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 > 2013大奖赛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苦战胜塞维利亚晋级总决赛 郎平:尚有差距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18日晚,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武汉站落幕。中国女排苦战五局力克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武汉站的冠军。

  至此,本赛季女排大奖赛的分站赛已经全部结束,中国女排以九战全胜、连夺三冠的战绩锁定预赛头名,昂首挺进本月底将在日本札幌举办的总决赛,让上个周期一直很郁闷的中国排球迷总算舒心了一把。

  但面对成绩,主教练郎平却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整个(分站赛)过程中球队的起伏非常大,离一个世界强队差得比较远。”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胜利

  含金量不高

  虽说分站赛九战全胜连夺三冠,但中国女排的对手整体不是很强。

  晋级总决赛的六支队伍中,中国队只与塞尔维亚队交过手,美国队、巴西队、意大利队和日本队等传统强队都没碰上。

  而与塞尔维亚队一役,已经提前锁定总决赛资格的对手只派出了替补阵容,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仍要打满五局才惊险胜出,所以九连胜的含金量并不算很大。

  “奥运会以后各队都在调整队伍,锻炼新人,而且好多运动员都刚刚结束联赛后的假期开始恢复,现在的赢和输,其实都没有太大的意义。”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名帅,郎平对这一切了然于心。

  缺点

  依然很明显

  除了对手实力不算强,中国女排在连战连捷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表现也并不是很稳定。

  “九场比赛下来,你可以看到这支球队身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不足, 比如说配合生疏,比如说临场应变能力还很差,对方换个人,变变打法,我们自己就乱了,还有就是阶段性的起伏非常大。”在郎平看来,一支强队应该能够平稳发挥、控制节奏,正因为如此,她才认为如今这支中国队“离一个世界强队差得比较远”。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九场比赛没有意义:“值得肯定的是,大家的气儿一直在那里,团结向上,谁上场都很积极努力,也很给力,球队充满正能量。从技术环节来讲,一传有进步,发球有进步,控制节奏有进步。”

  新人

  总决赛接着练

  由于全运会的关系,中国女排赛季前的集训被拆分成了两段,而且被压缩得很短,训练质量自然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带队出征大奖赛之前,郎平对成绩的期望值并不高,她甚至曾半开玩笑地说,如果前两周打得不好,不排除战略性放弃的可能。

  然而,抱着这样心态的郎平却率队以九连胜的战绩连夺三冠,这也让人对于女排的总决赛征程有了更高的期待。但郎平认为,总决赛并不是女排的终极目标:“我的指导思想是继续锻炼队伍,以平和心态面对接下来总决赛的竞争,不会只盯着好成绩,也不会放弃机会。”

  郎平透露,总决赛她会继续锻炼新人:“现在还不能说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已经确定了,我们需要更深厚的板凳深度,每个球员的特点都不一样,所以近两年我们都会尝试不同的人员配备。”总决赛上,中国女排还是会“以我为主”:“大家还是会轮番作战,争取都能得到锻炼。我们尽量不去考虑对手,自己有很多问题,技术性上的不足,需要提高。”

  记者观察

  轮换就是最大进步

  诚如郎平所说,考虑到对手的实力,不管是九连胜还是分站赛三冠都不足以冲昏我们的头脑,但就中国女排在这三站比赛的表现而言,即便是普通的中国排球迷也应该感到欣慰,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个过去几年都没有出现过的场景,那就是阵容的轮换。

  在三站分站赛中,郎平使用了两套完全不同的阵容,先后有21名队员报名参赛、13名队员先后出任主力,全队只有主二传沈静思场场首发,但也没有打满九场比赛,彻底改变了过去的中国女排那种“一套阵容打天下”的做法。曾经在手臂脱臼后还要再度上场的惠若琪,在香港站几次被朱婷替换下场;而曾经“没她不行”的王一梅,这次即便没有伤病、也被放在了替补席上;新人不再只是“随队旅游”,而是真正可以上场一展身手……

  “锻炼新人”,很多主教练都这么说过,但真正放手去做、而且贯彻得这么彻底的,郎平是第一人。她充分考虑到了球员在征战全运会后的疲惫,也给予了新人足够的锻炼机会,彻底抛弃了从前那种“每场球都要赢、每个赛事都要拿冠军”的做法。

  其实,这本来就是很多世界强队的做法,因为如果一套阵容打到底,不仅增加了球员受伤的风险,密集赛程下来,到最后关键大赛的时候,主力球员也已经疲态尽显,无法以最佳状态与其他强队养精蓄锐的主力阵容抗衡。可以说,郎平如今的做法跟上了世界的潮流,也让我们看到了这支队伍未来的希望。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0/n384593825.shtml report 1980 18日晚,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武汉站落幕。中国女排苦战五局力克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武汉站的冠军。至此,本赛季女排大奖赛的分站赛已经全部结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