦练成日本人那样的技术,又有西亚那样的雄厚资金做保障,我们成为亚洲老大并代表亚洲冲向世界的日子便指日可待了,这就是我们的潜力。(大漠飞雨)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0/n384519541.shtml report 1815 不得不承认,亚洲的男子短跑水平跟世界仍然有着巨大的差距,甚至这差距还有着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但他们却从未停下过追赶世界的脚步。拥有弗朗西斯的西亚,拥有张培萌的中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